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为爱,寂寞难耐,明知陷阱也跳进去。。。

(2014-06-24 21:28:48) 下一个
不为爱,寂寞难耐,明知陷阱也跳进去。。。


几年前,我在北部昆斯兰州的麦凯地区工作过一段时间。寄住在一个华人经营的小旅馆里。老板来自香港,看上去65岁上下,中等身材,上身穿T恤外罩深灰色薄羊绒衫,下身深蓝牛仔裤,肤黑面长,头发略白,却精神瞿铄。整天忙忙碌碌,对住客友好。他还有年迈的母亲同住,也帮他照料生意。

我是住客里面唯一讲中文的。时间久了,王老板(略去真姓名)和我熟稔了,彼此就以老王和大旅相称。香港人原本以“桑”称呼男人,比如王桑,就是王先生。不过老王说他要学说普通话,就让我按大陆习惯叫他老王。

老王移民澳洲之前,在香港当过三十几年的中学老师。桃李满香港。那天有空,他就送杯咖啡给我,不知怎么聊到中国人为何使用“老+x”这个称呼的话题。他就开始讲解来龙去脉,过了把老师瘾。

他说,“老”字本义指“年纪大”、“岁数老”。从魏晋时代开始,中国人就已经把“老”字加在各类称呼之上了。比如《晋书·郭奕传》有“大丈夫岂当以老姊求名?”;白居易《题旧写真图》里有“形影默相顾,如弟对老兄。”等。但今天大陆人使用“老”字的时候早已超越了这个本意了。比如,“老妈”、“老妹”表意亲切;“老同学”、“老毛病”表意久远和熟悉;“老掉牙”、“老不正经”表贬义。。。。。。

他又说,好笑的是香港人和内地人都以“老公”称呼丈夫。实际上过去老北京人称呼太监,才用“老公”两字,呵呵。普通话里老字使用千变万化,别说老外学中文会两眼发直,就是他这个香港“土老冒儿”也常常一头雾水。

我表扬他说:“你懂得使用‘土老冒儿’来调侃自己,说明你普通话已经学得很棒,而且很有幽默感。”

有一天下班回住处,我看到一位打扮斯文、长相颇年轻的女人跟老王一起坐在总台对面的咖啡桌边说话。见到我,老王就介绍这是他女儿,刚从香港来探望老爸。我礼貌招呼后,就回房了。

我的住房与总台仅仅一门之隔。外面讲话可以听见的。虽然他们用广东话交谈,我却能听得懂。

只听到女儿说:“阿爸,你又要跟我借这么多钱。我知道你又是买东西送给那个女人,阿嫲已经同我讲过了。。。。。。”阿嫲就是广东话“祖母”之意。

我一听到这里,觉得隔墙偷听非大丈夫所为。于是就去浴室打开水龙头,开始洗澡。哗哗的水声估计外面也听得见,让他们放心好好说一会儿话吧。

可一边洗澡,我就回想起老王女儿说的那个女人。记得有一回经过总台,见过一位亚洲面孔的女子,依稀记得她约莫30岁样子,打扮得体,身段婀娜多姿,薄薄的淡黄色连衣裙包裹着没有赘肉的腰身。她姣笑着拉住老王的手,在他脸上kiss了一下之后,就走到外面,把停在门外老王的那辆奔驶车开走了。

以后那辆奔驰车再没回来过。老王每次出去办事,就改成开一辆二手的丰田camry。

第二天我下班回去,刚进房间放下提包。老王就敲门,说请我喝啤酒聊天。

我去隔壁面店买了hotbox noodle回来,就着老王的啤酒,听他吐苦水。老王对我并不隐瞒,认为我是最佳吐苦水对象,说:“那天我女儿说的话可能你也略听一二,”他喝口自己手里的啤酒,“我没老婆,好几年前离了婚。现在这个女人是有妇之夫,本地认识的。我们认识两年多了,她给了我女人方面的满足。不单只是性,还有女人的温柔,你懂的。其实我女儿不说我也知道,那女人只是图我的钱。我给她买金表、买昂贵首饰的其他很多东西,连我的奔驰车都给了她了。现在我几乎一无所有,女儿也不再愿意借钱给我。估计那女人看我再没钱给她,很快也会离开我。”

“唉,”他叹口气,“我一直明知是陷阱也不愿跳出来。我,心里太寂寞了!”他一口喝干了剩下的啤酒。我,没说话,只是听着。。。。。。

我离开麦凯以后,听那边的同事说老王已经把店卖给别人。至于他的去向,没人知道。

我对老王的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他说的那句话:“我心里太寂寞了!”

