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欣赏百老汇音乐舞台剧《The Lion King》

(2014-06-19 14:27:00) 下一个

上星期天,正值英女王生日放假,小爱、女儿和我去欣赏了美国百老汇剧团在悉尼表演的《The Lion King》音乐舞台剧。

《The Lion King》动画版1994年上映后,一跃成为动画片经典。其受欢迎程度可以从至今票房收入创手绘动画片之最看出。1994年同名音乐舞台剧登场,立马获得成功。也是百老汇至今创收最高(50亿美元)的音乐舞台剧。百老汇上演时间最长戏剧名单上,它现在排名第4。另外前3名则分别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Cats和Chicago。
DSCF5888w

DSCF5903w

澳洲人除了着迷于澳式足球和曲棍球外,也喜爱各种戏剧和音乐会,对《The Lion King》亦是钟情有加。2005年该剧团已经来澳洲巡回演出过一次,场场爆满。这次时隔8年再来,观众仍趋之若鹜。《Sydney Morning Herald》报纸上说:“在那个惊喜迭出的夜晚,音乐的旋律和戏剧的光彩的碰撞,迸发出了闪亮热烈的梦幻之花……令人难忘的戏剧魔法和奇迹。”;《Australian》报纸上有资深评论员写文章说,该剧“精彩之处让你目不暇接。。。。。。真不明白为什么电影还会有市场。”由此可以窥见澳洲人的偏好和兴致所属。
DSCF5890w

剧场左面靠前处是买冰淇淋和小吃的Candy Bar。Candy Bar与舞台之间的那个角落里,正有乐师在演奏Djembe非洲鼓。Djembe起源于西非部落。除用作乐器外,我知道非洲人还用它来传递信息。就像古代中国用烽火预警,Djembe不同的鼓点也用作报警的鼓语。
DSCF5906w

节目在下午1点准时开始了。有15分钟幕间休息。到下午3点45分结束。演出期间不容许拍照,所以下面的照片来自网络。接下来介绍我的观后印象。

《The Lion King》故事情节挺简单。Simba王子将继承王位。国王的弟弟Scar却一心篡位。终于有一天,Scar设计杀了国王,并嫁祸Simba,夺得了王位。多年以后,流落在外并长大成人(狮)的Simba又回来,一番斗争,夺得了本属于自己的王位。

这是Simba和青梅竹马恋人(狮)Nala。Nala在Scar篡夺王位后,流浪在外寻找Simba,说服Simba回去打败Scar。但就整部戏剧来说,他俩并非我眼中亮点。那么,亮点是哪些呢?下面一一介绍。
lionking01w

第一个亮点是Rafiki。动画片里Rafiki是一头雄性狒狒。到了音乐剧里,Rafiki变成了一头雌性的狒狒。戏一开场,非洲草原辽阔美丽的风光展现眼前,这时Rafiki开始唱Circle of Life。歌声甫出,亮丽惊人。高亢而不失细腻的嗓音,可谓天籁。我听过不同版本,Australian cast里的Rafiki演唱最能传递我想象中的辽阔非洲原野的意境。如此具有穿透力的美声,它似乎可以响彻那个炎热而广袤的大陆。
lionking05

这是Australian cast里的Rafiki(可惜不知道歌手的真名)在澳洲7号电视台表演Circle of Life。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Rafiki说她演这个角色10年,当初就是在澳洲巡回演出时开始担任的这个角色。澳洲人能够两次欣赏到最佳Rafiki歌喉,幸何如之!




