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现在的微信真好玩。 我正在微信频道上追刘晓庆的《武则天》。给大家推荐 , 太有意思了。

(2022-10-19 22:02:37) 下一个

我从小听说武则天这个名字的时候是带着很大的敬意的。后来听说刘晓庆演这个角色就想吐, 因为我及其不喜欢刘晓庆这个人的性格和风格。 

最近好几个微信频道给我推送联播此剧, 有演说还有片段,一集一集的,非常好看。 我没有很多时间连续看,只能断断续续的看。 但真是每看一集就想一直看下去,不想停下来。

刘晓庆演的非常好, 真是刮目相看, 也要谢谢她愿意扮演这个角色,通过这个电视剧,让我们对武则天有一个形象化故事化的了解。

微信上的观众都对武则天非常敬佩,为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叫好。 我则看了以后对武则天大倒胃口: 这是个疯子女人。她对大唐和大周朝兴旺贡献到底如何我不评说,好像都是很正面的。 但是这个女人是一个家族的灾祸。她也许聪明, 但是太心狠手辣,不是人。 谁的身边要有这么个女性, 那就伴君如伴虎吧。 

她睡过皇帝父子,后来老了一大帮子年轻面首陪她睡她让她开心。 她杀了无数个原来帮助她的大臣,太监公公,儿子(还有女儿?)和 自己的娘家人。 最后她自己甚至不能决断,到底把皇位传给谁,给亲儿子还是给侄子,因为给了儿子就给了外姓人, 给了侄子就给了自己本家同性的人。 能有这个思想真是奇葩,就是说她非常憎恨跟她睡觉一路扶植她的皇帝父子, 恨到憎恨自己的儿子因为他们是随父性的。 

她为了发展自己的心腹, 把娘家女人引进宫内, 结果姐姐和侄女都被皇帝看上。她气昏了头, 就把她们都杀了。 微信上很多人都骂她娘家女人不是东西,对她不忠贞。 我也真是服了,当时的女子被皇帝看上了, 难道还能拒绝么?就是民国时代, 姐妹同伺一夫的还少吗? 现在都有吧? 为啥武则天时代, 武则天要忌讳呢? 

看这个剧的同时, 我也断断续续追《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这是英国电视连续剧讲述英格兰都铎王朝期间, 波林家的3个孩子因他们的爸爸想在英国国王亨利八世身边捞取利益在皇宫里一段惊心动魄令人唏嘘的故事。 

当然这个故事可能是后来活下来的妹妹写的, 所以把妹妹描写的比较高尚。 姐姐和旧皇后勾心斗角一番嫁给亨利八世做新皇后,但因为生不出儿子,要被其他女人取代, 她逼迫诱惑自己的弟弟和自己同房, 被弟妹告发。 弟弟因此被砍头。 很多老中观众责怪弟妹告密,致使自己的丈夫被杀 -- 我真为中国观众的逻辑晕昏了。 

姐姐后来跟亨利八世还是生了个女儿, 最后亨利八世不知受啥挑拨 (也许是妹妹嫉妒?)把姐姐送上了断头台。那个小婴儿最后被妹妹收养长大成了伊利莎白一世。 伊丽莎白好像治理天下非常成功,但她一辈子没有结婚。

那个妹妹自己结婚的,但按剧中介绍,她是被迫被送进宫内做亨利八世的情妇, 生了一个儿子。因为是私生子, 这个男娃不能继承王位。 这个妹妹后来继续和老公生活。然后她姐姐进宫做了皇后,没几年就被杀了。 

我比较感叹, 这姐妹俩斗来斗去的,皇后姐姐好像没有武则天这么狠毒, 反正是姐姐皇后死了, 妹妹虽然睡了皇帝只能做情妇却活下来了。 

伊丽莎白一世最后和老皇后(她被砍头的母亲之前亨利还有另一个老皇后)的大女儿血腥玛丽都坐上了女王的位置, 俩人也互相斗来斗去的, 但血腥玛丽最后没有杀掉伊丽莎白一世, 反而把皇位传给了这个同父异母的妹妹。 

再回到武则天, 武则天的儿子们一直好像内心都要么看不惯她,要么怕她。 反正第一个儿子逼武则天退位, 和武则天大吵, 吵不过最后被气死(也有传说被杀死)。 第二个儿子在众大臣和国公劝诫下,当时武则天已经高龄,她的那些面首也看不上她,嫌她老惧怕她,或者她自己被自己最后的自惭形秽打到, 她退位了,千挑万选, 不得已把王位传给了第二个儿子。 然后就宫里周围没人愿意再理睬她对她奉承拍马。 最后她内心非常孤独, 高处不胜寒, 觉得一生虽然辉煌了, 可是在风烛残年自己内心都不踏实: 皇家李家, 自己 武家, 她不知道自己该归属哪家。 她给自己建立的大周王朝, 就这么一届, 之后又回到了唐朝。传给武家吧, 武家人都想害死她; 传给李家吧, 她心有不甘, 看不起李家。 

笑死我了, 这个老年的武则天。 只能说,枭雄也罢, 烂泥球也罢, 苍天饶过谁?女人有时候太把自己当回事太贪婪了。 

假如有人对这么追剧感兴趣, 我待会儿把频道公号贴出来分享给大家。  还是很有趣,值得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gine2 回复 悄悄话 贴主是男的还是女的?为啥对女人有深深的恶意?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么封建王朝女子地位那么低下的年代,中国就出了这么一个女皇帝,她当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厉害,你最后怎么还要一竿子打死所有女人,说女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要不是中国传统文化太封建,她的姓氏当年没有儿子继承,她自然不会考虑传位给侄子。
还看到一个说法是她放风传位给侄子,只是为了安抚武家,平衡李家武家而已,总之女皇帝的想法不要猜,常人也猜不透;不管怎么说,她立的太子都是自己的儿子,她的四个儿子都被立过,只能说她的第三子的确是不中用。另外,她传位给第三子,第二子可没捞着,个人觉得她和第二子矛盾误会很深是真的。另外,不认为她的第一个儿子和第一个女儿是她杀害的,她和她老公当年对第一个儿子还是给予了很大的希望培养的。武则天在历史上被丑化的厉害,好在现在大陆开始将她当正面人物演了,否则这黑锅要一直背下去。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顺便一提:其实武则天这样的女子被当时父权社会的满朝文武所仇视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读到有关她这样的历史人物材料极有可能是被丑化了的甚至是为了要丑化她而编造出来的。也因此史学界有很多争议。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能否将连接发出?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