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枣泥冰皮月饼

(2010-09-22 19:34:27) 下一个
连续3年做了月饼,有点意兴阑珊了。无奈儿子一再央求我今年还做冰皮月饼,还特别指明要枣泥馅的。看他求了又求,我就又心软了。好吧,不就是想吃个月饼吗?又不是要天上的月亮!当然得满足他了。于是我又买了材料,准备做了。

枣泥馅真是个很麻烦的馅,搁在以前,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搞出来的?又是皮又是核的。(难道要一个个刮?难以想象。)现如今比起以前,当然要好的多了,因为我可以买无核枣,这就省事多了。真是十分感谢我们生在工业社会,不然枣泥我是断断不会去弄的。

今年十分幸运,买到了无核的大红枣,往年都只有小红枣卖,剥皮剥得我手软。同样重量的枣,大枣比小枣,个数上可是要少很多的!于是就买了1公斤,想着既然做一次,就多做点吧!吃不完也可以送人不是吗?

拿回家洗干净,立刻就开始做了。洗净的无核红枣放入高压锅里,加水至最高水位(我家的高压锅小,20cm,不加到最高水位水会不够的。)然后开火,大火煮至上汽,转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等到压力消了,就可以取出待凉了。

今年待凉的时候,我带女儿出去玩,玩了个把小时才回来。回来后惊喜地发现,老爸老妈和老公3人,已经把枣皮剥完了。真是个让我惊喜万分的惊喜啊!!!所以今年我就没有再次体会剥枣皮的痛苦。不过,据他们3人说,今年的枣皮十分好剥,所以他们也就剥了不到1小时就剥完了。嗯,看来买大红枣就是好啊!以后再做,一定要买无核大红枣,省了多少事!要是买的是1公斤鸡心小红枣?我不敢想象……

今年的枣泥是老妈炒的,我就把方子列列吧!
1公斤的干红枣煮熟剥皮,黄砂糖1/4杯,熟素油1/2杯,澄粉4大勺

剥好皮的红枣放入锅内,开火。中小火翻炒20分钟左右至枣泥基本干了,加糖翻炒至糖融化看不见,然后分数次加熟素油翻炒,每次都要炒到干再加下一次。最后筛入澄粉拌均匀即可关火待凉。

炒完冷却后尝尝,觉得还有点不够甜,就又放了1/4杯的糖粉,直接带一次性手套拌的,还拌出不少的枣核,看来这个无核红枣这个“无”字,还有待商酌啊!糖的量,以后再做的话,黄砂糖可以直接加至1/2杯。

馅准备好了,就该准备冰皮了,冰皮做了3年,以去年的方子口感最好,但是偏软一点,我就稍稍修订了一下:
糯米粉 1 cup (120g) ,粘米粉 3/4 cup(90g),澄粉 1/2 cup (55g),牛奶420ml ,糖 1/2 cup(120g),色拉油50ml (为了上点颜色,今年加了2小包抹茶粉,最后成品是绿色的,比较漂亮。当然也可以用食用色素的。)

结果做冰皮的时候,又出了状况,因为去年是蒸的,今年就延续,还是蒸20分钟,但是今年忘了重要的一件事,中途要搅拌一次!忘了搅拌,结果20分钟后,水粉分离了,上层是水来下层是粉,无论我怎么搅和也无法融和。最终宣告失败!!!

但马上就是中秋了,不能再拖,那天晚上一定得做!所以我就改用微波炉,做了第二次。配方完全一样,就是放入微波炉,开始每2分钟取出搅拌均匀,后来改1分钟1次。总共搅和4~5次就好了,搅拌完看不见液体就行了。

为了让它们凉的快点,我把饼皮分成小块晾凉,果然很快就凉了。从开始弄材料,到可以包,共计时15分钟。看来高科技就是好啊!微波炉效率高多了!

接下来就是包了,这个是个技术活,多实践几个就行了,连小儿小女都做了几个,无非就是皮稍厚点,个头比模子稍大点或者稍小点,都无伤大雅的,反正是自家吃,求的就是开心高兴好吃。

需要说明的几点:

首先就是要带着一次性手套包,既卫生,也不沾。直接用手的话全沾手上了。

其次是要提前备好熟糯米粉,防粘用的,可以防止月饼沾在模子上不掉下来。熟糯米粉我也是用的微波炉,每次2分钟,2次即可。记住不要盖盖子。

最后,包好的月饼再熟糯米粉里面打个滚,全部沾满粉,再放入模子压平,扣出。然后要用刷子把月饼表面的粉粉刷干净,这样才能露出冰皮月饼晶莹剔透的模样来。做好的冰皮月饼,放入冰箱冷藏,隔天就可以吃了。非常好吃的枣泥馅,儿子一次要吃6个,我看着真怕怕啊!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