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言平,旅美华人,老知青。热爱文学,酷爱舞蹈,喜爱美美的一切。愿与文学城众多的有志,有知,有智,有灵者交通。
正文

广阔天地里的青春(2)

(2014-05-27 15:14:55) 下一个


时光流逝,冬去春来,我们的青春热情,也在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一点点消耗,没有了歌声,没有了串门,“伟大战略部署”下被培养的“精英”们,象是被抛在人们早就遗忘了的角落。

收工后,拖着疲乏的身躯坐在小屋前,心,空泛而沉闷,就象远处在落日下渐渐昏暗的旷野,村中家家屋顶上炊烟缭绕,“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何处是归程?”

突然,强子出现在我面前,他疲惫不堪,气急败坏,语无次地比划着,象是受了重大的打击。。。怎么回事啊?谁都知道他父亲是地市级干部,已经拨了唯一的招工名额给他所在的九队,所以,人人都想往的“回城”,当然是非他莫属了。

我为他倒了杯水,让他缓口气。原来他一向视为“吻颈之交”的大明,竟利用他的轻信,欺骗了他,戏弄了他。大明只是普通工人家庭出身,在校时就是一个读书智商不高,带有痞气的“大侠”。这次,他是如何操作,做到了冒名顶替,而不露丝毫马脚,让强完全蒙在鼓里,无法想象不得而知。

结果是,强子傻傻地帮忙扛着大明的行李,闷闷地走了八里路到了县汔车站后,大明终于摊牌,阴阴的说:“这次对不起你了。。。我只能小人一回。因为对我来说,这可能是唯一的机会。而你不一样,你有一个可依靠的父亲。”

大明公然而“坦荡”的卑鄙,让我震惊,感到恶心,继而无比悲哀。。。因为他竟是道出了真谛,说出了我们每个人所面对的可悲可叹的现实。

我们的命运,接受“再教育”的神圣使命,“修补地球”的天职。。。在这大天大地里,有人是大有作为被推在这大浪潮的顶尖;有人则是背负原罪被视而不见地惩罚;而更多的是无声无息地承受,苦苦盼望。。。此后,为了改变命运,为了回城,各显其通,不惜卑鄙小人的丑剧闹剧,几乎 每天都在一幕幕上演着。

在公社知青主任“特别培养”下,翠翠坐进了公社广播室;大队团书记骚扰五队的小美人后,竟底气十足地说“难道你们城里人就摸不得吗 ?”; 四队的小燕嫁给了回乡知青,是为了她将来的孩子有个贫下中农的爹,沉重的家庭出身包袱她扛够了!。。。

强子在数月后招工回城(正如大明所料)。临行前,他来道别,十分诚恳地说:需要帮助时,尽管来信。

其实,我和他在小学不仅同班而且同桌。一直以来,他在革命家庭,体育明星这些光环下,在众人的景仰追捧中,却失了自我成长意识。这一次的经历,似乎让他成熟了些。在这举目无亲的荒村乡野,在充满了无奈无望的环境下,这样的话,这样的真,让我感动。他走了,百感纷集,我更加感到孤独无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