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美风,利马城武器广场印象

(2014-08-28 19:10:26) 下一个
南美风,利马城的武器广场印象


“老公,我给他2比索吧?”老婆看着前方不远处那个身上挎着一只大箱子,正向着我们走过来的小男孩。

“好。这孩子擦皮鞋挣钱呢,”我说。

那只颜色都已经掉光了的大箱子,宝贝一样给他捧在胸前,给我的感觉是那只箱子在向我们走过来。我们三人都穿着旅游鞋,也没法让他替我们擦鞋,给他一笔生意。

“噢拉,”我学着南美人打招呼。小爱把一个硬币轻轻放在了他张开的掌心里。

男孩接过去,还是没放下大箱子。脸上红红的,全是汗水。年龄不会超过十一、二岁。在顾客面前,又尽力挺着小胸脯。蓝色的大眼睛打量着我们三个人,高高的鼻子上有黑乎乎的鞋油痕迹。接过钱,他饱含沧桑地笑了一下。又赶紧挎着箱子赶路了。

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 of Lima)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弥漫着一种让人感到舒适的黄色氛围,就像喝下一杯Dom Perignon香槟,轻柔的感觉把疲惫的背包客温和地包围起来。就像南美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一座武器广场一样,利马也不例外。我在前一篇游记中讨论过为什么南美的城市会有那么多武器广场,还有武器广场的由来。有兴趣的看这里

Francisco Pizarro在1535年决定离开库斯科,来到海边建立利马城(当时叫国王之城)。武器广场当然是建城的第一件要事了。西班牙人对广场的热爱,使他们投入大量财力来确保城中央有一座巨大的宽阔场地。武器广场的用途很多,它可以是集会、欢庆的场所,也可以是军演、枭首示众的地方,又可以是统治机构的集合中心。
lima008w

我在利马的那几天,每次经过这个广场,就看到那里有很多人,大多数是本地人。想想也是,秘鲁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都集中在这个城市,城市的中心热闹一点也是正常的了。何况这里还直通那条像上海南京路一样拥挤的Jr. Union步行街。
lima009w

lima013w

“我看到的秘鲁人大多数好像都是土族印第安人种嘛,”小爱说。

“秘鲁80%以上是土族或梅斯蒂索人,只有10%左右是白人,”我答,“我也看到很多土族人。”
lima026w

“秘鲁人身材苗条的不多哎!”老婆又道。我赞同地点头。
lima010w

广场东边是总主教堂(Palacio Arzobispal de Lima)和主教座堂(Basílica 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Lima)。两座教堂紧密挨着,气派非凡。基督徒对上帝的虔诚真的可以在教堂上体现出来。一座好一点的大教堂,精雕细作,动不动要化上近百年的时间建成。欧洲的有些教堂则时间更久了。这两座教堂也要到1622年才完成。
lima014w

可以看到照片右侧主教座堂的三扇大门。这些大门有个专有名词叫作“宽恕之门”(Puertas del Perdon 或者 the Door of Forgiveness)。
lima011w

现在来看广场边上,街灯铁柱上挂着的招贴彩旗。彩旗上书:“Puertas de Ingreso”, 英译:Join the Door。意义就明了了。
lima012w

我们进入主教座堂的时候,里面正在做弥撒。满满的,全是人。不准拍照。把网上搜来的Francisco Pizarro棺椁照片贴在这里。这是这个教堂里最负盛名的景点了。说到景点的主人翁,他的确不负这个盛名。他的棺椁正面刻着这样的字句(我的汉译)

这里长眠着侯爵佛朗西斯-皮萨罗总督
秘鲁的征服者和利马的创建者
1478年生于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区(Textremadura)特鲁希略城(Trujillo)
1541年6月26日卒于利马
这里存放着他的遗骸
1985年1月18日完工于建城450年纪念日
上帝安息他的灵魂,阿门
lima015

Francisco Pizarro怎么死的,他的无头尸骨后来又是如何被发现的。。。。。。这些在LP上都有八卦。我就在此从略了。我要说一说如何评价Francisco Pizarro这个人的问题。首先,他是一个赤裸裸的掠夺者。因为那些天主教神父建议Pizarro总督少一点剥削印第安人、多一点鼓励他们入教,他回答说:“我不是为这些原因来这里的;我来是为了拿走他们的金子!” 卢梭和伏尔泰都说他是掠夺者和破坏着。

同时,Pizarro又是被印加帝国征服的土地和部落的解放者。的的喀喀湖区的Lupaca人酋长在跟Pizarro一起攻下库斯科城后,对他的部落宣布:“我的兄弟们,我们现在已经不再生活在印加时代了,你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回家,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去了!”

Pizarro是他自己那个时代名列前茅的探险家、军事领袖,历史上与哥伦布、科尔蒂斯齐名。天主教以及欧洲文明能够在南美繁荣起来,他功不可没。

从教堂出来。右转。就看到政府宫,又称皮萨罗府(Palacio de Gobierno del Peru 或 Casa de Pizarro)。过去是Pizarro的总督府,现在是秘鲁总统的住宅和办公楼。它不对外开放,除非通过旅行社特别安排进入参观。每天中午12点整可以看卫队换班仪式。TripAdvisor里大家都推荐要看这个换班仪式。可惜我们这次时间有限,没赶上。很多人说这座宫殿像英国的白金汉宫,如果你去看的话,看看像不像?

