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拈花微笑

(2015-02-10 01:20:23) 下一个

昨晚的一场雨飘零了满树夏花,门前玉兰花掉了一地。我拍下了这一朵白色的玉兰,为它的美留个纪念。

这朵花让我想起了参禅的故事–拈花微笑。

20150205_080131_006

禅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用语言回答的问题。

禅是没有形式的,它根本就没法用语言来形容,更不可能传授给他人,大师能做的只是暗示,或指点修行的方向。我们要以一颗孩子般纯真的心去体验,去观察,去感悟,注重生命中的一切。

修禅,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有效的是去做好眼前的事,关注现在,而不是担心未来,悔恨过去。

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没有一份禅意,你的人生也许不会留下多少痕迹,就如同我们常常听身边的朋友说:没想到一眨眼就到了知天命的年龄,都不知这日子是如何过的。

很多时候,我们现代人趋向于匆匆打发时光,尽量用最少的时间来获得最大的成绩,成绩当然就是平常人说的功名,地位,权势,金钱, 以至于爱情。 年轻时的我也不免沉入其中。随着岁月流逝,我渐渐愈来愈困惑,我真的认真的活过吗?在我拼命奔向所谓的目的地时,我到底是否留心过我身边的一切吗?

20150205_194340_001

岁月让我这颗终日躁动的心日趋沉静,时不时我会有意无意的提醒自己:活在当下。

到底什么是活在当下,佛教中‘拈花微笑’的故事应该有个很好的诠释:

某日佛陀准备对他的一千五百位弟子说法。佛陀走到大众中去到大众面前向他们问询,其中有人奉献了佛陀一枝花。佛陀捻起花来以示大众。他许久都没说一句话。这是极不寻常的事,因为佛陀一向都是能言善辩的。过了一会儿,群众开始躁动不安。

有人怀疑:师父大概太老了,忘了该说什么了。还有人则认为:师父一定是想说些什么高深的道理,我得努力揣摩一下。

在群众中只有一个弟子大迦业一直保持冷静。他似乎已经有所领悟,于是面带微笑的看着佛陀。

佛陀见状不禁大喜,转头对各位弟子说:我已经有了珍贵的洞见及至乐之心。终极实相是无形无著的,这个方式不必倚赖文字。其实我的教诲并没有学生的自我领悟重要。

20150205_194317_001

这个故事就是禅学中著名的‘拈花微笑’。它的寓意在于: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和思考,我们需要的是一双眼睛,一对耳朵,一颗敏感的心,去真正的关注这一天天平凡的日子。在波澜不惊的岁月中,我们的心没有变得粗燥和迟钝,我们依然能感受包围我们的温暖的阳光,大自然中的朵朵鲜花,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夏日的鸟啼蝉鸣,冬天的白雪飘飘,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生动,那样的真实。

每日上班时不论火车多挤,我都特别喜欢呆在火车的上层,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火车过悉尼大桥时,我可以看见悉尼歌剧院和一大片海湾。虽然这段时间只有几分钟,但就是这几分钟,我可以将所有的东西忘记,将脑子掏空,只是全力注视着这片蔚蓝的海湾和这白洁如扇贝般的歌剧院。

不知这短短的几分钟是否让我的这颗世俗灵魂得到升华,但一定使我忙乱迷茫的思维得到洁净,我的身心得以放松。我忘掉了办公室没完成的项目,不为同事朋友间的误会所苦恼,将工作中的诸多不顺心置之脑后,起伏跌宕的股市楼市不再盘踞在我脑海里,甚至做到了不为女儿担忧。

在这几分钟内,过去的一切不再是我烦恼的原因,将来我也顾不上去忧虑。所有的那一切在眼下都不重要,我关心的只是眼前这片宁静和美好。

20150205_195241

到火车经过中心车站时,我的眼睛会关注每一个上上下下的乘客,我会关注他们的表情,他们的服装,他们的举止,甚至是他们的同伴。

当你有心专注每一刻时,你会发掘好多别人完全忽视的东西。从这些人流中,我看到了当今的时尚潮流,情人间打情骂俏的方式,乘客们脸上的漠然或是开心,甚至从他们的表情你都可以知道他和谁在打电话。如果你再留心一点的话,你也许能听到他们在聊些什么。

禅01

记得有次在火车上,坐我身后的一个中国姑娘在打电话,她一直在很大声的说着国语,我被迫听完她和她男朋友吵架的全部过程。他们好像是为了一些家事在吵架,女孩非常激愤,在电话里一一陈叙着男友的不是。好几次我都想给她说,这是公共场所,和男友吵架不至于让满世界人皆知,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女孩还是温柔点比较不吃亏。人生百态,静下心来,你会看到一个有趣的世界。

生活中的奇迹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之所以称之为奇迹,是因为如果你不用心活在当下,这些奇迹就不会存在,如同我们每天享受的空气和阳光一般,你根本就没有能力去感觉倒他们的美妙。常常听人说起生活太枯燥,其实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比较费解的事情,人生中有这么多有趣的事和人,哪来功夫觉得无聊?

