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也谈子女教育时的自我教育

(2010-03-30 00:56:37) 下一个

今天在“生于70’s”论坛看了篇文章-孩子教育时的自我教育,看了忽生很多联想,很有要动笔的冲动,于是也就按着这个题头继续写写。

 (一)跟儿子学吹笛

 乐器这个东西,不象是画画啊、跳舞啊这些个项目,只要到时候去学校(或老师家)去学学就算了。它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而且经常是重复的枯燥的不断地练习一小段曲子,只为提高某项技巧。

 没学乐器之前,只觉得乐器好高雅啊!曲子那么动听,姿态那么美……

 就是这些美好,让人心向往之,所以几乎全世界的家长都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子女也推入其中,试图沾染一些美感~

 然而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美好是从哪里来的。每一份美的背后,都有挣扎的影子。一个美丽的姿态,也许源自一整年的仪态练习;一曲动人的调子,可能是数十年磨练的功夫;人们看到了结果,却往往不愿细究这结果是怎么来的。

 我也是这样庸俗地,开始了“推”儿子学笛子之路。所以儿子学笛的最初原因,就是因为我,而不是因为儿子自己喜欢。古人总说兴趣才是学习的第一动力。而儿子学笛并不是源于他自己的兴趣,而是缘于我。那么,我就自然而然的成了第一动力。

 因此,如果我不催,他是基本不会主动练的。因为,练习,真的是好辛苦啊!刚开始的一年,儿子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在练习。而我,每天也抓心挠肺的很!一方面,我很心疼孩子,因为看了他的练习,我深刻地明白了学乐器之苦。看他泪流满面,我是泪流满心。我觉得自己真是残酷的妈妈,人生就这么几十年,童年更是只有不到十年,我为什么要这样摧毁他的快乐童年啊!而另一方面,我的理智又在告诉我,持之以恒,是人性的一种美德,虽然起因不是他,但既然开始了,怎么能因为小小困难就轻易放弃呢?如果现在放弃了,也许会造就他以后一遇到困难就退缩的性格,那对他以后的人生,是大大不利的。

 所以,在最初的1年里,几乎每天,我的内心都要进行这样一场天人交战。母亲的天性让我想放弃,而人的理智让我坚持。最后,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所以儿子走到了今天。看到现在他很欢喜地吹着笛子,我真是觉得,自己的一番痛苦都很值得。

 不过,有了这样的思想斗争,对于如何“推”孩子练习,还是很有好处的。因为我理解孩子,所以不会用强。当他哭的时候,我会等待,而且给他讲道理,让他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努力的,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荣誉。等他发泄完了,我会冷静地告诉他,今天的练习仍然要继续,不能因为他哭了就可以减少练习的时间。这样,他就懂得,乱哭乱闹是没有用的,不如抓紧时间练完了就可以休息了。而一旦他吹好了,我就会表扬他,让他对自己有成就感,保持兴趣和信心。慢慢地,他哭闹的次数越来越少,得到表扬的次数越来越多,技艺也渐高,老师开始教些曲子了,曲子很好听,他的兴趣也就渐渐浓了。到了如今,虽然时不时还会闹些小情绪,不过总的说来,真的是自觉多了。而且我感觉到,他是的的确确喜欢上了笛子。

 虽然我不知道,最终他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但是,他已经达到了我开始时想要他达到的目标。这能不能说是我的这番教育成功了呢?这个,我想,等孩子25岁了,我再来问问他吧。

 (二)女儿的自信心

 我女儿长的挺漂亮,各项基本技能也都挺好,画画也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她的自信心不足。

 她上了幼儿园,班里有个叫jolly的女孩子,女儿经常说起她。总说,jolly的字写的最漂亮了。Jolly的英语也很好,华语也很好,云云。总之全是夸奖的话。我听了就说:“其实你也很好啊,你会写很多华语字,你还会念很多唐诗,你画画也很漂亮,你也很棒啊!”我女儿就说:“我写字没有Jolly整齐,画画都不会画国王,Jolly会画国王和王后勒!Jolly英语华语都会说!” 然后还用充满遗憾的口气说:“我只会说华语!”

 我很久都没说话,我想我平时夸奖她的次数也不少啊!为什么她如此没有自信呢?后来我想了好久,忽然想到有时候别人跟我夸我女儿的时候,我本着谦虚的原则,总要说:哪里哪里!她其实也不怎么样!等等等等。。。是不是这些话让她听到了,以致于她觉得自己不好而对自己没有信心呢?我思前想后,觉得很可能是这个原因,这让我十分郁闷。感觉不太对得起女儿。

 现在我就非常注意自己的语言和说话的口气,尽量对她用夸奖的口气,人前人后也尽可能地称赞她。希望亡羊补牢,还能够挽回她的自信心。

 这件事对我的冲击很大,我真的没想到自己的下意识的话会对孩子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我挺自责的。看来教育孩子,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且中国传统上的谦虚,也不再适合当今的社会。现如今都是要勇于表现自己,一味地谦虚,会让自己丧失很多机会。

 所以就象很多专家所说的,对孩子还是要赞扬为主,这样才能让他们有成就感,对自己充满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