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32) 张铁匠

(2024-06-09 07:50:03) 下一个

【从68年3月份开始,知青大量来场。他们与老职工不同,对文学多有浓厚兴趣。我曾到中青社写作,尽管没有写出名堂来,在他们眼中仍与真正的作家无异,因此经常慕名造访。同分场一位北京知青给过我一个小本,里面记录着68年7月至10月间他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活动。显然他认为这段生活很有意义,希望我能将它作为素材在写作中加以利用。今天看来,这的确是一个有保存价值的文本。我俩虽然同属一个分场,年龄却相差一倍,生活内容多有不同,观察那段历史的视角也很不一样。于是我对日记进行了摘选,附录在下面。

这位知青的名字早已遗忘,但我分析了一下里面的人物关系,很快知道了他是谁。日记的后半部分接连出了一些事,颇为诡秘,使这个读本带有点悬疑色彩,却不是作者想要营造的文学氛围。】

〖1968.9.4(三)

早四点就被指导员叫起装车。同志们干劲很足,没有叫苦的。我可以扛将近一整袋小麦了。晚上继续,直至5日清晨三点半,连续工作24小时,我班装了20车小麦。

1968.9.5(四)

因下夜班,白天休息。我从早四点睡到六点就起来了,洗衣服,干点杂事。中午被何秀菊接家去吃苞米。老何对我太好了,去总场开会前,还替我补了两条裤子,我真不知该怎样感谢!

1968.9.6(五)

今天我班和三班去林业分场那边割条子,准备编筐收玉米。9点坐尤特出发,11点到林业分场食堂。吃过饭,遇雨,雨停又候了会儿才去割,割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装车回来了。为这点条子,脸都让蚊子叮肿了。回到队是四点多。田队长说9月9日开忆苦会,而我的图片讲解还没做,真急。前两天太忙了,蚊子又多,没地儿躲……

1968.9.7(六)

上午,我班和三班去地里割麻,才割了不多点,指导员通知收工。9点半吃饭,10点半集合去分场开会,“热烈庆祝全国(除台湾省外)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全部成立大会”。会后分场小学演出了节目。

1968.9.8(日)

脱产准备忆苦会图片讲解。

1968.9.9(一)

上午全队召开“忆苦思甜大会”,由我进行“收租院”图片讲解,接着集体唱忆苦歌,老何、余大娘、李大娘忆苦,最后对林继常和冯立发进行大批判。

中午吃忆苦饭。下午田队长致颂扬词,然后各班组进行忆比:一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二忆资反路线及修毒的苦,比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三忆雷锋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的精神,比自己对革命和人民的贡献。

晚饭后,四分场宣传队来演《收租院》。一分场把排演《收租院》的任务交给我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1968.9.10(二)

全队休息。我们“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编排《收租院》第一场。贫下中农老何、老李(李树先)、余大娘、李大娘,以及田队长和老何的孩子参加了排演。由于贫下中农加入,这第一次排演就很成功。

预定18号在队里演六场《收租院》,20号拿到分场演出,配合全分场的阶级教育。国庆还要去总场演。

1968.9.11(三)

晨课时,宣传队学习、分组、订制度。

1、一致选举李树先同志为宣传队总领导。

2、分三个组:

   1)乐器组:冯玉德,王云庆,席国明

   2)编剧、道具组:高风扬、李祥辉、李柱国、徐艳梅

   3)舞蹈(舞台)组:何秀菊、叶培洪

3、制度:

   1)学习主席著作,思想革命化,要有深厚的阶级感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2)军事作风,雷厉风行,决不拖拖拉拉。

   3)统一领导,集体讨论研究。

   4)严格的组织纪律,有的场次没自己也不能走。

   5)早请示,晚汇报,坚持每天小结。

上午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讨论。下午排练《收租院》第二场,简单摆了摆第三场的人物位置。晚上停电,宣传队没活动,我和席国明、徐艳梅等点上蜡烛编第三场解说词。

1968.9.12(四)

晨课时学习了江青同志的《纪要》。上午跟班劳动,去地里装青饲料。中午休息时又被老何叫去她家吃苞米。下午排演了《收租院》第三场“过斗”,并把前三场连续练了两次。

剧情存在一个问题:没有突出张铁匠(地下党员),没有体现出我党领导着农民的阶级斗争。剧中既无关于张铁匠的叙述,也未着重安排张铁匠的活动,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同志们有所反映,今天晨课时就提了出来,说我演的不行,表现得不好,建议换另一个人。老何、老李均不同意换人,而建议进一步体会角色,加工塑型。我承认我没有深入角色,但另一方面——这是主要方面:剧情有问题!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加入并突出张铁匠的活动,否则效果好不了,甚至会犯政治错误。

另外,编剧指导思想有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小高身上。他过分强调表现农民的痛苦,虽然也说要有反抗精神,但实际上是不够的。他在导演上强化了农民的哀求(深一点说是乞求),这是错误的。我们无产阶级人穷志不穷,决不能为了活便跪倒在地主阶级脚下,而必须坚持不妥协的反抗和斗争。

我今天很不痛快(虽然知道这样是错误的),就是因为有的同志(不留余地的)建议把我换下来,而在前两天的排练过程中,并没有对我的表演给予必要的批评、指导和帮助。现在一下子就提出换人,怎能让我想得通?

