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在天边 (1)

(2014-08-23 21:44:06) 下一个

1.

菊云,这个在我生命中有着特殊意义的女人,虽然我和她的缘分也就只有8个月,但是她在我人生留下的痕迹却远远不止这么短的时间。她让我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审视我的人生,珍惜我的生命和我身边的人。

我是在一个炎热的夏夜认识菊云的。那时我还很年轻,生活也是处于最艰难的时候,和大旅都在大学读书,仅靠着政府补贴的一点学生津贴和大旅在学校内打打散工过日子,每个星期都过得紧巴巴的,银行账号上常常是没有一点剩余。不过比起我刚来时还是好很多,至少我有了一个家和一个澳洲身份。如果不是因为意外怀孕,我还不那么急着去外面找份工作,攒些积蓄,如果是这样的话,也就不会认识菊云。

我本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 既无心做个驰聘商场的女强人,也不愿埋在书堆里当个女学者。自从在澳洲的生活安定下来,我和大旅开始认真考虑以后如何在这生存,想来想去觉得最好的捷径是读书,于是开始向每个大学投简历申请信,陆陆续续收到很多大学的接收通知, 其中悉尼的一所著名大学还给我们提供贷款,那时澳洲的学生贷款都只发给本科学生,我们申请的硕士课程一般很难拿到贷款,当时我们是身无分文彻头彻尾的穷光蛋,毫无选择的就开着我们那辆破产卷了铺盖来到了悉尼。

从布里斯班搬到悉尼,几乎没有一个朋友,只认识几个老师和我们的房东,还有就是几个面熟的同学。大学开学两个月后,突然发觉自己怀孕,心里一下慌了,一是根本就没有任何养孩子的经济基础,感觉自己都是活得粗粗糙糙,哪来余钱养孩子。二是学业刚刚开始,我有精力和时间来带孩子吗?就这样每天无忧无虑穷快活的日子转眼之间就不复存在。

思前想后,觉得这是上天送给我们的意外礼物,我们不可以放弃。咬咬牙,开始着手为孩子的出生作准备,同时因为父母要过来帮忙照看我和孩子,我们也得准备机票和医疗保险的费用。原来我和大旅都属于那种“反正人是不会饿死的,明天的钱明天再去想”的乐天派,一下有个即将出世的孩子,不久的将来还会有一大家子要养活,感觉肩上的责任突然加重,似乎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样只要不饿着就行的心态得过且过。

那时在澳洲的留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广东,北京和上海。每个地区的人都有着非常强烈的地域特性。广东人比较实际,喜欢做点小生意,挣钱第一,爱煲汤,屋子里如果住有广东人,那炉子上终日有罐子在煲着。北京人能侃,不大注重蝇头小利,属于那种眼高手低的主,不过屋子里如果有个北京人那一定会很热闹。上海人精打细算,你的房东如果是个上海人的话,那你就得特别注意你每天洗澡的时间,估计洗得超过五分钟你就会收到涨房租的警告。

小玉是个广东人,是我在布里斯班交的最好的朋友,那些日子里最为关心我的就是她。小玉长得很清秀,看上去很文静,但是为人处事却精明能干,既有女性的温柔,又有男性的果断,是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让我很是佩服。

记得那天大旅去学校打工,我正躺在床上,心里琢磨着如何去挣点钱回家,玉儿打电话过来,她知道我那时候经济上很紧张,所以常常都是她给我打电话。

"小爱,这近如何?” 她温柔的声音在电话的那一端响起。

“我怀孕了。”我告诉好友这个好消息。

“那太好了。”她在电话里高兴得尖叫起来。

“可是你知道的,现在可不比往日,可以随便吃点什么就将就过去,现在是两个人吃啊。”

“是的,你现在得注意营养,好好休息,不要太累。” 玉儿关切的说着。

“现在还好,只爱吃蔬菜,不能闻油味,也不能进厨房,咱们如今是懒得名正言顺的。”我不无得意。

“那你得强迫自己多吃点红肉。我记得你本来就有点贫血。”玉儿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爱护着我,她那时已是一个两岁男孩的母亲。

“吃还不是我考虑得最多的,我现在愁着如何去挣钱。"

