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往事,值得回味

(2022-11-13 05:12:49) 下一个

这几天好不容易有点空,先是为文学城一位网友所著小说写了书评、赋了诗词(拖了近一个月,很是惭愧),然后是我创建的诗社发刊300期,搞了个纪念专刊。今天周日,上午美美睡了一觉,养足了精神,吃完了晚饭开始重温这些年文学城的足迹。

在文学城开账号是14年初,当时只在诗坛(诗词欣赏)里玩,都不知道还可以发博客。后来发现在诗坛发帖时最下方有个提示:复制到博客。于是试着点击,发现果然出现了博客,从那天起,每次在诗坛发诗词,都同时复制到博客。

最初博客无非就是个文库的作用,从来不经营,点击没几个,更没有留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9月份,才有了第一个留言。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小时候家里种了很多五角星花,每年暑假花开之时,晨起第一件事就是数开了几朵。对此花有很深感情,一看见她,就把我带回赣水边,带回那个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
 
chunfengfeng
回复悄悄话美女老乡,赣水佳人,让一朵红花,逊色八月。
 


春风风是我老乡,也写得一手好诗词,更擅长写小说。好久不见春风风了,是否还在小说天地里耕耘?遥祝冬安,希望老乡多出佳作。

真正开始玩博客,是从美食开始。说起文学城,文学色彩其实并不浓,纯文学类访者寥寥,但是美食却极受欢迎。记得几年前博客精选每天都有好几篇美食文章挂着,为此还有人去意见区提意见。

因为发美食,点击暴增,越来越多的博主前来留言,慢慢地,就和小声音、菲儿、晓青等人熟悉了。也是从那时起,我就把重点从诗坛转移到了博客。

写博这些年来,有快乐也有遗憾。快乐的是结识了很多兴趣爱好、三观一致的博主朋友,丰富了业余生活,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不同国家的生活习惯、思维意识等。遗憾的是也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人身攻击等。

因为长时间的交流,我也萌发了为博主们题诗的念头。把博客筛了一遍,整理出一些。

1.
【蝴蝶儿】菲儿 2016.2.9

春草菲,嫩蛾儿。
沪江生月映纤姿,宛如画入诗。

玉手调千味,兰心润万词。
清妍翩舞似虹霓,蝶蜂羞向伊。


还班门弄斧地送给大厨菲儿梅子肉浇汁糯米烧卖

这是参加菲儿组织的百家宴之后所作,原文如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02/611439.html



2. 【七律】凤凰木 (飞雁格)

仙花款款下尘凡,灿若朝霞缈似岚。
有凤来仪情抒远,摇枝吟诵趣沉酣。
一连细雨才初润,四季温馨已晓谙。
昨日听闻漫天舞,梦中携我到东南。

 

【一槲珠格一】凤凰花 

清风掠过,后庭飘落红云朵,
压枝欲挑珠帘破。
却有佳人,斜倚窗台左。

看似眉清形婀娜,分明有泪香腮堕,莫非怜惜花无果。
好事难全,自古多生挫。

这两首作品是为身在澳洲的博主东裕德所摄凤凰花而题。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701/2100.html

话说东总这几天账号密码问题,登录不了文学城,正亟待解决)


3.【画堂春】兰花

清泉澹月涤冰魂,风霜焉折天真。
香洇九畹影氤氲,韵致千分。

趣雅相吟君子,情浓四季怀春。
拈诗入画意殷殷,醉了凡尘。

这是为”兰花地主“所写。兰花地主,顾名思义,定是爱兰如命,家中摆满了奇异兰花。这就是地主种植的其中一种。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712/7444.html

 

4. 【留春令】惜朝颜

玉唇噙露,秀眉轻展,千般娇色。
欲把春心寄云霄,
向高处、风情释。

怎料芳华飞逝易,未及言心迹。
一去如烟梦难寻,
只尘世、匆匆客。

注:朝颜即牵牛花

想必猜到了这是为谁而题,就是慧质兰心、摄影、美食、种花栽菜样样拿手的小声音。看到小声音拍的牵牛花,实在喜欢,就赋了这首词。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712/10783.html


