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墨香飘雅意,脉语出真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府豪宅里的饕餮盛宴

(2020-08-26 06:01:22) 下一个

疫情期间,哪儿都不能去,去哪儿都得带着口罩,保持距离,甚是无聊。

好在还有网络可以遨游四海,到处串门。

这座王府,何时建立的,俺没有去朔源。自古以来王府都是皇亲国戚所居之深宅大院,戒备森严,黎民百姓根本连门前经过都得保持几十米的距离。但这座王府与众不同,敞开大门让俺等普通人民随意来往,皆因府内住着一位热心、热情、才华横溢的王妃黑贝。

王妃不仅能写会说,还能挥剑练武,侠骨柔肠,又美名曰“王府剑客”。

前段时间,王府为了抚慰我们这群因疫情而“无家可归”(家:指故家)的海外游子,特意准备了一顿饕餮盛宴,号召大家各自准备节目,在宴会上表演。

一石激起千层浪,被新冠消磨得意志颓靡得我们,顿时来了精神。争先恐后报名,精心准备拿手好戏,只等开场时好好亮一手。

我也是早早地就报了名,但每天太忙,工作、写诗词、审核诗词、做微刊、录歌、做视频,竟然错过了开幕式,都秀几场了才匆匆赶到王府。

最初是想献歌的,一想我的每篇博客基本都配一首歌,声音辨识度实在太高,就改了主意。美食好久没做了,拿不出手。想了半天,还是发几首诗词新作吧。

没想到辨识度还是高,虽然马甲名“小芳”(诗社当时正在举办“小芳”主题诗赛,顺手就用上了),一发布,还是被很多博友认出。

七绝·分离

人前浑说惯分离,日夜心中念着伊。
皆道小蛮从不缺,莫教今世枉情痴。

 
七律·离别

人生最是费猜疑,何故当初逢着伊。
约会每天多遣兴,分开半刻又相思。
红尘磨难焉能卜,山水隔音教得悲。
花落廿年犹虑忆,却愁无计解情痴。

 
别怨·聚

芳意菲菲,正庭中、摇曳玫瑰。
盼君来折下,轻簪我鬓衬娥眉,可叹应归未得归。

只恨云天外,依然是、瘴雾迷离。千般夙愿,何曾如此相违。
莫非难再聚,心乱处、不胜悲。

 

因为诗词,得了“王府才艺秀诗文奖”,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大珍珠,熠熠发光,照亮了俺的双眼,也温润了一颗焦灼的心。

也因为太容易被猜中,又得了一个“透明马甲奖”。呵呵

这三首诗词,可能有人会觉得七律和词曲不是很押韵,其实完全押韵,也完全符合平仄格律。我的诗词,都是用古韵,也就是平水韵(诗)和词林正韵(词)。

推行普通话之前(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所有的古诗词都是古韵,如果按现代汉语读音去读、去判断,那么唐宋诗词等不合律、不押韵的也太多了,这是不对的。而一味推广新韵,后代必然无法正确理解中国最灿烂的传统文化古诗词。古韵、新韵,何去何从,一直都是诗词界争议的焦点之一。

前天,正好和一诗友就用什么韵展开过一次讨论,对古典诗词有兴趣的不妨看看。

有点偏离轨道了,赶紧打方向盘。

这次活动,也暴露了我的不足:平时在城里走动得少,博客读得不多。好多博友的特点不太了解,因此一个马甲都没猜对。

王妃心善,没有严厉批评俺,也没有给俺发“成绩最差奖”,其实就是在暗中激励俺:下次活动要做足准备!

