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子团团考大学记-RISD还是WASHU?

(2024-06-03 06:41:26) 下一个

孙子团团考大学记-RISD还是WASHU?

老人不要插手隔代教育,我早就深明大义,加上自己中英文俱不佳,我就意识到自己不够格教育孙辈; 团团考大学,我更是爱莫能助; 但并不不闻不问。我会通过万能的网络找一些有关绘画的文章或画家作品给团团学习借鉴,当然那只是一厢情愿,因为我的资料大多是中文的,而团团的中文认得却少得可怜,还几乎不玩微信。   

今年二月,就开始有团团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消息从儿子家传来,有的大学还给出了奖学金,比如Wisconsin U 威斯康星大学。我着急地问圆圆,你哥哥会去哪个大学啊?圆圆很老成地说,Arizona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都挺一般的,再等等吧!大学发录取通知才开始呢。

之后我们果真不断听到团团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信息,最诱人的是有一所Pratt艺术学院给出了最高金额四年12万奖学金的offer(今天团妈告诉我一共有五所大学给团团奖学金offer,给全额的不止Pratt一个);几乎是同时,圆圆告诉我哥哥收到了他最想去的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了,还告诉我RISD是艺术类院校中的哈佛,全美艺术类院校排名第一;团爸告诉我RISD给团团portfolio的评价很高,但没有奖学金且学费很贵;毕业的就业前景也不乐观,要画出名更是谈何容易?如果旁边的布朗大学要他,那还可以考虑,弦外之音团爸不想让团团去纯艺术的画院。

团团怎么不去给他12万奖学金的Pratt呢?我在网上查到Pratt艺术学院也名列前茅啊!团爸没再提及Pratt,我也没追问。这次到团团家看见Pratt的通知书问团妈,团妈说有了第一名的RISD,怎么会去不如它的学校呢?也许是我只盯着钱,目光短浅。

随后团团又收到UCI的录取通知书,这下团爸高兴了,说UCI很近,就在家门口,一小时车程,如果他愿意,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况且学费便宜才一万多。团爷听了也很高兴说,Irvine风景很美,四季如春的好地方。我只知道橘县的橘子好吃,Irvine在全美宜居城市中榜上有名。

我真纳闷团爸为什么对UCI比艺术类院校榜首的RISD钟情?团团成绩平平,怎么还报了布朗藤校?给奖学金的学校不去,却在抱怨罗德岛学费贵,就业机会窄?。。。我一脑子的为什么?但我是门外汉不该插手,我相信团妈团爸能帮助团团作好的决定的。

“团团怎么会收到这么多录取通知书?”我问团妈,

团妈说给团团报了22所大学。也有被拒绝的。

22所?“考大学不要报名费吗?”

团爸说,“不就是怕团没有大学上吗?”

团妈则还是那句话,加州华人多,亚洲人多,卷得厉害。

“怎么不要?80元一家呢!成绩比团团好很多的同学都报20所,我们可不得多报几所!”

家有学子的父母真的很不容易。

团团的爸妈为了两个孩子,特意在好学区买了房;去年秋天全家到纽约等东部地区带孩子去参观大学,让孩子实地感受;团团考大学了,爸妈还专门为他请了升学顾问,这些都是之前闻所未闻的。我还以为是团团成绩不好才需要,团妈说圆圆考大学也要的。是我不领市面,落后了。

。。。

团爸的电话又来了,团团被St.Louis WashU录取了。团爸的窝心溢于言表。WashU是团爸的母校,团爸说团团如进WashU的话,他今后的选择面就宽了,他学医都有可能。我隐约感觉团爸在走团爷爷的老路了,儿子考大学要按照他的思路走。

想当年,团爸刚来美国,就面临考大学,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就被逼着考托福,团爸成绩不错,团爷爷就一心想让儿子上医学院,觉得医生这职业在美国工资高,社会地位好,是受尊重的职业,可儿子不喜欢医,以一句“你们不是说美国自由吗?怎么我上个大学都不自由?”怼父亲,就是不肯学医,父子俩为此搞得很不愉快。

不是说团团学习成绩不好吗?他能学医吗?团爸说,其实团团的成绩还可以,他也算是个全A生。团团是全A生,只是他的兴趣不在学习上。团团也是全A生?你们着什么急呢?团爸说团修的课都不难,妹妹修的都是最难的课程;我又puzzle了,难道说,一样的全A生含金量还有高低?美国的教育还挺复杂的。

