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只小背篓,造就最耀眼的歌星

(2024-05-30 18:02:08) 下一个

我喜欢唱民歌。自从大一唱了首《南泥湾》,震惊全校,我就被定性为学校民歌手,演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民歌。

中国民族声乐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六千多年前的母系氏族社会。它产生于劳动人民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吴越春秋》中记载的黄帝时期的“弹歌”,和《淮南子》中记载的“劳动号子”,是中国民族声乐的基本雏形。它们的演唱形式多以吆喝、呐喊为主。中国古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演进,实际上就是中国古代声乐艺术的起源、萌芽、演变、发展的过程。

古代也有歌唱家,但大都是即兴或者自我演唱,而几乎没有形成像如今一样的从事歌唱事业的歌唱演员。

中国民歌,也就是特有的民族唱法的系统化、声乐化,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可以追溯到中国上世纪的四、五十年代,主要以郭兰英、王玉珍等老一辈歌唱家为代表。主要以真声为主,声音自然、细腻,具有明显的传统民歌的特点。

第二阶段是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主要以马玉涛、朱逢博、李双江等老一辈歌唱家为代表。他们打破了以戏曲为元素的这种传统唱法,打开喉咙、混入假声,使声音圆润流畅、上下贯通,改变了之前以真声为主的发声技巧。

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开始,中国很多声乐爱好者开始系统的学习和研究西洋唱法,特别是以朱逢博为代表,融合了美声唱法科学的发声方法,创造了新的民族唱法。后以宋祖英、张也、吴碧霞等这些新一代歌唱家为代表,形成了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第三个阶段。

民歌唱法的特点是,声音听起来很甜美,吐字清晰,气息讲究,音调多高亢。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新民族唱法的巅峰期。除了造诣最高的彭麻麻,宋祖英是最具影响力,最有代表性的歌星。

宋祖英,1966年8月13日出生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12岁失去父亲。1981年8月,被古丈县歌剧团招收,开始学习声乐。1984年12月,正式调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成为一名歌唱演员。1985年9月,在初中学业都未完成的前提下,经过突击文化补习,还是考入中央民族学院音舞系,从此彻底改变命运。宋祖英是一位真正从大山贫苦家庭走出的歌唱家。

宋祖英胜在嗓音高亢明亮(她的高音,在民歌手中也是佼佼者,明显要比其他歌手音高),更重要的是亮丽的外形。凭借这个,她在歌唱事业上一路腾飞。

她的成名,在于1990年春晚演唱《小背篓》。

这首歌作于1988年,当时在电视台工作的欧阳常林写了歌词,邀请白诚仁谱曲。白诚仁当时正好在湘西采风,创作灵感源自路上碰到的一群把冰棒放在背篓里的苗家大妈们,于是,他把在湘西采风学到的山歌调谱到了曲子里。

《小背篓》最初并不是给宋祖英演唱的,而是给有着常德“邓丽君”之称的湖南省歌舞团成员张玉辉唱的。但后来张玉辉和宋祖英都被选中去日本演出,带队领导认为二人都唱民歌太重复,而张玉辉是汉剧演员出身,会唱戏,于是决定由她唱花鼓戏名曲《刘海砍樵》,《小背篓》由宋祖英演唱。

1990年,宋祖英唱着这首歌,在春晚亮相。虽然还有着明显的婴儿肥,表情等也略显青涩。但高亢明亮的嗓音,出众的容貌,立即引起轰动,并迅速走红。

唱民歌必须先天桑应条件优越,后天可以培养技巧,却不可能培养声线。民歌手都是妥妥的实力派,还兼具美丽的外貌,实属难得。不像通俗歌曲歌手,可以包装成功,民歌手根本不可能。宋祖英引人注目,也就不奇怪了。

从那年起,她便成了春晚的常客,连续24次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创下了民歌手(歌手)的登台记录,是妥妥的民歌“一姐”。

她的演唱生涯中获得无数荣誉,曾被选为“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以及“中国民歌女王”等。可以说,她已经站到了中国民歌的珠穆朗玛峰,睥睨群芳。