 

第二亮点,在我看来,是那三只跟着Scar捣乱、后来又杀了Scar的非洲土狼。动画片里,三只土狼绝对是活宝。the Lion King众多角色,我最喜欢的就是它们仨。音乐剧里的三土狼,当然也是我之最粉。人性之恶,要通过艺术好好地表达出来(假以任何形式),那也是精彩纷呈的。艺术不仅仅表现所谓的“美”,也应该表现所谓的“丑”。而我个人认为美学其实是“美丑学”。生活经验告诉我,美有时是丑的,反而丑有时却是美的。三只土狼证明了这一点。曾经有过新闻说一个土狼生物学协会控告Disney恶意毁谤非洲土狼的名誉。我看真的不必那样看。以前看了那动画片的人,有几个会从此讨厌土狼的?应该恰恰相反才是。

网上没找到音乐剧里土狼的照片,就上一张动画片里Shenzi的照片吧。Shenzi雌性,是三头土狼的领导,据说现实里土狼群常常是由雌性头领统治的。“Shenzi”这个名字,老是让我觉得是一个中文名字,是否可能当初创作小组里有个说中文的人给起的。不过最传神的是Whoopi Goldberg的配音,还有就是Shenzi的脸谱简直就是Whoopi Goldberg的动物版。赞一下动画师的功夫精到。
lionking07

第三亮点,这可能对很多人不算是亮点,就是Simba的众多王后妈妈的演员里,有一张中国人的面孔。每一次看好莱坞或者西方制作的影视剧,我家丫蛋一看到中国人或者亚洲人面孔就会喊“Asian face, Asian face!”我也常常跟着她一起喊。我承认我还是童心未泯。
lionking02

第四亮点,我想绝大多数观众都会同意,就是其美轮美奂的舞台美术和跌宕起伏的音乐设计所具有的视觉听觉震撼力。悉尼出版的《Daily Telegragh》报纸评论道:“令人震惊……这是你此生能看到的最具有视觉震撼力的剧作了……去看看这出精美的不可思议的音乐剧吧,这是超级明智的选择”;同样也是悉尼的《Sun Herald》报纸说:“作为一部视觉效果和音乐大作的混合产物,《狮子王》很好地揉合了非洲风情的面具和涂彩(造型和布景)和亚洲的木偶表演技巧,巧妙地把握了从收缩到一只田鼠到放大至一望无际的稀树大草原的场景变换的调控。这出戏绝对会让你摒息观看。”

我很赞同这两条评论,用“精美的不可思议”来形容其布景、道具和造型真的不过分;用“摒息观看”描述其对观众的吸引程度也是恰如其分。反正我看完戏出来,整个人还是没有从那个冲击和感染力摆脱得出来。。。。。。回家必须用一片Panado才能平息这一大作的震撼力(也是因为那天正好有点儿头痛症状)。

这个景象在我的记忆里烙下最深刻的印迹
lionking08

第五亮点,也是我认为最大的亮点,当然就是Elton John的《今夜感觉我的爱》。如果让我记得Van Gogh是因为他的《星空》;如果让我记得Pavarotti是因为他的《Nessun Dorma》,那么Elton John的《今夜感觉我的爱》则是我个人对《the Lion King》的记忆符号。

《今夜感觉我的爱》一方面是获得各种最高音乐奖项的成功之作,另一方面也是我认为Elton John谱写得最好的歌曲。凭这首歌,他就可以进入流行音乐史册了。这首歌一出来就成了经典,它可以跟任何一首一流流行歌曲媲美。

同时也喜欢Tim Rice写的歌词,尤其第一段
Theres a calm surrender
to the rush of day
when the heat of a rolling wind
can be turned away

网上有不少中译版本,不满意,试着翻译如下:
当旋风的炙热
可被击溃之时,
匆忙的岁月里
我的心平静地臣服。

这里的calm surrender是谁使其拥有平静之心,又在向谁臣服?答案就是“爱”。

这个世界虽说诸法皆空,但我个人认为维系生命的爱却并非虚空。是的,死亡之时,人同样带不走爱。可是,人在这个“匆忙的岁月里”生存,面对无时不在的“旋风的炙热”,却只有心中之爱才能让自己得以平静,并获得安宁——心的安宁。

来,一起欣赏Elton John演唱的《今夜感觉我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琼峻' 的评论 : 是的,不可以拍照,剧情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演出不允许拍照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