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舞缘

(2014-05-19 12:25:07) 下一个


                                                              
                                                                   舞缘


咱爸是国粹派,喜欢京剧,讲究的就是字正腔圆,有板有眼;咱妈的特长,可是任何曲调经她口出,即变为抒情自由散板。在我记忆中,集中他们所有的文艺细胞,亦从未见他们跳过舞。

偏偏他们所生的儿女中,竞有大半与生俱来地喜好舞蹈,象是携有显性“舞蹈因子”(从生物遗传学角度,如有舞蹈因子,那咱爸妈应都是隐性携带者了)。待我们长大时,个个身高1.65米上下,姐妹们一起走上街头,熙熙人流中,总是格外亮眼;更有天真热情的小姑娘迎面问道:你们是‘省歌舞团’的吗? 大家相觑而乐,而我却哑然失笑。

想起了与‘省歌舞团’百感千绪擦肩而过的那一幕。。。

那年我十二岁还不到,瘦小苍白,怯怯走进考场,看到一位满脸络腮胡却不失斯文潇洒的叔叔,坐在钢琴后。伴随着琴声,我挤出细溜溜的声音。。。琴声嘎然而止,“要放松,先听一段音乐。”传来他浑厚带有磁性的声音。接着如叮咚泉水般的琴声汩汩流出,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绿色大草原,我愉悦地亮开嗓喉,唱道:我们可爱的羊群啊,布满在牧区大草原,它那雪白的绒毛啊,给我们挡住了寒冷。。。

这是第一关!接过他写满评语的表格,偷看一眼下,多数术语不懂,而当如下字眼 “音质清纯,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跳入眼帘,立刻飘飘然了起来。转而看到右上方‘政治面貌’一栏的‘右派’二字,此刻,竞是那样扎眼!

第二关是‘智力测试’相当于看图说话,当然不在话下。

进入第三考场,隽秀的舞蹈老师,忽闪着她那会说话的大眼睛,上下打量着我;一袭紧身上衣和 枣色灯笼练功裤勾勒出她那纤巧灵珑的体态,甜蜜的笑靥,柔和的声调,缓和了我的紧张情绪。在一种迷蒙悠然的感觉里,完成了我的自选舞蹈动作。接着,她示范基本手位让我跟着学,举手投足间,都是那样俏媚曼妙,我刻意地摩仿,煞那间:羡慕,崇拜,渴求,想往,在幼稚的心田滋生弥蔓,从内心深处呼出:能象她那样该多美!

接下来是一段煎熬式地等待。。。一会儿精神抖擞身轻如云;一会儿焦燥郁闷心沉谷底,上下颠倒中,终于等来了一封薄薄的信函,心又渐渐往下沉,颤抖着手打开了信,顿时轻舒了一口气,这是一封“复试”通知书。真是喜不自禁!眼前象是有一片彩色的云雾,而我正漫舞其中。

带着一丝兴奋一份期待又来到考场,看来仅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取得了复试权。
复试是“三堂会审”式,主考,音乐,舞蹈老师从你一步入考场,即开始观察步态,神情,举止,仪表。。。

首先,从‘音乐叔叔’指下又流出悦耳的琴声,或轻或重,或快或慢;或如潺潺流水,或似大海喧腾,此刻不能仅仅沉浸在音乐中陶醉,而必须清醒地从跳跃的音符里搜寻出节奏,跟上你的脚步,踩在重音点上,然后自由发挥,舞出动感,考验出一种对音乐节奏的领悟与表达。

摩仿舞蹈动作是另一项考试重点,‘舞蹈姐姐’开始起舞翩翩,一联串优美流畅的舞姿 ,加上转体弹跳,令人目旋。。。然而经她放慢速度分解动作,我小心翼翼啄磨,原来看似复杂是由简单组合;看似简单竟含有那么多层次,包括头,手,眼的配合,肢体需协调揉合;用心记下动作方位转换,在一种美美的感觉支配整合下,我 一气呵成。“很好,继续。。。”她轻声的鼓励,至今言犹在耳。