5. 【七律】醉芙蓉

每起清霜韵愈浓,晓妆白玉晚描彤。
邀风曼舞欢颜醉,照水轻吟妙趣从。
丽影不辞裁玉洁,幽情未肯许平庸。
韶华渐去相思在,秋月升时又可逢。

注:芙蓉又称“照水芙蓉。




这是为来自成都的美女红裙绿意而题。红裙绿意已经很久没有露面了,想你了。。。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802/35536.html


 

7.【太常引】山茶花

篱间又绽几芳葩,璀璨不输霞。
冰雪倚枝桠,更添得、千分静嘉。

故园可是,如斯情韵,数度望天涯。
梦里尽嗟呀,怕被问、何时返家?


(注:山茶花以中国、日本居多)


这是赠给师傅圆导的山茶花。是因为师傅长得像邓丽君,又喜欢邓丽君演唱的《山茶花》。圆导也好久不见,不知又在哪儿云游?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802/20305.html


7.【七绝】赠晓青(飞雁格)

语似风传洁馨,文如南竹四时
悠然质朴人皆爱,最喜寒门送掌声。

领导来了!这么多年,最喜欢晓青的”使劲鼓掌“。这些热烈的掌声,就是我不断追求的动力!晓青,谢谢你!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912/34656.html


8. 【七绝】王府剑客(飞雁格)

谁言王府不胜寒,吾等今儿尽逐欢。
歌舞诗书心熟醉,更欣剑客奖来颁。

(逐、熟,现代汉语都是阳平,但古语中是入声字,仄声)

王府剑客,就是雍容优雅的黑贝王妃。参加王府活动,得了大奖,激动之余,赋了这首诗。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2008/33241.html


9. 【七律】家乡茉莉

惯闻他国百花奇,怎及家乡那一支。
翠玉作裳香作魄,素娥为伴雪为肌。
淡修雅韵浮尘远,长送清新上品持。
如水柔情不曾去,千般回味世人痴。

 

【鹧鸪天】茉莉花

碧玉丛中一小花,澹然似月洁无瑕。
不趋繁色争风韵,只为清宵著嫁纱。
情入曲,意烹茶。馨香飞进万千家。
悠悠滋我心中梦,长路相行到海涯。


翩翩叶子,温润如玉,坚强如石。江浙一带盛产洁白清香的茉莉花,感觉特像叶子。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2107/4509.html


----------------

文学城人来人往,原来经常互动的很多老博主都不见了,翻看旧文,回忆往事,感慨多多,当然也还有不少博主一直在坚持。今非昔比,原来文学城相对安静,偶尔有些小浪花,但很快就偃旗息鼓,随风而去。今天的文学城复杂了很多,写作目的也不像以前单纯,浊流汹涌,各种奇事层出不穷。

我会一如既往地耕耘我的诗田和歌唱,不管是否小众,都会尽量和博友们分享。感谢一直跟读我博客的每一位博主。”任凭世事几沧桑,不改初心向远方“,这是我的诗刊三百期感言,也和诸位共勉。生活固然柴米油盐酱醋茶最重要,诗和远方亦不可或缺。

