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东瀛情牵凤凰花

(2017-01-03 13:20:00) 下一个

在南方时就看过凤凰花,花开时绚若云霞,摇曳时似火鸟飞舞,花红天蓝,别是一番风景。但那时整天瞎玩,不关心这些,近在眼前,却根本不知此花姓甚名啥。

有了微信之后,珠海的朋友发过几次图片,写道:凤凰花开。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凤凰花!与她相识如此之久,却又与她错过了这么多年!

日本地处纬度较高,本土上没见过凤凰花,倒是在冲绳岛上遇上了她。时隔十多年,再一次感受到她火一般的热烈和情怀。但也只是匆匆一瞥,又再次成为过客。

去年11月18日,发表了一篇《
在绝望中等待爱情》的博文,讲述了澳洲蓝花楹的故事。身在澳洲的博友东裕德留言:“澳洲的蓝花楹现在盛开期已过,渐渐凋零,但是百子莲已到花盛时分,紧接着是火红火红的凤凰树花即将怒放!问好墨脉。”

这篇留言,脑海里再次浮现出凤凰花红艳的身姿。灵光一现,赶紧着百度了一下。

凤凰木(Delonix regia),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豆科,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冠宽广。二回羽状复叶,小叶长椭圆形。夏季开花,总状花序,花大,红色,有光泽。荚果木质,长可达50厘米。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

凤凰木植株高大,由于树冠横展而下垂,浓密阔大而招风,在热带地区担任遮荫树的角色。性喜高温、多日的环境,须在阳光充足处方能繁茂生长。分布于中国南部及西南部、原产地马达加斯加及世界各热带地方。

她竟然别名“红花楹树”,怪不得这么有感觉,原来与我写的蓝花楹是姐妹花呀。虽然不同科,却有着相同的名字,冥冥之中,牵着我去了解凤凰花。

于是,向东裕德提出请求,希望他能拍下凤凰花的图片,我来赋诗。

东裕德爽快地答应了。他很用心,不几日,传来几张图片,火红一片,灿烂辉煌,带着热带地区的喜庆和热情。在我的要求下,东裕德又花时间拍了些近镜头。

来自澳洲的凤凰花,越过千山,飞过万水,就这样袅袅婷婷地走进了我的相册,在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亮色与温热。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这是凤凰花木的由来。凤凰,亦作“凤皇”,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凤凰齐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

如此美好的称呼,定有非凡的含义。

凤凰通常代表爱情,果不其然,凤凰花花语为:离别、思念、火热青春。

离别、思念。人世间最痛的生离死别,最真的是相思怀念。
这看似洒脱、火红的外表下,竟蕴藏着的如此细腻丰富的情感。凤凰花的鲜红,也像冰山上的花儿一样,是爱情和鲜血浇灌的吗?

火一样的凤凰花,谜一般的凤凰花,我解不开你的心结,却愿你展开双羽,翩翩来到我身旁,让我沉醉在你的温情之中,长梦不醒。。。

 

【七律】凤凰木 (飞雁格)文/墨脉

仙花款款下尘凡,灿若朝霞缈似岚。
有凤来仪情抒远,摇枝吟诵趣沉酣。
一连细雨才初润,四季温馨已晓谙。
昨日听闻漫天舞,梦中携我到东南。

 

【一槲珠格一】凤凰花 文/墨脉

清风掠过,后庭飘落红云朵,
压枝欲挑珠帘破。
却有佳人,斜倚窗台左。

看似眉清形婀娜,分明有泪香腮堕,莫非怜惜花无果。
好事难全,自古多生挫。

 

