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广阔天地里的青春(3)

(2014-05-27 15:24:58) 下一个


 终于,妈妈的来信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内部消息!她所任教的师范大学将对我县招生。看到招生简章规定的第一条“自愿报名”,我满脑子的抗奋,决心靠自己行动去争取未来!

推开门,虽是正午,看到的却是灰蒙蒙的天,冬日凌厉的寒风扑面而来,什么也顾不上,我兴冲冲地奔上通往公社的小路。

翻过了一座小山坡,又一小山坡,想到自己的梦就要实现,五里的路在脚下,象飞也似的过去,没有疲劳只有兴奋!

公社到了!抛开平日的羞怯,硬着头皮见人便说:我是来报名上大学的。

回应是“不知道”“没听说”。。。心,顿时凉了半截。但不甘心,不知哪来的勇气,大声问道:书记总该知道吧。回答:他去西山开现场会了。

今天目的就是“报名”,自己打气道:不就是再五里路吗?不能半途而废吧!

这时乌云阴沉沉地压下来,风卷云滚感到更加阴冷,象是要下雪了。
路边的树,晃动着枯枝;已割完的稻田露着难看的稻茬,满目荒凉的小路上,只有我一人。

一直苦苦地念着:老天可千万别下雪。。。忧心,焦躁,疲倦,一脚深一脚浅地到了西山,当听说书记刚走,头轰的一声炸开了。。。

仍然是别无选择!我咬了咬牙又走了三里地。。。终于在夜色蒙蒙中找到了书记大人。被希望失望交织扭曲的表情;被风吹干凝在脸上的泪水汗水,那十分狼狈,楚楚可怜的身影,让书记十分惊愕,竟不忍再打官腔敷衍,语气温和地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全县仅有二个名额,如分配到我们公社再开会研究,我知道了,你先回去吧。

沮丧,孤独,寒冷,饥饿,铺天盖地向我袭来, 再也挪不动脚步了,任凭寒风挟着尘土打在脸上,吞咽着冷风也吞咽着泪水。。。无论如何回不去了,呆了好一会儿才想起小红就住这附近。


 叩开了门,露出了小红胖乎乎总是笑咪咪的脸,这个姑娘天生是乐天派和劳动能手,当她听了我这段经历后,善意地开导说:全县才有二个名额,怎么可能有你我的份哪。她有令人羡慕的单纯,遇事不惊不扰,更有令人佩服的体能和毅力,真正是一位能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的铁姑娘。

那夜,开始下大雪。太累了,昏沉沉的睡了。

雪,映照下的清晨格外亮堂,站在一片雪地里,雪花仍在轻轻飘落,在大自然的神力下,天地浑然一片银色。

清新的空气沁入心扉,头脑开始清醒,这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女孩,第一次人生奋斗的失败,无情的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环顾四周,在莽莽大自然中个人是这样渺小;在茫茫大社会里个人是这样无力。

绝望中想起了强子临行前的话,象是有了盼望。

强子的父亲并不属于那种一个电话就能介决问题的干部,而是要亲自登门拜望他的老战友们。我城隍城恐的管他们叫叔叔阿姨,尽管十分别扭,甚而有特别沉重的负罪感,还是硬着头皮佯装轻松。

这是一个风雨如晦的年月,善恶颠倒,是非混淆,在权,利,诱惑的循环下,在命运的旋涡中,为了上大学,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从冬到春,再到夏,第一步须将一名额分配到我公社,几经周折终于落实了;第二步是要将这名额落实到我名下,一切按计划悄然进行着,我时而窃喜时而担忧。。。眼看着就要成功了。意外往往就出现在这“万无一失”之时。

“小红出事了!”

夏收夏种大忙季的一天,收工后的小红,累的彻底撒了架。。。躺下就睡着了,忘了关门。半夜醒来时,一个黑影正压在她身上,无论怎样拼命挣扎,呼叫,都无济于事。。。

她,已三天没吃了,凄凉孤寂地躺在昏暗的小屋里。失神的眼里,是难言伤痛,满腹心酸,是极度悲伤无法自拔。。。 直到她母亲闻讯赶来,她嚎叫着与母亲抱头痛哭。。。那种心碎绝望凄厉的恸哭,听了无不心酸落泪。。。我至今总也忘不了那笼罩着愁云惨雾的一幕。

小红总是比一般人肯吃苦耐劳,是因为希望能帮单亲妈妈分担,是感恩妈妈含辛茹苦培养她读到高中的不易,更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肯定与尊敬。就这点小小的愿望,还是被残酷的现实碾的粉粉碎碎。

严厉惩处罪犯!是他罪有应得,是彰显正义,是所有的人第一想法。

这案子不仅牵涉法律诉讼,同时按规定必须逐级通报。

接下来,一场颇具戏剧性的人生大幕拉开了。

首先,公社领导不希望事态扩大,是因为会在逐层上级前脸上无光;生产队领导考虑的很具体,队里将会少了一个强劳动力;小红妈当然得切切实实为女儿着想:以后如何面对沾亲带故的老乡,以后又怎么做人?!将来的家庭幸福如何寻求。。。痛定后,审慎后,冷静下来,大家共同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这“合理”的决定,集中了“领导艺术”和“群众智慧”

就这样,一张大学入学通知书,一件恶性犯罪事件,本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非常可悲可叹的联系在一起,并成了我和小红的人生拐点。

在这一场交易中,可怜的小红用自己的贞操,破碎的心换来一纸入学通知书。同时粉碎了我的大学梦!这来势凶猛的变化再也撑不起心中那个美丽的童话。

再一次感叹人生的艰难。想起那神奇的雪夜谈话,至今仍惊叹天下事之离奇。

岁月蹉跎,有错位,有逆转;在广阔天地里,有 彷徨,有压抑 ,还必须有在打击下的再奋进,再追求!

人们常说: 命运等于机遇加上个人奋斗。理想就象是介析几何上的双曲线,可以趋向无穷大,但永远到不了极点。在你奋力追求理想境界时,是需付出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路,还是要走下去,青春的脚步,没有停下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点点滴滴风和雨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