"哟,林妹妹也考虑起我们这些俗人的东西啊。”她揶揄着我。

平日的我不太多想钱的事情,每每她和我谈起股票房产什么的,我就心不在焉的听着,一是我本来就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另外加上我们也就只有点饭钱和房租钱,哪还有余钱去买房置业的。而玉儿在中国就是一个投资高手,在股市上赚了不少才和老公一起来到布里斯班吃苦的。一来这里就置房买车,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让我们这帮穷光蛋都很羡慕,时不时就去她家里蹭一顿。

“是啊,谁叫我找了一个宝玉呢?你是知道大旅的,不问世事,只读圣贤书的。” 我故作哀怨道。

“你是不是急需钱?”她关切的问我。

“谢谢你,我不是想问你借钱,我是想找一份工作。我得为父母过来,孩子出生做好准备,你知道我是从不存钱的, 不过也没有钱可以存。”

“可是你现在是不可以干很累的活。”以前我和她一起在洗衣厂干过的那种洗牛仔衣的活如今是绝对干不了的。

“是的,大旅也不会让我去干很累的工作。不过看看店什么的还是可以的,趁着现在还可以动,赶紧挣点奶粉钱。”

“你挣出机票钱就行,奶粉钱我先给你垫着。” 玉儿爽气的笑着说。

平日里我也开始买些报纸回来,将招工广告划出来,一一打电话过去,对方大概问了一些基本情况以后,都不再有回音,总之找工作是没有什么进展。

过了两个星期,玉儿又打电话过来:“小爱,你的运气真不错,我有个朋友在悉尼开了一个杂货店,正好需要一个人帮她看看店,她一个人干不过来。”一听到玉儿那清脆悦耳的声音我就很欢喜。

“是吗?真是太好了,我正发愁呢。”我开心的叫起来。

“她的店都是现金交易,所以需要人品信得过的人,最好是朋友推荐。我给她拼命吹嘘了你一番,说你就是十万现金摆在面前眼皮也不会眨一眨,何况那些小钱就更不放在眼里。”

“你就吹吧,反正我是什么样的人,是瞒不住你的。”我在傻乐着。

“她是上海人,你不要太大头虾,长点心眼。记住不要说你没有干过营业员这活,我说你很有经验,英文好,对客人热情大方,人也长得漂亮。”她像我的大姐姐一样嘱咐我,其实她还比我小一岁。

“好的,我记住了,大不了我今天就去大商场呆一整天,把货架上那些货的价格都给背下来。”我也在给自己打气。

“我给你她的电话吧,你给记下来,明天就可以和她联系,她好像很着急找人干活的。"

"行,你说吧。”我匆匆记下号码,嘴里还一边嘟嘟囔囔的。“还是我们玉儿的本事大,玉儿,这世上就没有你干不成的事,我一定是上辈子干了什么积德事让我遇见你呢。”我开心得一派胡言乱语。

“行了,别胡扯了,你那工作还没到手了。记住孩子出生后得认我做干妈,最好是个女儿,我有一个儿子了,说不定咱们还可以成亲家。”

放下玉儿的电话,我马上就照着号码打了过去,电话响了好一会儿才有人给接起来。

“请问你找谁?" 电话里传来一个比较生硬的中年女人的声音。

”我找菊云, 我是玉儿的朋友,我叫小爱,现在在大学读书,想去你那打工的,玉儿说你店里要招人。”

“是的,我需要有经验的,你以前干过营业员吗?”

“干过。”

“那你可以马上就开始干活吗,我需要越快越好。”

“我明天就可以干,如果你同意的话。”

“那好吧,我把地址给你,明天你来我店里,我们先见见面,然后再谈别的事情。”

我记好了地址,和菊云约好了明天见面的时间。没想到这么快我就会有工作了,我开心得在家里手舞足蹈,这就叫做“船到桥头自然直”,“天无绝人之路”,我一直就坚信我这人没啥本事,但是命好。在澳洲这么几年里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少的难事,有时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法子,就会使出我的绝招来自我安慰:六月六到澳洲,咱们古人常说的“六六顺”,这里就是我命中注定的福地,天大的困难也会化险为夷的。

www.ailvl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