按照惯例,放一首歌。《往事只能回味》,希望今后也能回味今天的点点滴滴。。。

(1970年作品,酒廊特色,刘家昌作曲,送给他第一个徒弟尤雅演唱。尤雅因此一炮而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神农,近六年了,不容易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现在的文学城没有那种氛围了,越来越诡异,遗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创刊的诗社发刊300期!热烈祝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精致大帖,原来文学城的历史如此有趣。如一凡所说:“喜欢网友之间真诚友善的互动。”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现在没心情做美食了,发得越来越少,这几年发生了太多的事。现在就是以诗词和歌唱为主,用文字和歌声记下心路历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现在就在读旧文。有时读着读着突然眼睛就湿润了,那时的情怀,那时的快乐,已经找寻不到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这些曾经的记忆,与墨墨一样,感慨感叹啊!
记得墨墨初来文学城时,也发过许多美食贴,还有精彩的摄影贴,记忆犹新,现在墨墨的博客以诗词、唱歌为主,更文艺更高雅了。
读着墨墨与朋友们的互动,墨墨赠送朋友的好诗好词,还有为我的喇叭花所题:【留春令】惜朝颜,感动,再次真诚的感谢墨墨!:))
祝愿墨墨好诗好词好歌多多!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您题目都写了,往事值得回味,将来翻翻旧博文会被自己的诗词和歌声惊艳,感动,我曾经是这样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人在旅途,刚看到墨墨的QQ,今天晚了,这篇文章挺长,明天来细看,先占个座位。
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菲儿和晓青是资深博主,也热情好客,因此被大家记住了。我和水沫也是最早一批互动的博友,还有亮亮妈妈、彩烟游士、西西公主等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现在美食贴越来越少,我也很少发了。交友什么时候都不晚,每天都有新博友加入。我现在上文学城的次数大大减少,有时也会想,在文学城收获了什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所有人的文城往事中都有晓青和菲儿~~也赞多才多艺的墨墨~~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博文精致,歌声甜美。
不过看得挺伤心,我不能吃,所以,看到美食贴,我就过。文学城大批博文就刷地过去了。这样不利于交友。
看墨墨,主要是诗歌和歌声引我来的。
祝墨墨博客兴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终于等来了美丽的叶子。看到这些真诚的文字,深深感动了。我也回去重读了一边旧文,越发觉得这支美丽的茉莉花最适合叶子。一样的温润清香,洁白如玉。开在夜间,静逸脱俗。愿叶子也越开越美丽。

喜欢这个“使劲鼓掌”。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能得到文学城大才女墨墨的题诗真是荣幸,羡慕墨墨的文采,也喜欢墨墨的待人处事。

我曾经的这段留言,说出了我的心声。谢谢墨墨,一直喜欢你。


墨墨好,我一早醒来,就被墨墨的优美的歌声与茉莉花香环绕,谢谢墨墨,让我今天一早开始就有一个好心情。

墨墨歌声优美,甜蜜,唱民歌小调特别好听,记得我第一次听墨墨的歌是"洪湖赤衛队"的"手拿碟兒敲起來,"很是驚訝,跟原版唱得不相上下,很有味道,好聽極了,當時我還讓我先生听一遍,我還說,厲害吧,她文,詞都寫得好,先生說,嗯,就是你在混腔司,濫芋允數。先生城外人,說話倒蠻誰。從此俺就變成才女的粉絲了,墨墨厲害,既會唱歌,又會填词作詩,俺就只管在底下欣賞羨慕就好。

我很想聽墨墨唱"好一朵茉莉花"這首民歌,向墨墨點了歌,果然墨墨唱出了這首揚洲民歌的韻味,太好聽了,如果是用揚洲話演唱的,那就真是楊州小調了。

我小時候就喜歡這首歌,上海電台有事無事都喜愛播放這首歌,而且還記得如到上海訪问的外國文藝演唱團體與中方交流,互搓技藝時也喜欢唱這首歌來表達他們對中國的友誼。以前有個由美國大學生組团的楊白瀚樂團每年訪问中國就經常唱這個歌。

謝謝墨墨,我好喜歡這個歌,到加拿大后,很久沒聽到了,今天墨墨特地找來伴奏唱給我聽,太高興了,听到它,我便想起在上海的好時光,想起父母兄妹還有我親愛的奶奶我們一家人相亲相愛溫暖的美好家庭。