我一直对清洗高楼窗户的工作很感兴趣, 今天上午看到在20层楼高的办公室窗外清理窗户的小伙子们边工作边说笑,我和同事们忍不住讨论了好半天这个工作的乐趣。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有一些可以嬉笑的工作伙伴,并且薪水也不错,这样的日子神仙都羡慕。

刚好在楼下等电梯时又看到这几个高空作业的小伙子,饶有兴趣的近距离观察了他们的行头,虽然终日悬在半空中的电梯里来清洗二十层楼高的窗户不是每个人都愿干的活,可这一群阳光的小伙子很开心满足。不知他们招不招女工,我也想试试。

禅02

我非常喜欢在花园里劳动。以前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以为自己就是喜欢园艺。

有一天我突然感悟到其中的奥秘:我之所以着迷,是因为当我在花园里干得汗流浃背的时候,我的身心已经全部投入到当前的工作,我不再为外在的世界去烦恼。我是活着当下,内心关注的就是眼前这片土,这树花,这片草,其它都与我无关,我完完全全成为了大自然的一部分。

只有当我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时,我的心才会真正拥有快乐。此时的我才发觉让我快乐满足的东西其实是唾手可得的,我不必为自己的生活过于担忧和操劳,因为无论我多么落魄,明月青山总是在的。

20150205_194737_001

朋友,学会从忙乱的生活中还给自己一片安宁,驻足欣赏空中的飞鸟和野地中的蒲公英,用心聆听满树秋叶悄然落地和一夜春雨淅淅沥沥,泡杯香茗将自己沉浸在满屋袅袅熏香中;像孩子一样,从大自然里寻找快乐,即使花俗艳得如桃红翠绿,也有让你眼睛一亮的惊喜,因为他们美得简单和纯粹。

20150205_194642_001

拈花微笑听上去有点玄,其实它需要的仅仅是艺术家们常说的‘纯真的眼睛’和‘一颗初心’。

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是来自于一颗纯真的灵魂,就如同我们儿时的眼睛,看我们周围任何的景物都是那么好奇,那么有趣。我们会花上好几个小时,去海边拾色彩斑澜的贝壳,去树林里捡形状奇特的落叶,甚至会为不知名的小动物惊讶不已。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不知不觉失去了这些感官上的能力,不但被日常生活拖得疲惫不堪,更是对周遭的一切习以为常。

留心看看你身边的孩子们,看看他们是怎样生活的,他们是如何得到快乐的。

孩子们有着奇特的能力,会长时间的玩着大人们看来很枯燥乏味的游戏,他们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在纸上涂抹着他们随意的画作,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充满喜悦和自在,满足于眼前,不会去忧虑将来。毕加索曾经说过他一辈子追求的目标就是可以像孩子一样来画画。在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五彩缤纷,美妙无比。哪怕他们只是看到一些古老的树皮,也会对它的纹路和颜色琢磨好半天。大自然是他们快乐最大的源泉。

20150205_194956_003

如今的我虽然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意气奋发,但是却活得更从容,更充实。每天我都会努力提醒自己注意生活中的美,一花一木,一草一树,都有它独特的韵味,院前这颗颜色缤纷的灌木在我眼里也可以和花一样媲美。

20150205_195255_003

参禅不需要我们特别的努力,凭着一双纯真的眼和一颗初心来过我们的平常日子,学会活在当下;看一场烟雨,从开始到结束;看一只蝴蝶,从蝉蛹到破茧;看一树蓓蕾,从开花到落英缤纷;透过这些平常和尘俗,让我们可以看到生命的奥秘;每天你都是在修行,专注于手中的活,呵护你身边的人,感恩给予你一切的大自然,你的心境会越来越平,你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你的人生一定是更快乐。

朋友,至少从今天起,你可以每天花上半小时,学会忘掉那些困扰的事务,专注于一顿简单的饭菜, 慢慢咀嚼, 好好品味,一定比平日里你吃过的很多美味都香甜。你生命的快乐就在这一点一滴中。 

20150204_123302_010

–by 小爱  于悉尼  6/02/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的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小爱,很喜欢这篇文章和观点。有趣的是倒数第二张图片上的植物我家的花园里也有。:)我是你隔海相望的邻居,祝在悉尼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