【七律】 凤凰花 文/刘春志

凤花似火凤凰裁,著树流霞滚滚来。
一别天涯千壑过,几逢海角万枝开。
红帏泪烛姮娥影,紫笛离歌杜酒杯。
折得飘飘青鬓里,红云朵朵绽香腮。


(感谢东裕德拍摄的图片!)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百花系列诗文,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期待!到时我再赋诗一首。都说洛杉矶蓝花楹不少,可我来得不是时候,一朵花也没见着。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班的路上有一株凤凰花就盛开在蓝楹化花旁边,好几次想拍个照都没有停,明年一定拍了发给你看~~~~真的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喜欢”三美“。多谢家MM!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花美,名字也美。诗句更美丽动人,默默好才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终于有神农也不知道的花了,小小地得意一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凤凰花开的真火热!这个花我没亲眼见过,谢谢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多谢老乡美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tema' 的评论 : 多谢玉哥的美好祝福!努力!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红花楹,红花吟
焚心似火一片锦
美人志士莫怨嗟
花开花落总关情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祝墨妹生活红似火,爱情甜如蜜。歌声赛百灵,美丽如牡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木棉花我见得多,广东有很多,凤凰花是彻底忘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以为木棉与凤凰是同样的物种。其实两者我都沒见过。直到现在:)
谢谢墨儿美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下一篇更红火!今年火到底!问好点点,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话真的是太红火了,预示着好兆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是广东人吗?广东人称外公为“阿公”。闲闲的爱花情结定是小时候种下的,见过、知道这么多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新年一定吉祥热烈如凤凰花,我小时候阿公家后院有一棵,我们叫它满天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希望咱们今年都能红红火火。
我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歌唱与诗作提高层次,我的大门时刻向有缘敞开,欢迎有缘随时来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红红火火奔大年!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墨脉,打错字了,应该是一如“既”往。另外今年的任务比较重,所以会比较少上网。只要上网我就会来听你的歌,欣赏你的诗词!祝才女+美女每天都开心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问安才好!诗词写得一如继往的好!赞一个!这凤凰花好灿烂哦!象征着咱们墨脉红红火火的新的一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火红火红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德兄过誉.
凤凰树五个花瓣,其中有一个异型瓣,不是有些品种,棵棵如此.
在布村还有一棵开黄花的凤凰树,也很奇特.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庭院:这十六字令写得妙不可言!把凤凰花写得极为传神,确实如此凤凰花有一品种花瓣或花芯上有一白斑。朋友观察细腻,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们今年都红火!问好婉妮,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红红火火奔大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百花园的花越多越好!谢亮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有白斑?没注意看过。不要紧,不影响她的红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开篇就是红红火火,好美的帖子。问好momo,新年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火一样的花儿,火一样的爱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红火喜庆之花为墨墨百花园添色。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凤凰花开圣诞颜
花五瓣
一片有白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花催妙笔,呵呵。问好老乡,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像菲儿学习“如何美”。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妙笔生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图美,诗美!祝默默新年继续美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非常鲜艳,真像一团朝云,又似一团火,很是惹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新的一年必定如凤凰花般火热!多谢健康!期待2017!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大哥谬赞!希望新的一年诗作能更上一层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鲜艳至极的凤凰花,好美啊!
谢谢默默图文诗并茂的介绍,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凤凰花!象征着新年红红火火!新年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墨墨的诗里透着灵气,很有意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新年新气象,火热温暖。也祝生活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记忆最深的当属杜鹃和翠竹。我老家荷花不多,香樟好像没见过。有时间我写一篇老区翠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林清玄的细腻的文笔,使我对凤凰花又有了进一步的感触。多谢老乡转发美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多谢笑寒临帖,希望我们的2017像凤凰木一般红红火火!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映山红、荷花、翠竹、香樟——是我梦中的相思物:(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美美哒!一大早看到墨墨的美文好心情!祝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在文学城闲逛,偶然驻足,墨脉博客里的凤凰花——不,杜鹃花探出簇簇火红,而那种花儿是几年没见过的,故乡生长的植物:(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林清玄:断鸿声里
“凤凰花这种植物喜欢展现自己的红色,仿佛他就是为离别而生的。年少时喜欢粘一只只凤凰花成一只只蝶,登上高楼去随风散放,她旋转飘落的姿态曾经赢得许多童稚的笑声,往事就也像这一只只蝶飘去,它们纵使旋落的姿态各不相同,终究都会消逝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凤凰花!
更美的默默的诗!
谢谢默默的分享!
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要多些东总!若不是东总的留言,我还想不起这花了。这篇文使我的百花园增添了不少艳色,美哉!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妙不可言!墨脉才女笔下生花……不赞不行啊!哈哈……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