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还是关于申请公民

(2009-08-31 20:24:35) 下一个

要好的邻居(也是中国人)今早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们家的加入公民申请被批准了。

我还一时没想好是不是该恭喜一下她,她就开始申诉她其实是悲伤大于欢喜,而不是别人所说的喜忧参半。我的确相当了解她的这种感受,因为她之所以要加入公民和我让我老公加入公民的原因都是一样的,都是被迫的,都是被新加坡的新政策逼的。

新加坡从前年开始逐步拉大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差别。

先是看病就医。公民看病成人8块,儿童4块;永久居民一律21块。不过这个只是政府医院,反正去的也不多,也就无所谓了。

政府可能也发现这个措施并没有引发申请公民的狂潮,就又把刀口对准了教育。

所有幼儿园的学费,公民儿童和永久居民儿童原本都是补贴$150每月,现在改为公民儿童补贴$300,而永久居民完全取消。这个差别感觉就很大了,600块的学费,人家交300,我们就得交全额!这每个月交下来,真是十分肉痛。听说上中学也有很大差别。教育这件事,只要有孩子,谁能逃的了?因此这个打击面可就太大了,几乎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被波及到。这次政府的政策可是选对了方向,连我这种坚决派也被搞的左右摇摆。

而且这样一番动作搞下来,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差别真是越来越大,从生孩子的补贴,到学校学费,再到买房子,看医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体现了差别。假若碰到经济不好,也要先对外国人下手。所以我们这些夹缝中的中国人真的是越来越不好混了。

最近大批的中国人申请公民,可能都是顶不住了。我们也一样,我们的那位邻居也一样。这样被逼着加入公民,又能有多少欢喜可言呢?

所以,我没办法恭喜我的那位邻居,只是说,这也算是了了件事情,毕竟以后不用老是对这种不平等待遇愤愤不平了。

但最近又风传政府也要开始拉开新公民和local 公民的差别,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可真是欲哭无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