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这两天感慨这句话: 我用了18年终于能跟你一起喝咖啡了。我很不喜欢农村人用这句话跟城里人交流。

(2024-09-14 14:34:03) 下一个

我昨天去打球, 有个年龄差不多的老头我以前跟他做对手几次,昨天3个老头加我又要打一场,我就说我跟其他人都做过队友了,这次你跟我做队友吧。 于是我们合作打了一场。捡球过程他说你是中国人,我说是,他就开始说了一大堆中文,很流利。我吃了一惊,会两句中文不稀奇,能说这么多还是很稀奇的。 

打完休息我就问他,他说中文更来劲了。 我听着很羡慕, 心里想如果我的法语有他的中文这么流利就好了。 他问我来美国多少年了?我说30多年了, 其实我快40年了。 我心里也明白, 他肯定也很羡慕我这么轻松流利的说英文。

他说他曾经是北京的签证官,做了两年。 儿子在中国出生,一岁多就全家回美了。 儿子后来跟一个14岁就来美的南京女孩结婚了。 现在第三代说双语, 他就去附近大学作为退休人士免费修中文课,开始学中文, 希望能跟第三代有共同语言。 原本在北京时他不会说中文。他有律师执照,但没怎么用,现在也免费修律师课,因为退休后太无聊了。 

我心里想当年的签证官在我眼里人生多轻松啊, 好像没啥规则要遵循,每天随心所欲的的想签就签一个, 不想就拒签一大堆。 他们当年也是很看不起国人的吧? 那个时候我回流国内也在外企工作过, 知道美国高管有多么高高在上,国人多么羡慕他们,对他们怎么毕恭毕敬的。 我还在大学里以及毕业后做过英文导游,接待了大批欧美游客,那个时候他们好像从另一个星球上来的仙人, 养尊处优, 客气但鄙视我们这些服务人员的。 

今天,有些人用了18年和另一些人一起喝咖啡, 我用了多少年,和某些人一起打球了, LOL~~~~~ 我想当年他给国人签发签证的时候,那么多人排队要来美国,不知他怎么想的? 他的儿子居然和这些人的后代结婚了? 他是走上坡路了还是下坡了? 是世界大同了?

去年我们大楼安排PROGRESSIVE DINNER , 就是大家报名分成几组。每组准备一个晚饭,晚饭有4-5道菜,每道菜去一户人家家里吃饭,由分配的那户人家准备那道菜。 我报名准备了头台, 我准备了改良的越南春卷, 本来是想惊艳大家的, 但我手艺实在不行,做得很一般 (其实还不如买现成煎饺糊弄他们的)。但在这个活动里我去了很多人的家里, 跟不同的邻居坐下来吃饭聊天。 他们有的是同性恋, 有的是退休的学区区长, FORTUNE 500公司的退休律师。。。。。。还有几个我也没问他们的工作经历, 但听得出来退休之前都是所谓职业精英成功人士。 他们对我很好奇, 问了我很多个人经历问题。

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当年我打工的时候, 这些人都是高高在上的。如果上班, 我可能一辈子不会有机会跟他们说几句话。 现在退休了, 我们可以在这么私人的场合一起吃饭聊天。。。。。。。。我又想起那句话, 用了18年和你一起喝咖啡了, LOL:) 其实我很不喜欢这句话。 这句话是一个农村人考大学进城一直在城里同学面前自卑。毕业18年TA发财之后终于有了自豪的感觉才发出了这感想,然后自豪自己的奋斗。很多国人甚至用这句话来激励农村孩子, 让城里不奋斗的同学惭愧。 我当时就说,城里孩子有自己的奋斗, 比如我们要去国外吃苦忍受歧视。 农村孩子不该这么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历程, 无法比。 

今天我跟某些人一起打球了, 吃饭了, 我还是觉得他们的生活比我们更养尊处优的。不过我也看到了生活的奇妙。我从来没想过什么奋斗18年要跟某人坐一起喝杯咖啡。 好像世界的转轮就这么转着, 我们就这么顺其自然的在某一刻被转到了同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