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在天边(2)

(2014-08-24 14:33:03) 下一个

2

第二天上午我坐着公共汽车来到约好的地点,也就是她的店里去见她。她的店是在一个靠海的地方,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店不太大,是一个杂货店,卖些牛奶面包,巧克力,罐头食品,报纸杂志,烟和日用品等等,在一个繁忙的街角,整个店外墙都给油漆成粉红色,配上楼上几个大大的雕花木窗,看上去挺浪漫,不大像杂货店,反而应该是个什么花店或礼品店。

我走进去的时候,店里正好有客人,我立在角落里等着。店里非常干净,地上一尘不染,墙得雪白,货架上的货都是摆得整整齐齐。我等了大概不到10分钟,店面就空下来。

“我叫小爱”我走上前去和她打招呼。

“我叫Julian,中文名叫菊云." 她的眼神很犀利,表情也比较严肃,一付老板应聘员工时该有的模样。

“我是玉儿介绍过来的,她说你需要招一个营业员。”我装着漫不经心,暗暗观察着这个叫菊云的女人。她看上去带着上海女人特有的精明,脸上不见笑容,有种威严感。

菊云大概四十出头的样子,个子高高瘦瘦的,一米六五左右,有点过长的脸,柳叶眉,杏眼,鼻子长得很漂亮,是亚洲人中不太多见的那种,高高直直的,嘴唇的线条有点生硬,总的说来她年轻时应该是个美人。面前的她明显睡眠不足,脸色腊黄,眉宇间带些愁云。穿着一件条纹衬衣和一件棕色西装,有点老式,但是烫得很服贴,一条黑色的西裤在她身上晃晃荡荡的,身上的衣服明显大了两号。

“你是学生吧,好像你电话里说过,现在在读什么?”她问道。

“我在学数学硕士课程。”

“那你的英文一定还不错。以前在杂货店里或是商场里干过吗?有没有接待顾客的经验?”

“以前干过营业员的工作,对澳洲的商品还是比较熟的。”其实我是从没有做过营业员,但现在为了找份工作挣钱,玉儿又千叮万嘱过我不能说没有经验,也只有硬着头皮心虚的回答干过。我心想豁出去了,大不了就是这几夜蹲在澳洲的大商场里,难道背下这些商品价格还能难过我学的硕士课程。

“你的工作时间会很特别,有时会要起得很早,有时又得干得很晚,你能干下来吗?不知这会不会和你大学课程时间起冲突?" 她一边说着,一边上上下下的仔细打量着我,估计看我这外表文文弱弱的,不像是能吃苦的女孩。

“我能行,以前在布里斯班什么活我都干过,这个你可以问问玉儿。我们的课程大部分在晚上,一个星期有三次,其他做实验和写论文的时间比较灵活,应该不会有什么冲突的。”我肯定的回答,也不敢告诉她我怀孕的事情,怕她多想,实在是这个工作机会来之不易。

“是的,玉儿使劲推荐你,不然我也不敢叫你过来看看。你只要一个星期帮我干4天上午,从早上六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半,其它的时间我自己可以干。”

“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你是什么地方的人?看上去像南方人。”她感兴趣的问道。

“我是四川人."

"哦,我在四川呆过一段时间,很喜欢吃四川菜,还会做一些四川菜。看来咱们是半个老乡。”她脸上终于有些笑容,露出长得很好看的细细白牙齿,人也显得年轻不少。

“我付你7块钱一小时,活也不是很累,只是早上上班和中午午饭的时候比较忙点,平时都很空闲。不知这个价钱你可不可接受?”

“可以,不忙的时候我可以给你记记帐,打扫一下卫生,干干其它的活。”我主动的提出这些我该干的活,在澳洲这么几年下来,我知道中国老板是不会付工钱让你闲着的。

“是的,平时你还可以帮我理理货架。不知你会不会做三明治。因为中午会有客人需要吃三明治。”

“以前老给自己做三明治吃,应该没问题。”我自信的答道。

“西人吃的三明治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做好的,他们对三明治的做法还是很有讲究。不过明天来我可以教教你,这个你应该学得很快,看你聪明伶俐的样子。”

“好的,谢谢。”我忙不迭的说。

“因为你是玉儿介绍的,所以我很信任你,这些都是现金交易,除非客人一定特地要求打印发票。”她异常严肃的眼神望着我。

“我想你是可以信任我的。”我想不出更好的词来回答她。

“那如果你的时间可以的话,明天你就来上班吧,你需要自己带中饭。早饭可以在店里喝点牛奶,吃点前一天的面包就行。”

“没问题,明天见。”

这是店里又进来几个客人来了,我敢紧告辞出店。我在那条街上来回溜达了好几遍,一是开心,二是想熟悉一下四周的环境。粉红店的旁边是个规模不大的意大利餐馆,上午关着门,我趴在窗上朝里看了一会儿,餐桌上都铺着白色的桌布,桌上有个小小精致的花瓶,插着一两朵康乃馨,高背红色绒布椅,墙上挂了些上个世纪的有些格调的广告画,看上去是一个比较温馨的小餐馆。

再过去就是一家泰国按摩店,靠街的窗帘拉的严严实实的,从门口往里看只见坐在前台的一个年轻泰国姑娘,好像正在接电话。我走进去,靠窗的地方有个绿色皮沙发,沙发的旁边有个茶几和几本杂志。整个大厅被一个很大的泰国屏风给隔开成两个部分,从里面传来男人和女人的嬉笑谈话声,但看不见人影。我不好意思在那多呆,马上就悄悄退出来。

接着往后就是一个古董店,这是一个我比较感兴趣的店,常常没事的时候就会去古董店里淘淘货。我可以在店里呆上两个小时,东看看,西瞧瞧,和店主瞎聊聊,即使什么都不买,心里也特别舒坦。如果要是看到一些自己中意的东西还价格特别便宜的话,那更是喜上眉梢。上次我居然才花了五元钱就买到一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英国花瓶,花瓶透着蓝色荧光,我回家洗干净摆在柜子上傻乐了好半天。

接着街的尽头还有一家报刊杂志店和一家手工家具店,家具店门口摆的样品家具价格昂贵,估计我是不大会去光顾的。我走进了杂志店,看店的是一个头发花白的六十多岁满脸慈祥的澳洲老太太。

“请问这附近有没有大的商场?”我想去商场熟悉一下大超市货架上的商品,明天就要开工了,我也不能显出毫无经验的样子。

“这条街直走十五分钟就可以看见Woolworth." 澳洲人都非常的热心,老太太走到店外,指着商场的方向给我看,就怕我走错路。

Woolworth是澳洲最大的超市连锁店。我谢了她,赶紧不再闲逛,直奔大超市,今天的任务还是蛮重的。走在路上,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行人们也都是喜气洋洋的,好些人在咖啡店的室外桌子边喝着咖啡,看着报纸,似乎每个人都是悠闲自在,好像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