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夏小筑

直舒心曲,知然后言 ,好吃,好玩
正文

我是哪里人?

(2009-08-10 21:17:53) 下一个
我最怕人家问我是哪里人,因为我也不知道。

我的亲外公是浙江东阳人,军人。打仗路过湖南,遇到外婆,一见钟情,遂娶之。在湖南流连一年多,又要随队伍转移,外婆大腹便便,也只得随军,途经湖北鄂州,生下我妈,然后又随队到杭州,暂时落户。3年后解放了,因为种种政治、军事原因,外公去世。外婆一个女人,带着2个孩子,身份又尴尬,无法谋生,只好又回湖南老家找了个贫农,改嫁了。妈妈从4岁起就在湖南,直至18岁到天津上大学。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河南,直到现在。她自己说自己是湖南人,但是一口的北方普通话,谁也不相信她。


我的爸爸这边相对简单点,我爷爷奶奶都是北京人,但中国解放前后就先后来到了厦门,直到现在。我爸爸出生于北京,长于厦门,18岁又考入北大,然后分配到河南,直到如今。我爸爸自称厦门人,但我爷爷否认,说我们一家都是北京人。

到了我和妹妹,就有点糊涂了,父母都说不清是哪里人,何况我们。我们出生于河南,长于河南,可是一句河南话也不会说,河南人不认为我们是同乡。厦门人鄙视我们,因为我们从里(血统)到外(口音相貌)一点也不象厦门人。北京人?我们一口不带京味儿的普通话,让他们觉得我们污染了北京两个字。

所以,我一直很怕别人问,问了我就得解释一大堆,解释到最后自己都鄙视自己,解释这么多干什么呢?其实谁真的关心你是哪里人?人家就是这么随口一问,我其实随口一答就算了。所以后来我就说自己是河南人,但是若遇到了真的河南人就会露馅,颇有几分混入共军的敌对分子的味道。呜呼哀哉!可我到底是哪里人呢?

还好现在嫁了个纯种厦门人,最近俺就自称厦门人了。虽然人家一讲厦门话偶就心虚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