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37) 最权威的鉴定

(2024-06-22 16:39:49) 下一个

【终于到了分手的时候,大哥全家到车站送行。大哥吻别小刚时,显得十分伤感。尽管我告诉他要到解放军总医院会诊,但一年半上下而求索的努力已经让他明白:小刚得的是不治之症。

抵京后,我马上给政委打了电话。次日他就赶到大姐家中,与小刚见了面,并写给我一封介绍信。第二天我带着小刚去了赫赫有名的301——这是解放军总医院的代号,北京人都这样叫它。在办公室里,我掏出介绍信,与儿科主任接上头。他让我将病儿放在沙发上,出去请来五位医生。这次难得的会诊就开始了。

之所以说“难得”,是因为301名气太大,一些高层领导在病危时往往送到这里来抢救,比如陈毅元帅。张政委若非借助“支左”关系,是不可能为我这样的平头百姓搞出高干待遇来的。解放军“支左”在文革中早已有之,美其名曰“支持左派”,但只是到了现在,才开始全面当家,类似于军管。这是毛泽东在武汉“七·二〇”之后,控制文革变乱的重要手段,但也导致军队势力坐大,并最终演化为“九·一三”事件。

六位医生先听我介绍小刚的出生过程,得知他窒息长达40分钟,对病情已经心里有数了。接着他们过来对病儿进行观察,摸他的头部和四肢,检查其视力,只用了不长时间,便回到各自的座位上发表看法。我把他们的意见归纳如下:

孩子得的是缺氧造成的后天性大脑瘫痪症,病情比较严重。二战时期,德国有位医生宣称发明了一种特效药,能够治愈这种病,于是此症就以他的名字命名。结果却发现他是个骗子。由于得这种病的婴儿人数少,医学界没有投入很大精力来攻克这个难关。

在生物进化中,从鱼类演变到两栖类经历了千百万年,但胎儿离开子宫到出生,仅用一瞬间就要完成呼吸方式的转换,可见风险之大。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生长时,所需氧气由胎盘内充盈的羊水提供。羊水包裹着胎儿,不仅为他提供安全缓冲,而且通过脐带,将氧气和其他营养物质注入到他的血管中,所以那时的胎儿不是靠肺来获取氧气。等到了分娩阶段,胎儿进入母亲产道后脐带被挤,就不能再从这条渠道获得足够氧气了,而且那时羊水已经大量流出,也没多少氧气可供。胎儿必须尽快脱离母体,才能在空气中用肺进行呼吸,否则就会窒息。

窒息造成大脑缺氧,5分钟以后脑细胞便开始死亡,情状有如一滴墨水落在宣纸上慢慢晕开来。小刚窒息长达40分钟,可以推见其脑细胞死亡的严重程度。刚生下来的孩子,反应能力尚未完全显示,所以他那时看上去,与正常孩子的差别还不算太大。但随着年龄增长,残损的大脑越来越难以控制不断发育的身体,症状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小刚现在进食已经很困难,张嘴基本上是随机运动。这种病儿多为青光眼,饭勺凑到近前才看得到,虽然引起条件反射,但是神经受阻,半天方能张开嘴吃上一口。事实上,按其如此长的窒息时间,当时进行抢救的意义已经不大,只会给父母增添沉重的负担。

会诊结束,儿科主任慈和地对我说:“我估计你花了许多钱吧?以后不要再四处就医了,由他去罢。你已经尽到责任,不必感到内疚。”

我感激地点点头。他与我素昧平生,本可以不说这番当医生不宜说的话,完全是出于对我的同情,才勉为其难为我指条明路。

到了农场,已进入封冻期,找不到去一队的便车。我就借辆自行车,把小刚用小被子严严实实地裹好,只留出透气的空隙,然后将他牢牢捆在自己的背上,一鼓作气地骑回家中。天寒地冻,公路上覆盖着厚雪,让汽车压实了,不当心就会滑倒。我一路盯着地面,时间长了,雪里竟然映出当初进入北大荒时见到的那个襁褓中的死婴,不由得打了个寒噤,赶紧收敛心神,小心骑车。

妻子庆幸我的万里之行终于结束,平平安安地将小刚接回。现在有了301医院最权威的鉴定,我俩无须再奢望小刚病情好转,只须集中精力把小斗养育好。那时的生存条件很差,尽快卸下这个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是很关键的一点。这可视为我此行的最大收获。

由于小刚的到来,我们的弹丸之地显得更加狭窄。10平米的面积,一铺小炕就占去一半,所以只能螺丝壳里做道场。平时我们很多活动都是在炕上进行的,小刚成天躺着,自然要占去一块地方。老二则是一个正常孩子,不会老老实实呆在原地不动。尽管还不会爬,他已发明出自己的行走方式:仰卧在炕上,用脚丫连续踹炕面,像尺蠖一样倒着拱到小刚跟前,好奇地瞅这只“大玩具”,间或用手揪他的耳朵,挠他的脸。小刚虽是一个植物人,但会喘气、张眼睛,所以让小斗产生浓厚兴趣,觉得他比我那只烟斗好玩多了。每次把哥俩分开,过不多久,小斗又会拱过去逗弄小刚,而且动作越来越自如,片刻就能窜到近前。

为了不让小斗“侵犯”其兄,我想出个办法:在炕脚靠墙架一块长木板,离炕面40公分高。木板一头放被褥,一头就是小刚的床,这样把炕变成了双层铺。小刚不会翻滚,在不宽的木板上也能安稳地呆着。小斗则心有不甘地拱到底下,努力往上踹木板,后来居然能腾身而起,可见腰力十足。好在我把木板架得足够高,小斗两条小腿踢不着,最后终于对小刚失去兴趣,把他和被褥视为一类。

我这个发明很解决问题,晚上在小炕上也能睡得开了。我的脚就伸到小刚的“铺位”下面,他在上边呆着,一点也没妨碍。有时我会想,四个人能这样相安无事地生活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我该不该让小刚长到木板再也搁不下,才让他离开这个世界呢?】

2023-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elee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时代的悲剧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小刚好可惜呀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烟斗狼的文章充满真情和智慧,令人感动。纵然面对困难,他依然坚韧不拔地照顾小刚,展现出父爱的伟大。期待更多优秀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