2013年春晚,是她最后一次参加。

她的横空出世,夺去了民歌大姐大彭麻麻的很多风光。习上台后,我就预感她今后不会再上春晚,果然如此。当然,这纯属我个人猜测,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我还以为她会受到“迫害”,至少是“封杀”。但除了明显减少在公众面前露面次数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什么传闻。但是前年春节她突然现身美国,于是有人说她移民美国,不知是否如此。

有关她和老江的传说,也是有鼻子有眼的,扑朔迷离、真假难辨。

宋祖英曾经担任海政歌舞团团长,并且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有传闻说是挪用海军军费而办。出身贫苦的农村,仅仅是歌唱演唱,以她个人的能力,绝对办不到。于是,她有强硬后台的说法又广为流传。

不管她个人生活、情感如何,我还是喜欢她的歌。她刚成名期间演唱的歌曲我几乎都会唱,那时的歌曲也占了她主打歌的半壁江山还要多。宋祖英后来也唱了不少歌曲,除了《望月》等少数的几首,流传度都不如早期作品。

《小背篓》,很多年前就录制过,但不太满意,这首歌难度很高。三年前又唱了一般,还是觉得有几处没有发挥好。

正临儿童节,突然想起再唱这首歌,就试着在直播间唱了。感觉还不错,似乎比录制的还要好些。

这只装满童年回忆的小背篓,也把我们带回了童年,那个纯真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墨墨非常适合唱宋祖英的歌,这首《小背篓》唱的就是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姐姐也是祖英迷呀,知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宋祖英早期歌曲都很不错。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忙了,不常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姐的手机铃声就是小背篓,是挺甜的,她特喜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宋祖英唱的民歌,也喜欢墨墨的歌声,墨墨唱的《小背篓》太好听了!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久没进城了!这就去听你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宋祖英自从这首小背篓之后,实在太红了,风头压过了中国所有民歌手。加之还是海政歌舞团团长、少校军衔。能攀到如此高的地位,的确令人浮想联翩。但正如平兄所言,即使就是真的,很多时候也是种无奈,她们的命运,从来就不在自己手中。

水星兄提及的美国音乐会,我也想笑,这些老外只是机械发音而已,哪知道爱我中华啥意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说得对极了!的确如此,她们这些民歌手(主旋律歌曲歌手)都是被安排的,你不听从就把你打入冷宫,有的是人在排队候着。宋祖英据说对家乡做了很多好事,投资建设公路等等。她整体来说还是个善良的人,从小就辛苦干活养家,她懂得报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也想听潇潇姐的版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这篇民歌美文让我大大的扩充了知识,墨墨欢快的的演唱,撩人心弦。宋祖英的种种传闻,我都是出国以后在网上看到的,也不知道真假。我和太太2005年去华盛顿旅游的时候,正好碰上宋祖英在肯尼迪剧院开演唱会,进去听了。记得报幕者是杨澜,旁边伴奏伴唱的人基本上全部都是美国人。其中一段我简直笑坏了,宋唱了一句”爱我中华”,旁边的那一大堆美国人紧接着连续用汉语重复了好几遍”爱我中华”,我当时就在想,他们懂不懂是什么意思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文好唱!宋祖英被人无端地嘲笑侮辱了几十年,我一直在想,即使那些事情是真的,这是她一个人弱女子所心甘情愿的吗?难道不应该矛头直指那始作俑者和邪恶的专制制度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哇!墨脉唱得好!我也喜欢小背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我在油管基本一天一更。文学城确实不太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她早就隐退了,不会再出新作品了。说实话,彭没有办她,我都觉得是个奇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墨墨。好久不见想念,想念你的歌声与词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才女,歌星默默的好介绍,和领导一起鼓掌!宋祖英最近的作品好像不太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啊,风光了这么多年也够了,只要能够平静过余生就好。她好多歌都好听,为她量体裁衣的歌,别人都唱不出味道。

谢谢晓青的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唱啥都好听!我也喜欢宋祖英的歌儿,现在没人跟她比。不过现在是听不到了。也行了,风光了那么多年。
唱得真好,鼓掌!使劲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