再次謝謝墨墨,甜美的歌送給我。

思韻,小声音.也謝謝你們倆甜入心坎的留言。我們仨與晓青及点点一起為美妙歌喉的墨墨鼓掌。

使勁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写自己的东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文学城复杂了很多,浊流汹涌,各种奇事层出不穷。” - 不必去理会那些杂音,网友们的眼睛是雪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其实很普通,文学城卧虎藏龙,优秀人才太多。我是真心希望文学城能够“干净”起来,不能被浊流淹没。重读往日博文,这种感觉越发强烈。怀念每一个曾经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希望今后能拥有更多阳光灿烂的日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文城多才多艺大能人,以诗以歌美文美图会友真情实意!谢谢墨墨好文让我们学习文城博主精彩互动的历史,希望看到更多像你一样才德双全的博主。让文城更名副其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姐。沉香姐开博时间不长,却积攒了很高的人气,可喜可贺。文学城的往事也不尽都美好,也有很多一直都有交流的博友突然就不来往了,如同陌路,令人费解也令人感概:处处是江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墨墨才女的好诗句!热烈鼓掌!墨墨的诗句也见证了文学城里的友谊!往事值得回味,友情值得珍惜!墨墨的歌声一如既往的美妙动听!期待墨墨更多更好的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哈,会有的,这也是我今后写博的内容之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真是大才女,出口成章,什么时候也为俺写首诗呀? 俺开玩笑的,可别当真 :) 真是有才,大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哇,好久不见你了,这几天我正念叨你呢,心有灵犀! 给东村一个大大的拥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首歌出台时我都还没出生,还以为是八十年代的歌曲。没想到历史这么悠久,却没有任何违和感,再次感叹以前的音乐人技艺高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也是最早到我博客上互动的博主之一,昨晚发完贴才注意到漏了点点的名字。我还记得我最初是跟读点点的小说来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喜欢你的坦率和直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文学城呆久了,会发现也是个江湖。只是以前这个江湖水比较清,而今越来越浑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虽然我们交流不多,但也感受到了云霞姐姐的真诚和热情。文学城味道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我们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小飞龙的支持也是我坚持写博的动力之一,敬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都是去年之前写的,今年我写博的数量大大减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真心感谢你们的支持,陪我度过了一段黑暗的时光。让惊涛骇浪来吧,我自一蓑风雨任平生。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好喜欢墨墨的诗词,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值得收藏。我把晓青的掌声都收藏在心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除了诗坛诗友之外,给文学城博主赋的第一首诗词作品,很有纪念意义。恭喜菲儿,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宇都宫。每次看到你的网名都觉得你是在日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只能回味》是我们这代人耳熟能详的好歌,墨墨唱来得心应手,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坦诚,很喜欢读王妃的博文,满满的人间烟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和小C这点很像,都一直坚持自己的爱好,小C的散文和现代诗也是美不胜收。我看到小C是15年开始写博的,我们的时间几乎一样,都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往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姐,所言极是。一个小文学城,其实就是一个大社会,浊与清、黑和白,都在交织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文学城历史,一路走来,遍地鲜花盛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给一凡上茶~

昨晚发完贴就睡了。这种真诚友善的互动如今在文学城越来越少了,真的很遗憾。所以很怀念以前的时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啦!底蕴丰厚啊!美景美食美言美诗:)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才华人品是众目所睹的。网友之间互动应该是真诚友善的。遗憾的是,不是都这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墨墨这篇,回忆文城往事之文,让我们新人对文城有更多的了解!
赞墨墨才情满满,给博主们题诗,太牛了,欣赏与敬佩!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别有一番诗情画意,迷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进城晚,墨墨诗赞的博主有几位没怎么见过,赞和谢墨墨的妙笔介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参花评论:默默有情有义,赞!混者自混,清者自清,不必介意。+1 我对默默的多才多艺是由衷的钦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谢谢墨墨,这诗歌,我要好好收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1

哇,看到了默默2016年给我写的诗词,真是感慨万千,好怀念刚写博那段岁月静好的时光,也替所有的朋友谢谢默默的长情,赞默默多才多艺的默默!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永远有诗有梦有坦荡的远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墨脉在文城写诗信手拈来,唱歌开口惊艳,带给我们艺术的享受,非常有感激多才多艺的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惯闻他国百花奇,怎及家乡那一支。
— 赞
默默也是细水长流,一直坚持的一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有情有义,赞!混者自混,清者自清,不必介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网友之间真诚友善的互动。墨墨的诗有情有趣!赞美丽的歌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