晚上继续排练,把前三场又过了一遍。田队长和不少职工都看了,也提出重点表现铁匠、突出党的领导,解说词中要增加对铁匠的描述,并且铁匠要开口说话。

晚上编排时,小高又提出在地主抓丁时,老大爷应该跪在地上哀求不要抓走儿子,并且要跪着走、苦苦哀求。我当时就很生气,这到底是在歌颂谁?歌颂什么?老何、老李支持我的意见,否定了小高的看法。我现在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对主席的文艺思想学得很不够,有必要坐下来对照主席著作检查一下我们的创作思想。

1968.9.13(五)

晨课时,宣传队学习了江青同志六六年十一月廿八日在文艺界大会上的讲话。然后针对前几天的排练进行了讨论,决定解决其中几个问题:

    1、突出铁匠,表现出党对农民斗争的领导。

    2、全面研究一下解说词,修改其中不合适的部分。

    3、细致研究音乐效果和伴唱等。

中午和李大娘、余大娘学了一会歌。两位大娘诉说了各自的家史,讲到心酸处都哭了。我自己也很感动。我今后一定要到贫下中农当中去,倾听他们的教诲,向他们学习坚定的无产阶级思想,做无产阶级可靠的接班人。

下午把修改后的四场剧演了两遍。我扮铁匠还不够深入,应进一步体会感情,把角色演好,真正体现出党对农民斗争的领导。排练过程中同志们对我进行了辅导,很有成效。

1968.9.15(日)

这几天我们都是全天脱产,专搞《收租院》的编写。不参加紧张的秋收准备工作,心里真不是滋味。

上午和一些同志研究剧情,在第四场特别加入张铁匠的话,阐明革命要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以及无产阶级要掌握枪杆子的道理。

下午编排第六场时,因不熟悉话剧形式,有些乱,结尾的“造反有理舞”跳得也不行。晚上我们六个继续练了这个舞,整齐了一些,但还缺少力度。必须再次学习主席著作,跳出打破一个旧世界的气势来。

1968.9.16(一)

晨课时总结了几天来的排练情况,余大娘、李大娘又讲了自己过去的苦难经历,教育大家要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去演。并且李大娘坚决要求参加第五场演出。这一场戏很累,要和地主狗腿子抢人,我们本来顾虑把她碰坏了。现在李大娘表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深受感动,一致同意她上场,但在演出中还是要注意保护。

上午排演过程中,同志们又进一步帮我纠正动作。我越急越练不好,拿不出感情来。心里想的还是在“演戏”,难以完全投入。最后纠正得还算凑和。

这两天产生了一个念头:我演的是主要角色之一,而且代表党的领导,演不好就糟了,人家到时该说我了,本来我扮这个角色就有很多人不满意,要求撤换……还是努力演罢,一回生、二回熟,也许逐渐进入角色后就自然了。

中午又被老何家的孩子叫去吃苞米,同去的还有四个人,简直跟自己家一样自在。我演铁匠要有吃苞米的状态就好了。

1968.9.17(二)

晨课以后,参加劳动,我们二班和机务几个人在电锯那儿工作。不知怎么,一会儿就到下班时间了,工作不累,我都有点困了。

下午从头到尾把剧排了一次。重点是最后的第六场,仍然有点乱,因此又练了两遍,改动了一些地方。跳“八月桂花舞”,手中要拿鲜红绸条。跳“造反有理舞”,加了“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两块横幅,由四个老人在后面举着,再添四个小孩在我们两边跟着跳。两次舞蹈之间,张铁匠插话:“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又增加了下场动作:举红旗、扛红缨枪,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幕落重开,扭秧歌、舞红绸,齐唱:“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今天搞来一些破衣服,式样不太合适,凑和着穿。其它道具做得还不错,像风谷机、推车、斗,比四分场用的那套象样儿。排练完后见到于万松,他说可以借我一套中式破裤褂,效果应该会好。

今天家里寄来了毛袜子、护膝,有空去取。

晚上宿舍里进行了和工农兵结合的讨论,差不多所有人都发了言,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唱了几支歌才睡。〗

2021-10-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很多AI画不好手,另外不知道如何能让AI在原图上做修改
Mele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黑白的更符合那个时代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与时俱进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