这是从餐馆小街拍摄的政府宫
lima016w

这是政府宫(总统府)全景。不太清楚什么原因,我面对着这样一座设计完全西式的建筑,总感觉缺少了什么。这种欠缺了什么东西的感觉来自我在其他一些国家欣赏那些有特色建筑的经验。比如去曼谷的时候,它那里的大王宫里就有一座泰王罗摩五世建造的宫殿。罗摩五世由英国女教师一手教育长大,后来又去了西方接受西式教育,所以非常喜欢西方的东西,包括西式的建筑。他原本的打算,也是要为自己修建一座全西式的宫殿。所幸那时的泰国首相提出不同意见,认为泰国的建筑,尤其国王的王宫,需要体现泰国本民族建筑的特色。这话非常有见地。国王毕竟也是有接受不同意见的胸怀和能力,听从了首相的意见。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五世大王宫,就是一座颇具泰式风味的建筑物。这座建筑物的结构和墙体部分是西式的,但屋顶式样却是泰式的,也就是说,屋顶的式样由分段遁落的层叠式,加上金端式小尖顶组成,一眼看去,让人有非常特别的美感享受,印象深刻。
lima018w

话说回来,如果利马的建筑师或者当政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也想要在这座重要的建筑物上表现自己的民族建筑风格和特色,他们会怎么做?也就是说,他们会采用哪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式样?进一步问,他们有这样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吗?我不知道。至少我没见过。我在曾经的印加首都库斯科看到的建筑物,很多有着非凡的巨石拼接垒砌的墙基和墙体,那是印加式的,但屋顶式样却是西班牙式的。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印加建筑传统缺乏具有自身特色的屋顶式样,或者往好处说,是未能得以流传下来。我在马丘比丘看到的印加废墟,那些建筑物的屋顶早已消失。据说宾厄姆发现马丘比丘的时候,那些屋顶也消失很久了。除了被长期荒废遗弃的原因,印加人使用茅草来盖建屋顶也是主因。这个有点类似古代的日本人。比如日本的伊势神宫,屋顶就是茅草盖建的。后来中国的建筑式样在飞鸟时代传入日本,他们才慢慢地有了自己的屋顶式样。泰国也是,其式样传承自印度和中国。那么,印加人在这一点上比较运气差,他们没有好似印度或者中国这样的邻居,可以让自己去学习和模仿。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建筑,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后代,又间接影响到了我这个游客今天的感觉。

这是政府宫华灯初上时分的景色。主楼正中上方是秘鲁的国徽徽章。
lima017w

说起秘鲁国徽,中央有三件物事,小羊驼(vicuna)、金鸡纳树(cinchona)和哺乳宙斯的羊角(cornucopia)。它们分别表示秘鲁丰富的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我感到有点奇怪的是为什么是金鸡纳树而不是大名鼎鼎的古柯树(Coca)?哪一位童鞋知道答案?

圣马丁担任秘鲁第一任总统的时候,他亲自设计了秘鲁国徽。等到1822年7月26日跟波利瓦尔神秘会晤后,他辞去一切,当了寓公。接下来当了秘鲁总统的波利瓦尔,就把圣马丁设计的国徽改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coatofarm

广场上已经有许多节日的布置。7月28日是秘鲁的独立日,到时有盛大的庆典,叫做Fiestas Patrias。我们到达利马的日子虽然是21日,但因为是星期六,有关的活动已经开始了。明天星期天还会看到更多的欢庆场面。

这些照片上的面孔不知为何方神圣。没打听。政客?反对党?各界名人?
lima019w

人来车往的广场环形道
lima020w

从广场上看过去,尽头黄色的建筑就是秘鲁文学院(Casa la Literaturea Peruana),是由废弃的车站改建的。秘鲁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却出了不少大文学家,比如略萨,比如塞萨尔-巴列霍(或译瓦叶霍)
lima021w

文学馆内正在举办秘鲁大诗人塞萨尔-巴列霍(Cesar Vallejo)的展览。有着印第安血统的诗人Vallejo一生就出版了三本诗集,但每一本据说在拉丁文学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秘鲁人认为他是南美大陆仅次于聂鲁达的天才诗人。照片左方白色条幅上的《Trilce》(特里尔赛)就是其中一本的名称。

西班牙人入侵南美后,大量印第安人死亡。现在的南美诸国中,只有秘鲁、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其人口中印第安人和印欧混血人种占人口比例大多数。在这些国家里,加上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危地马拉,曾经出现了一个印第安文学流派,秘鲁的代表人物就是Vallejo。1920年,他被捕入狱。出狱后,写了这本《Trilce》。

这里有一首他写的小诗《逝去的恋歌》(赵振江 译)。一起欣赏

此时此刻,我温柔的安第斯山姑娘丽达
宛似水仙花和灯笼果,在做什么?
君士坦丁堡令我窒息,
血液在昏睡,像我心中劣质的白兰地。

此时此刻,她的双手会在何方?
它们将把傍晚降临的洁白熨烫,
正在降落的雨
使我失去生的乐趣。

她那蓝丝绒的裙子将会怎样?
还有她的勤劳,她的步履
她那当地五月里甘蔗的芳香?

她会在门口将一朵彩云眺望,
最后会颤抖着说:“天啊,真冷!
一只野鸟在瓦楞上哭泣忧伤。”
lima022w

然后我们看到了广场上精彩的仪仗队排演。虽然没能看到28日的正式表演,看了排演也总算聊解遗憾。
lima023w

LP网站上说这是秘鲁总统卫队。据我所知,总统卫队的服装是红衣蓝裤,不过也可能有两种不同的服装式样。
lima024w

lima025w

离开武器广场后,我们走去尤尼恩步行街(Jiron de la Union)吃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