然而几十年时光流逝,终难以忘怀的还是‘最后一幕’。

考试完毕,主考老师宣读少数人名单,摒住了呼吸终于听到我的名字;其余多数的人怏怏离去。面对主考老师坐定后,心依然狂跳不已。。。

“首先,这次考试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基本上满意。”听着舒心畅肺的,  

“但是,文艺是属于上层建筑,是必须为政治服务的。所以最后录取要通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决定权不在我们手上。” 心,立刻又悬在了空中,。。。
“现在,请谈谈你对父亲是右派的认识,”就象在头顶上炸响了一声雷,我惊愕,象罪犯似低下头,一时沉默无语。。。
“就是谈谈你对父亲的看法,” 在我的心目中,当然,他是受爱戴的父亲,是受学生尊敬的师长,这真心话眼下明摆着是不合时宜的;然而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合适字眼,仍是无言以对,空气象是凝住了。。。
片刻,大概意识到对这样一个小女孩子,谈‘认识’‘看法’ 似乎抽象点了,她缓和了语气,轻声问道:那说说你父亲这样好不好?
“不好。”我不加思索断然回答,又没了下文。浑浑愕愕中却突然清醒地意识到:戏散了,幕落了。
期盼后的失落,心中一阵阵酸楚,泪水如潮水般浸满心田,又冲刷去了心中的梦。


 “右派”二字象一把犀利的剑,刺破了我自圆的舞梦,却永远无法斩断我的舞缘。
尽管纠缠着无奈与叹息,对舞蹈的眷恋,仍是十分容易地让一颗年青的心填满乐趣。
我参加了市少年宫的舞蹈班,校舞蹈队,为班级文艺骨干。偶然闲时,饶有兴味地从图书馆借来“舞蹈”杂志,从文字描述和画着带有各种弧型箭头标志的小舞人,刹有介事地比划;或捧着老歌本手打着拍子,按照简谱一曲曲学唱。。。现在看来是够艰苦的,而当年却乐在其中。
文革前,曾有过短暂“百花齐放”时期,经艺术加工纷纷出笼的“封资修”,让分不清“香花”“毒草”的我着实沉迷了一番:如加上陕北风味和劳动气息,歌颂爱情的双人舞“王贵与李香香”,让我领略了双人舞托举造型美;又如神话故事舞剧“并蒂莲”中,在兰色水纹波动的龙王宫里,小金鱼灵动悠游 的独舞和虾龟妙趣横生群舞,给人以出离想象超越的美感;另有歌颂勤劳善良的舞台剧“马兰花”;和歌颂太平天国英雄主义的舞剧“小刀会”。。。
当然,观看舞台剧是一种很难得的奢侈。为了既能节省荷包又可近距离观摩,只有豁出去了。我看准了一绝妙之处,那就是近前台的太平门,躲在落下的门帘里,台上一目了然。正欣赏的如醉如痴,眼前手电光一闪,立刻被管理人员象老鹰拧小鸡一样,送回到后排坐位。

丰富了想象后,按捺不住了,大胆地想自己编舞。
构思中:首先是慢板的藏族草原歌曲,由六位女生抒情漫舞;接下来是快节奏的藏族歌曲,由八位男生劲舞,然后,不忘“突出政治”,非常关键地加上一位女解放军战士,最后,由十五人欢腾齐舞,在“祝您万寿无疆,依拉强吧偌-偌”中结束。(属偶然巧合,若干年后此曲流行全国)
想来有趣的是,从构思到挑选歌曲再到投入排练,一直沉浸紧张兴奋,如痴如狂,忘乎所以的境界;临到近演出前方跌落到现实, 想起服装还没着落。那是六十年代,可没有化纤材料,买布还需要布票。怎么办?
谁知我的走火入魔,似乎传染了班级上所有的同学,闻讯后,大家群策群力四处奔走,居然借到了八件真正的羊皮长袍,加上八顶礼帽,皮靴就由长筒胶雨靴替带;女生服装花花绿绿较易对付过去,解放军装也介决了。。。接下来就是粉墨登场了,作为压台戏,大家信心百倍加激情满怀,登台后,一时欢声四起,掌声如潮,晚会在热列的气氛中结束了。已是隆冬夜,然而大家的余兴却经久不散。


