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千古胜负在于理---介放时代

(2014-05-25 21:14:20) 下一个


                             [介放时代]

1949
年中国新民主主革命在中国共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成功!

解放军进城那一天,市民鼓声中舞,看着在扭秧歌伍中女儿‘真’那笑开了花一的小,父由衷地笑了。

之前他拒了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的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他的色意念像是找到了宿。同时选择留下的浙大同仁包括竺可贝时璋在内的等众多知名学者。那真是人心所向啊!

一年父又喜了与新中国一起生的“仁”儿。

将他人生最高境界的追求和人性完美的期待“真善美、智仁勇”孩子命名。


 新中国成立了。巩固新政,首先展开了“土改”,接着是“反”、“反”;然后是“抗美援朝保家国”,“三反五反”……一系列轰轰烈烈的运中,父浙大工会主席,作力”都十分极地投入其中。

尽管奶奶在老家被定
地主,并受到“管制”,最后孤寂而……。

新中国又展开了一幅宏伟兰图,第一、二个五年划中,提出钢铁产量要达到1070,十五年赶超英美……

在以后的“大盲”、“除四害”运中,上小学的我都十分自豪地参与了。

 一浪推一浪的运中,人都感到无比新,有着激情和望……阵阵锣鼓开道,街传队形象地演示着赶超老英老美的活报剧围观的穿着灰色列宁装的男女老少均知足地开怀大笑。旗在头顶哗哗啦啦地,横幅标语四周围绕,眼前正象高音嗽叭出的歌所描“天空出彩霞,地上开花”……

因全国高校院系大整,父53年回到了久的南京,任教于南京学院。  

居住的教授大院——亦是我儿梦幻梦的地方:由园石头铺成的路尽,高大的杨树旁,大铁门倘开着,在青砖墙围起的大院里可四座二小楼。前院是一个在孩子眼中无比大的绿色草坪,中央有一株美的棕榈树,后院落正盛开着黄色的美人蕉;我而入室内,地板已剥脱,刷新的白粉绿色的纱门纱窗格外的醒目光亮,更不用说还有白瓷色的

上学可以乘校,因小学就在学院内,但父却要求我自己步行。

“培养劳动观点”,得分配我的任是洗茶杯,而仁弟是倒垃圾。

有一次我说话无意中冒犯了吴阿姨(保姆),他严厉我站在院中思,直到认错才允吃晚,是因应该尊重劳动人民”。

遇事常常有意询问每一个人的看法,“走群众路线”。

在“家庭民主会”上,不知是那布鞋量太差不起我,很快就已穿得底薄如,我们齐声抱怨天在水泥路上都感到脚了,父立刻着手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往往脚登上新鞋后,旧鞋即留在了鞋店的垃圾桶里……。

就是这样,用学到的新名不断地教育我并自行“自我改造”。

而真正受用一子的是,以他的知和思考,言身教地向我们传授了一种价值观念。

年少
,曾鹦鹉学舌地和我一似懂非懂的孩子们宣称:“价格不等于价。你知道?”看到他从一茫然到然起敬,当心中免自自得。

然而,在我一路走来的人生道路上方细细品味出其真正的含是父经济学的概念出而教的一种人生启示:

价格是以市杠杆而浮的,而价却是内在恒定的。于同一事或物,因个体本身的差异会致价判断的区,每一个人也就会有‘’与‘不’的不同知。

要做到持内心所定的价,而不去追随热门的市行情,也就是要在提升自身的同持自我而不随波逐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苹果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兴趣看你写的时代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