老王虽然年龄比我大,我原本还是有几句话要同他说。可惜已经说不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多谢花时间给我宝贵留言~~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老兄看来喜欢打抱不平~~

写这一篇之前,我的主要想法是把自己想要告诉老王而未能告诉的几句话表达出来。因为是短篇小说,所以也不能加入太多的评论。

其实对老王来说,无论公不公平,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这么大年纪了,自己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有全责。

而我要表达的是:人在作出这样的选择之前,内在方面,或者说精神修养方面,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呢?假如那样的一个状态导致这样的选择,那么人是不是可以选择不让自己处于那个状态呢?然后人怎样才能使得自己不让自己处于那个状态,并且有这个精神力量或者说真实的充实来为自己的生活(尤其是成熟时期的生活)作出更好的选择和安排呢?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赞一个,被你的高尚情怀感动。每人的情况不一样,也许是他身体很好,赫尔蒙冲的。大部分男人都这个德行,大脑管不住小脑。如果女人是一堆火,男人是飞蛾,男人分三类:一类是自恋型,可以在火堆周围转,但从不烧自己的翅膀,象周大管家;二是与火共舞的,一旦翅膀被烤,赶快飞离,象胡适老先生;三是赴汤蹈火的,像徐志摩。这香港老头也算是第三类吧。存在就是合理的,是个瓶,都能有个合适的盖,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太累了,不原意去寻找。如果男人都那么清高,贱女人和妓女如何生存?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fall'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亲身体会~~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参与讨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小到大' 的评论 : 谢谢赞扬~~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上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有那么多的人需要别人的帮助,还有许许多多的知识可以学习,怎么会有人因为寂寞而捐钱给有夫之妇而苟合?这个孽造的够深。

这香港人够虚伪,明明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肉体欲望,而进行的纯粹性交易,还美其名曰是因为寂寞。难道寂寞是跟有夫之妇上床的理由?60多岁的男人,还要问女儿借钱给自己买春?这是什么样的父亲?又为女儿树立了什么样的榜样?可耻、可悲。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对老人不太公平。任何人都希望有真实的情感存在的,这是一种定点批发式的卖淫,或者援助交际。对于女人来说,有利无害,对老男人来说,最后还是空空荡荡。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感人,我本人也深有体会。这是全世界的共性,大城市女的过剩,小地方男的过剩。10年前我在麦凯南部的一个城市读书工作时,用农村的俗语:看到了老母猪都认为是双眼皮。一看到黑发亚洲女性,眼睛马上发亮,心怦怦乱跳,就像饿狼得到猎物似的。也许是物种自然隔离的原因,我对金发女郎不敢兴趣,只能欣赏外在的美,根本提不起欲望。

后来去澳洲的大城市,有了性福,但并没有真正体会到幸福。主要是不适应大城市的生活方式,每天乘车上下班要花去我2个小时。现在又杀回来了,宁愿没有性福,也要享受小地方安宁压力小的生活。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东边来个喇嘛 2014-06-25 11:43:35 回复 悄悄话 老王做的其实没什么不对,花了钱得到了自己喜欢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最需要的。强过死守钱让自己难受。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老兄您说得非常有道理,可惜老王的经济后状况是后继无力也,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我先生的sketch, 这张sketch算是我看见过的最好的一个。赞一下!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表扬~~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你的考证~~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哈哈,多谢留下高见~~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个留言好,感觉都可以用来写一篇文章了:“有多少貌似执着、忠诚、甚至激情的爱,其背后不是这种寂寞感的发酵? ” ~~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的生动。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古代就有用老公来称呼丈夫的用法,不是现代才流行的。
有人考据过,说是早到唐代就有这个说法。
再看看明代成书的,警世通言里面的“玉堂春落难逢夫”一段,皮氏就叫丈夫做“老公”。
至于清代的确有人称太监为老公,不过语言的发展的,现代称呼丈夫为老公,并无不妥。
这位仁兄显然一知半解。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老王做的其实没什么不对,花了钱得到了自己喜欢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最需要的。强过死守钱让自己难受。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生总是这么悲哀,但这就是真实的人生。有多少貌似执着、忠诚、甚至激情的爱,其背后不是这种寂寞感的发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