 文革中,既没有政治背景也没有政治热情的我,十分知趣地没有加入任何派别的文艺宣传队;下农村后,在被人遗忘的山村,十分遗撼地没机会跳过风靡全国的“忠字舞”,这是一段我的舞蹈真空时期,亦为神洲大地的文艺冰川时期。
而后,赶上出国热,来到了美国洛杉矶。几乎刚下飞机,就在表哥家欣赏到“国标舞”。华尔滋的典雅飘逸如行云流水,拉丁舞奔放浪漫激情似火,突然唤醒了我久违的舞瘾。
真实地体验到异国他乡生存的艰辛,仍抵挡不住学跳“国标舞”的热望。于是,每周一到周五在UCLA 做访问学者,周六到牙科诊所打工。忙碌了一整天,顾不上已站酸了的腿脚,急急脱下手套匆匆洗手后,揣着刚考过的驾照,战战噤噤地驾着二手车上了高速公路。涩涩双眼直视前方,拙拙双手紧握方向盘,身体僵直,头脑空白。。。到了跳舞目的地,才发现手心浸透由紧张而沁出的汗水。车还未停稳,听到传来美妙的舞曲,心已开始荡漾。。。
人生,真是百态千姿。。。有太多的人们追着自己的梦,相聚在美国。
不期相遇到多位来自国内一流艺术团体的专业舞蹈演员,习舞中,大家交上了朋友。就在我仍沉缅于当年未实现的舞梦里,她们却无比羡慕我有一个可赖以生存的医学专业。过去的鲜花掌声已如过眼云烟,面对匆忙的生活节奏,繁重的生活压力,频添了几分挣扎。

去国怀乡,离愁别绪,浮华烦嚣,忙碌疲惫;生活现实不尽如人意,加州温暖的阳光驱不散心中郁闷,美国清冷的月光更增添了寂寞。。。随缘而遇吧!在你需要倾诉时,还得学会聆听;渴望真诚,必先敞开心扉,就这样又遇到许许多多的朋友。。。从“知青会”到“美中文化协会”,从小型联欢会到走上大舞台;流去了的岁岁月月,耗去了的心神精力,抹不去曾有过的几多欢乐,温馨,理介,情谊。。。

茫茫中,芸芸众生恰如粒粒尘埃,随风,或聚或散。。。因舞而结的人缘,心缘,常因不可把握的生活颠波,不由自主的心绪纷乱,而牵扯的七零八落支离破碎。
与宇宙的永恒相比,人生是短暂的,人生路不是鲜花铺成的大道,与其在忧怨困惑中徘徊,不如在舞动的瞬间畅快!

舞蹈是肢体语言,舞蹈是韵律运动。在舞蹈中,心随着节奏跳跃,肢体在欢腾中舒展;在舞蹈中,挥洒去一身汗水,留下了满脸笑意。

尽管,人人不可抗拒年华老去。但愿,能忘却尘世的空寂与悠远,忘却人间的喧闹与纷争;守住舞缘于心。陶陶然,乐悠悠,在音乐的旋律中沉醉,在舞蹈的韵律中痴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民族舞,有时候听着民乐就会扭几下。嘿嘿。
爱的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还是个舞迷啊!我也是个舞迷,曾经跳过各种民族舞。生活因为有音乐,有舞蹈,当然还有爱才会变得更精彩,更美好,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