这次蒙面秀精彩纷呈,可谓是琴棋书画唱舞食,样样具备。看得是眼花缭乱,赏得是心花怒放。王妃,为了这场盛宴,着实花了一番心血,为活跃我们的生活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特意做藏头诗一首,赠给王妃。

七绝·王府剑客(飞雁格)
文/墨脉

谁言王府不胜寒,吾等今儿尽逐欢。
歌舞诗书心熟醉,更欣
剑客奖来颁。

(逐、熟,现代汉语都是阳平,但古语中是入声字,仄声)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不正是这次参加活动一众才女的写照吗?再唱一首《康定情歌》,献给参加活动的每一人,道声“辛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谬赞!山外青山楼外楼,强手如林呢。

小小下次参加吧,这次差点把集邮的猜成小小。盯着参赛人员看了半天,没看到小小的名字,就不敢猜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不论写诗还是唱歌都辨识率太高了,文城没有几人能写出你这么高水平的诗,唱歌也是:))
可惜我外出了,没能参与,不然一猜一个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收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快去看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2008/34865.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大家都获奖了,我就不祝贺了。云霞姐姐也多才多艺,还是白衣天使,令人好生佩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墨墨获奖,你唱歌太好听了,声音美,歌儿柔,还会写诗,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得的奖是最少的吧,我最应该得的是“猜马甲最差奖”。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的藏头诗写得太赞了,恭喜默默得这么多的大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姐谬赞了,文学城诗坛也有一批高水平的诗友,只是他们几乎不写博客。

暖冬的歌听过,确实唱得很不错。文学城卧虎藏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惭愧啊,除了涂几笔诗词,吼几嗓子,其他的可都不会。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亲,才思俊逸,笔下生辉,歌声绕梁,气度不凡。墨脉的诗我也是一眼认出的,文学城有这样高的诗赋水准的人还不多。

但是墨脉若唱歌我可能会猜云儿,暖冬。云儿有着和墨脉一样的高嗓音,特能唱。暖冬也是唱民歌的,谢谢墨脉好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才啦!唱歌、吟诗。。。琴棋书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女中豪杰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就是自己开心,也带不来名和利。喜欢上了就放不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苦中作乐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大姐姐。都是一些自娱自乐的小爱好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最熟悉我的风格了,哈哈!啥也逃不过你的火眼金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小溪姐姐才是真正的家学渊源,深厚的文化素养令人仰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惭愧,只会这些。这次活动更令人的觉得是 山外青山楼外楼 强中更有强中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诗词总是那么赞,墨墨的歌声总是那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哈哈哈,不能夸大其词嘛,就是在王府豪宅里举办的小规模活动嘛。很有意思的,下次你也参加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王妃这次劳苦功高,不足以表达心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有道理,一般来说都会上平时不太秀的才艺。我这几年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在诗词和唱歌上,其他的还真拿不出手。
亮妈的梨花颂也很有韵味,继续唱下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能说会唱,还吟诗賦歌,一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大才女,学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有才,你的诗我猜对了!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敬佩墨脉的才情。也很喜欢你靓丽,深情,飘渺的歌声!太赞了,献花!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学霸才女当属老乡墨墨,古诗功底了得啊!康定情歌好听,鼓掌!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太可爱了!都陆续发表了感言,笑死了。应该起个更响亮震撼的名字,全球中华才子佳人大狂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诗词功力非同小可,令人佩服佩服。我没对猜你是因为这是蒙面秀,觉得你不会以你最拿手的诗词出场。祝贺获奖,看来大家还是从字里行间看出你的风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你的油画把我惊倒了,画的太好了,完全可以当画家!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听歌,读诗是我最喜欢的了。来默默家好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芳,哈哈,蛮可爱的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两个字笔画太多,有点复杂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惭愧,我应该得“猜马甲最差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哪敢称专家,略知一二而已。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小芳的诗词写的溜溜的,甚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组织的这个活动非常赞,见识了城里一群才人的才能,真的是卧虎藏龙。王妃辛苦了!
平仄韵脚只跟诗词有关,如果不玩这个,也没必要研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两个新字:“饕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大奖值得再晒一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原来是古诗专家哈,敬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献诗藏头不露尾,受宠若惊!自己贪玩儿才建了这么个王府,把你们都拖进来热闹,高兴就好了,下次再来玩哈!
我自己是学汉语的,可是从来没研究过韵律,嫌麻烦,写诗只打油。比起墨脉真是惭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家都有才,这次蒙面秀真的大开眼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歌赞墨墨,有才无才重参与^_^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些奖都拿不出手的呀,其实“猜马甲最差奖”才应该我得。

王妃这次太辛苦了,真心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哈哈哈,默默太有才,所有辨识度高,给王妃的藏头诗写得太赞了,恭喜默默得这么多的大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