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千古胜负在于理---反右运动

(2014-05-25 21:20:07) 下一个


                                [反右运动]

人人皆知南京是江流域三大火炉之一,1957年初夏似乎格外炎,那种渗透的湿就象是在蒸上一汗如雨,直叫人胸窒息;而人所不知的是一如火如荼的“反右”运也正随着滚滚热浪迅猛地向人们袭来。

我在上学的路两旁看到用芦蓆临时搭起的单墙贴满红红绿绿的大字,突然‘道夫“三个字跳入我的眼帘;接二三的”责问“、“批判”等等,我隐隐的有一种不的感。惴惴不安的我到校后不自地将深深地埋下,仍然感到四的眼光象箭一向我射来,我恨不得能立刻到地中去。那一年我十,幸福的童年从此手而,青草坪上晚霞中,与父亲戏玩的景象如美的梦幻般,化清烟消散了。

不久母和我步履跚地离开大院,来到江小城。母这刚建立的大学——科学校

是“大跃进“的物。旧委政府留下了几排小平房,新的教学大楼兰图上,将由自力更生在小山上建立起来。沿着羊小道翻过坟山,三排矮小的红砖平房建立在一个混混浊浊的小池塘旁。就是教宿舍——我的家了。

开池塘,穿种着蔬菜的田和几个轰飞绿头苍蝇的大坑,就来到了公路,每天步行三十分钟进城去上学。儿没有自来水,也没有下水道,有两口打出来的水井,从此打井水的活就由不到十的仁弟担当了。

生活苦自不必,更加苦痛的是心灵深。天真的我以离开南京就无人知我是“右派的女儿“。却不知道像烙在上的印,永退不尽。

每次填表格,都羞于在’政治面貌”那一
填上“右派”二字;直到62年“摘帽”后,胆小慎的母仍叮嘱我填上“摘帽右派”。

若干年后。我才得知,因新在六月登了父所写的“文,被省里点名重点批判。

接着新72日又报导了南京学院生于62829日两天行“声浩大的批斗会”。听酷暑下,父已修上泌出豆大的汗珠,流而下,白汗衫都湿透了。接着戴上“右派”帽子的父被送至南黑墨营农场劳动改造。


在黑墨营农场46的父一落千丈化不知今夕何夕。夜幕降,孤灯昏幽,窗外是空寂的田野和无的黑暗,唯有田埂边的青蛙在不仃地呱噪……

亲难以入眠,心绪杂乱……我只是出于真诚说出些实话什么成了“毒攻党?究竟什么?!而理在哪里?

理,是一个价范畴,能够产生正面价认识真理,真理只有与真善美系起来才能体其价……

开始迷惑,昏昏然……

在中世们认识水准低下,科学技,宗教可以表出相当程度的价,即相当程度的真理性,而当种真理性被无限利用,大而成为绝对真理,当政教合一并作工具来摧残真理史上曾出了自然科学家鲁诺被教皇高高架起的柴堆焚的那一幕……,

真理,价
又何在?!……夜漫漫……何达旦?

当太阳从方升起,父清醒地认识到要坚强,要面!要在境况转换中适

他有着
天的性格,达的胸怀,他正壮年,劳动何所耻何所惧?他更愿将劳动当成一种磨,而不是苦役和惩罚

“既然劳动是光荣的,那么什么要用劳动为惩罚呢?如果我们劳动是被惩罚,那么,那么多的劳动者,一子在劳动,是一子在受惩罚吗?”

农场劳动时真地学作干活,他不无傲地告拖板的要:拖板握车把子关就是要控制住的平衡,但是在启动时,一定得有爆力……而真正需要的是体力耐力,……当然,这是干苦力啊!

大自然慷慨地倘开着胸怀,大地亦无怨地任由耕耘,在自然和天地里,日晒雨淋下的父,可以海天空地放胆思考

尤其是当他一个人去看守桃园
,更是天行空无傍无依地做起精神上的天大圣。

西游
中吴承恩写活了悟空,其精灵忠勇,豪放不玉皇大帝都不畏惧的性格,父从来情有独

甚而忘却了正是他在“”中都不忘引用了个典故,才招至他眼下窘迫的境况。

在这简单重复的劳动亲忧心的是象流水一逝去的时间

生命是有限的,想到中
民族以生存的江黄河流域灿烂文明的来去脉,没有系农业史的研究,作为农业经济学者,一种任推他开始构思中国近代农业史。

“右派摘帽”是五年之后,父至江苏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农业遗产研究室中,他从此可以更从容地按照心中已构思的系去工作。

这时国家入了三年“自然灾害”期,物、粮食、付食品及基本生活用品都以想象的乏,人人面黄肌瘦。村更有饿死人的情况。

、我、仁弟均得了当十分普遍的“养不良性肝炎”;不幸的我和二位姐姐先后又染上“湿性关炎”。到了夏天,因生条件欠佳及蚊虫叮咬,我地“拉肚子”“打子”。得那,已上初一的我,体重只有三十公斤。

尽管如此,每当企盼着父亲该回来,每到从不沮呵呵的父亲时,一家人坐笑,耹听他们讲故事‘基督山恩仇、‘水’等,此不管窗外是雨交加,是冬夜冰封,里仍是我心中无比温暖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