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千古胜负在于理---文化革命

(2014-05-26 20:13:41) 下一个
                                                                         [文化革命]


二十世六十年代中,正当全国人民刚刚经济中步履艰难地走出,一史无前例的政治浩劫又开始了。一时间神州大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被震,每一阶层,每一个人都被痛触灵魂或肉体,象是经历了一刀山火海般的狱练

1966年人民日“横一切牛鬼蛇神”揭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刹被狂盲从,自我澎武装起来的“红卫兵”象悟空拔一根毫毛一吹即出千千万万个小猴一,天南海北无不在;亦如水泻地无孔不入,他:“破四旧”,砸烂“封修”,高呼‘色恐怖万“,欲将“玉宇澄清万里埃”……

首当其冲地被关“牛棚“,他急中生智将多年心血所写的手稿索性明放在公桌上,而躲过翻箱倒櫃的搜。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学术权威”教授学者被关来,不需任何法律程序,不依任何章大法,均是凭“革命小将”“革命悟”判定,即可采取的“革命行”。

口吐三字
成了尚,草绿装加色袖章成了装。暴力成了革命的必然行……


 苏联十月革命,高基曾文学巨匠列夫·托斯泰“我今天革命就是要用暴力去除世界上一切!”然而托斯泰愠怒地“而暴力就是世界上最大的!”

试问,若以新的不公平去替代旧的不公平,世的公平又能在哪里?只能是的循

时间,被上革命标签的人性中的与弱,天之下万里江山的人生大舞台上被演译发挥到了极至!

只能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白天被批斗,劳动;晚上睡大通汁写检查自己编织有的罪名。

种将人的灵魂掏尽肆意践踏,失却了尊的个体生命似乎已是无意的了,身有人相,他“拒改造”,“自于人民”似乎得到了个人肉体上的解脱,然而却至家人陷入更加悲惨的境。如若有灵,他既使到了天国或地也不得安宁。可悲啊!

接着“文革”入了党内与“刘少奇主席的修正主线”——“唯生产论”的斗争段。一大批各级领导干部列入了“走派”的行列。受了甚至更残酷的斗争。堂堂国家主席竟惨死于迫害劫之中。人的信仰然崩,工人不上班,学生不上,干部不公,整个社会于无政府状

此间,看管相对宽松。得以机会回到家中的父十分焦心,神情凝重地们说“一个国家、民族是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的,人类进步是离不开科学知的。

我担心的是你
正在浪人生最最宝时间,到有一天,国家需要人材,你却拿不出本来……时间和精力是富,要珍惜善用就目前而言,首先数学和外是完全可以自学起来的。”

他的一番象一声响雷,惊醒了我已近麻木的头脑,可心里仍在咕:唉!一套已经过时了,猴年月才会有那一天。

“文革”仍在继续展……,造反派、保皇派、走派、消遥派……;或激、荒虚妄;或心病狂,失去良知;或身不由已、随波逐流……。派与派,人与人,或斗人或被斗,或文斗或武斗。个个象困犹斗,真是人文明的倒退,民族的浩劫!


长时间全无,母亲忧心如焚,万念灰,眠,日消瘦;深陷失神的两眼直前方,幻化出种种的恐怖的景象……一会儿水已被毒化了;一会儿有人要害她,喃喃自道:不如自己去死……深夜独自在江徘徊……从下急急赶回的善姐和我将她送到精神病院。

那儿数不多的医生们,被楼道里无数哭哭笑笑痴痴呆呆的病人,以及焦的家属包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精神分裂症的母于二个月后才被送住院治

,姐姐天天坐在口一言不,只是流泪。被她哀的眼神,无声的泪打了的医生,在面校革委会领导时,以他的专业识,成功地服了位根正苗的善良女教,她批准了妈妈住院治

立刻如至宝地狂奔着,劳动工地上找到了母在她上大草帽下,又黑又瘦的上,一双惊恐万状的眼睛,在帽沿的阴影里迟迟……

当看着母
亲缓缓地走被重重关上那医院的铁栅门时,我呆立着,不悲从中来,任凭泪水滂沱……泪中有不尽的辛酸,也有些许宽慰,尽管世炎凉,藏在人心灵深的正直、善良最终还是冲破一切黑暗,闪现出不可抗拒的美光芒。

江南的冬季照凛冽,天寒地

在我去看望父的山路上,远远地看到一大排人在被训话,中都低,唯有一人不卑不亢地抬着,那竟然是父!几乎脱光了的上犹稀疏白,万分不忍地看着的父亲。

训话结束后,他缓缓着早已僵直的腿脚,而这时竟有痞童向他扔石……眼目睹一幕,内心真如撕裂般疼痛!泪水止不住地涌出……

他冲着我
露出浅浅的笑容中,掩盖不住疲倦和苦楚。“我没有罪,什么要低?”

是他出的第一句经过了多少年年月月的人格侮辱和肉体摧残地揪斗,他不屈不改的痴心和于‘理’的信念,支撑着他以超人的毅力,承受着种种非人的折磨。

他心力交瘁,并以一种奇特决的眼神定定地注着我,善姐着莫名的恐惧慌乱地求道:“答,不管生什么事,千万不要自!千万……千万……”

亲红了眼圈,眼角深深皱纹着泪光,哽咽道:“不是了你……我早就……不想……活了。”生平第一次乐观坚强的父如此望,泪水被心中抑的怒一点一点地熬干了。

沉重地低下了,承继续坚强地活下去。

这样仁、勇弟和我在三地不同的村接受‘再教育’,已工作的姐姐省吃用接家用,全家人相扶相持苦地熬着,一熬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三年五年,而是整整十年

于翻了最最沉重的一
自由的父回到家中,当听在精神病院,立刻不可揭止地咆哮起来:“……你干脆把我也送精神病院得了!”太多年月的抑,精神几乎崩于在人面前,不可理地爆了。

而当到即将康复出院的母亲时,他像做了事的孩子一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