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儿子被告状了

(2009-10-13 18:39:18) 下一个

昨天邻居A的外婆,又来跟我告状。说我儿子和他家A在坐校车的时候,要求看A带了多少钱,也showA看他自己带了多少钱。看看原本没什么,但是结果是,A带的1块钱不见了,不知道是不是掉到校车里了还是怎么了。我听A外婆的口气,似乎有点怀疑是不是我儿子拿了A的钱。我虽然相信儿子不会到偷窃这个程度,但是以儿子最近很财迷的表现,我觉得单单是他提出要看A带了多少钱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批评。

所以我叫过了正在打羽毛球的儿子,把他拉到一边谈话。我问他是不是有这件事情,他赶紧说,A自己丢的钱,不关他的事。我就问他为什么要看A带了多少钱?别人带了多少钱都和他没关系,为什么要看别人的钱包?儿子就辩解说是A先问他带了多少钱,他说带了1块钱,A不相信,他们才互相看钱包的。我想这个和A外婆说的完全不一样嘛!就想也不能冤枉了孩子,就拉他去和A对质。

结果两人互相指责对方先要看自己的钱的,一时真假难辨。我仔细观察两个孩子的脸,明显都有隐瞒的表情,可见没有一个完全说的是实话。这时A外婆又和我说,你儿子看A找不到钱,就主动拿出6毛钱给A,让A买饭吃。我一听,呦!我儿子这么懂事啊!谁知道A外婆又继续说,结果A拿了那6毛钱,你儿子却拿走了A两把尺。此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真是波涛翻滚。

很明显,A家认为是我儿子欺负了他家A。不管那1块钱到底去了哪儿,如果不是我儿子提出要看A的钱(这个我猜是我儿子提出要看的,从他最近那财迷样就可推出。),A就不会拿出钱,钱也就不会丢。丢了钱也就算了,我儿子等于又用6毛钱硬换了人家两把尺。

接下来A家妈妈和外婆都在教育两个孩子,在学校里不要互相看对方的钱等等,我都没有仔细听。关键是我不知道该向我儿子说些什么,因为事实上,我也觉得他没有太大的错。虽说A的钱丢了,可能是因为大家看钱的时候不小心,但毕竟不是我儿子弄丢的,他肯定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何况他又主动把自己的钱分了一半给A让他买饭。后来他又拿了A的两把尺,可能是觉得自己也不该无端吃亏。我想我儿子肯定是这样想的,所以十分理直气壮,觉得自己受批评很委屈。

我考虑很久,我也觉得,在这件事情本身上来讲,我儿子的错误并不值得批评。A本身也有错,如果在我儿子提出要看他钱的时候,他拒绝,也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事。

很明显,他们家人不这么想,他们就觉得A比我儿子小,而且事情又是我儿子提出的,所以就觉得都是我儿子的错。这样想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我不能再次把不公平给予我儿子,我就没有再批评他。

我只是警告我儿子,如果两人都有错,而他家人却只认为你错,这样的话,以后和他们打交道,就要有所顾忌,不要让人抓到你的把柄,因为那样他们会借机把所有的错都推给你。所以,要敬而远之的好。

再有,就是在学习期间,一切以学习为重,不要搞金钱交易。不要觉得赚了几毛钱很高兴,那样可能损失的是以后怎么也不能弥补的名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