团团忙于毕业,我联系不上他,团妈回中国去了,我问圆圆,你觉得哥哥该去哪个学校?RISD还是Wash U?妹妹说,我觉得哥哥会去RISD,他喜欢的就是画画,Wash U是科研强的学校,我觉得哥哥应该去罗德岛,哥哥有talent,他在罗德岛一定会更好的。近几年圆圆的中文突飞猛进,与我基本可以中文聊天,这得益于圆圆喜欢中文,爱看中文电视节目,还在妈妈的鼓励下给一位中国阿姨当义务英语老师,还会给我在朋友圈发的文点赞跟帖加评,我问圆圆你能看懂奶奶写的吗?圆圆说不懂的她会查字典。奶奶忍不住写哥哥的时候要夸妹妹几句,自发自愿学的东西效果就是不一样。

圆圆是哥哥去罗德岛设计院的坚定支持者,孩子们的思路里只有兴趣爱好与喜欢,没有就业和收入的考量。

团团收到WashU(综合性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团团也是全A生,我想起了团爸给我转发的团团的portfolio,因为我不懂画,草草看了一眼就丢在一边了。我重新打开,连画带文地读了好几遍;团团的画作fine art的不多,没有油画,digital电脑画,漫画较多;他的文字说明,写了他的创作灵感,表达的主题和手法,写得很实在,我对团团刮目相看了,觉得团团很有思想,很有精神境界,也很会表达,他刷新了我心中对团团只是贪玩小男孩的印象。

我问团爸,团团的portfolio的文字你有帮他润笔吗?团爸说,没有,应该是他自己写的,我现在只有给他ride的份,他的英语还不错。

团团到底该去RISD还是WASHU呢?

 

团团和他漫画中的角色

(待续)

 

BTW 我本来想把团团的作品集搬过来,在征求团团意见时,他说他不想全面公开,我尊重他个人意见,可团爷和我今天返回自己的家,没时间花在博客上了,又怕直接写在博客里的文字草稿超过24小时被删,就先发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全方位天赋高后天又勤奋努力的大才女美女对团团画作的肯定团团知道了一定很高兴的。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谢谢你周末还来串门看帖,加评支持。
“。。。父母的现实主义会剪断孩子理想的翅膀,孩子的理想主义也可能在现实社会碰壁。
这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必然要遇到的一关,没有正确或不正确的答案”你说的很对,父母与孩子的立场不同,视野就不同,the way thinking就一定不相同。路是人自己走出来的,别人走得好的路不一定自己走就也好。所以人们把孩子考大学看成是人生新的里程碑。穿合适自己的鞋,走出发挥更好自己的路。巧巧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的思路里只有兴趣爱好与喜欢,没有就业和收入的考量。"
父母的现实主义会剪断孩子理想的翅膀,孩子的理想主义也可能在现实社会碰壁。
这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必然要遇到的一关,没有正确或不正确的答案。问好荷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好!谢谢你又来关注团团。我刚回休士顿,一堆杂事,还没有时间坐下来写博客,。从网上的信息看,从艺术专业的考量,罗德岛设计学院名气要响亮得多。祝愿团团的人生新篇章有个好开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对不起,回到家反而又累又忙,坐不下来,没啥好招待,今天买的Lanier 白樱桃还不错,就当宵夜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我家的沙发还舒服吧?!谢谢你来加评破冰。谢谢你的好分享。网上说RISD毕业的人就业的都是著名品牌公司和机构;我看设计涵盖面挺广的,它不仅是纯艺术型的,实用设计的也很多。团团喜欢的是漫画,他喜欢有故事的画 Wash U的艺术学院在美国好像没什么名气,可团团看中它的传媒设计了。你说的对,事在人为,有天赋才干又勤奋踏实努力的人到哪里都能成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好的学校录取, 无论团团选择去哪家都是很棒的! 祝贺团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RISD的确是艺术类院校中的顶尖了,毕业前景还是不错的。我有朋友的孩子进去后学布料设计,去年毕业后在NIKE鞋厂找到了一份薪水大约5-6万的工作,这在眼下工作不好找的后疫情时代,已经很不错了。

WASHU学校很好,但是艺术科的我不大了解。不过看团团的作品很有创意,到哪里最后都要靠自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团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