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90) 三剑客

(2023-12-06 18:23:13) 下一个

【由于“三剑客”事前已充分沟通过,后面两位自然不会发表与张羽相左的意见。王维玲接着说——

“整体来看,第一本描写环境气氛和人物出场,比较成功;但第二、第三本才是重点,要完成塑造人物的工作。这两本主题思想不清楚,缺乏中心情节和主要战役,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要用主题思想来串人物,写革命化就是写劳动化——不同人物怎样看待艰苦,怎样表现,怎样在斗争中转变。

要写‘兴无灭资’的斗争,要把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作为一条纲。书中不少情节都和这个主题挂不上钩,缺乏层次。不要单纯地描写环境,要体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些人到了北大荒,怎样扎下根、进行斗争,从受这个地方的摆弄,到成为这个地方的主人。一定要写人与人之间的斗争,在这个地方怎样练人、练思想、练智慧。

“没有斗争就没有人物的成长。余抱一这个人物顶多只有自我斗争,自始至终没有人和他展开斗争。正面人物不强大,正是由于没有把他们放在斗争中来写。没有写出党的力量、党的领导。方场长太单薄——只有一些表面化、场面化的描写,没有在困难的时候、在大家动摇的时候、在需要武装的时候,通过他来表现党的作用,所以看不出他是怎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的。龙震山的活动虎头蛇尾,不深刻。这两个正面人物都有点走过场。

“内容分散,不够充实,只见事,不见人。要从全局来安排中心情节——整个作品要组织哪几个大战役,分成哪几个阶段,写哪些大事。

“作品一般地写到爱情,趣味和情调都不是很高。写这些东西要跟‘兴无灭资’紧密结合起来。任何情节都要用‘兴无灭资’来评价、来决定取舍。

阙道隆第三个发言——

“这个题材关于北大荒的生活,应该是有意义的,前部分写得比较好。修改时,不要局限在具体人物上,而要从全局来考虑。根本问题是思想上的:作品缺乏一个挂帅的东西,一个灵魂。对这段生活如何认识和理解?带规律性的东西是什么?生活还有没有不够的地方,需要在作品中加以提高?

“要写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怎样与工农结合,改造自己。他们去的时候带着一些什么想法,思想准备怎么样?投入生活以后怎样斗争,怎样成长,怎样解决困难?书里面的人物定型化了,没有发展。正反面人物都这样,这不符合青年成长的规律。

“可以把这些青年放在比较广阔的生活背景中描写,也可以写党对青年怎么教育。写江和乔的变化必须要有矛盾发展的阶段性。

“写生产斗争的发展,重点在于用什么思想来指导建设北大荒。可以与上面的矛盾结合起来写,但必须有一个是主要的。

“思想表现不高,停留在58年的水平。当时的理想,应该用现在的要求来衡量和调整,如城乡结合、消灭三大差别。第三部分的思想没有融化到人物当中去,情调不是很健康,批判不够,表现在林樱、乔萍等人身上。

“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创作冲动上,而要进一步考虑:应该回答青年一些什么问题?无论是正面和反面的问题,都没有回答清楚。洪烙缺乏思想力量,与余抱一谈话光谈理想,没看出问题本质是资产阶级思想,因此斗争是软弱的。江天奇的转变缺乏一个必要的过程,不能放在一章来写,没有写出他的教训来。

“情节的设计上,一般的生活场面多了一些,真正能够表现人物精神面貌的东西写得少了。洪烙出场频繁,但没有从多方面刻划他,性格不够丰满。林樱是可以写的,但洪烙没有好好帮助她、没有和她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龙震山与洪烙相比,高大之处不明显,看不出洪烙因为他受了什么锻炼和教育。场长的出现,作用也不大。余抱一则完全是一个旁观者,不清楚他为什么来北大荒的?他改造不好,党组织做了些什么工作?

“整个作品结构松散,跳跃太大,缺乏内在联系。头开得比较大,后面跟不上去。骨干情节没有写细,应该集中深挖展开。”

他们三人谈了一个半小时,我一直在做记录,没有吱声。接着他们让我发表意见,我就说——

“我知道我的作品还很不成熟,人物刻画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也想突出主题,突出正面人物,但在创作中,我只能让形象来说话。而形象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同时要保持内在逻辑。这方面问题的处理,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老害怕主题先行,损害人物形象的塑造,结果却造成主题不明确。你们说得对,情节我确实写得多了一些,有的内容不属于原先设定的主题,而是在写作当中自己跑出来的。后半部分我写得太急,有时觉得被人物牵着鼻子走,这才会出现‘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假如给我足够的时间,精雕细琢,大部分问题是可以解决掉的,但篇幅可能要超过30万字。我也没想到摊子一铺开,会有这么大,人物和情节都需要花费更多笔墨才行,否则就会造成结构松散、跳跃性太强。”

张羽听完,对我说——

“你还是没有领会我的意思。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形象,而在于主题。不能因为形象塑造而牺牲主题;形象是为主题服务的,不能倒过来。《红旗》杂志刚刚发表一篇文章,批判‘形象思维论’,谈的就是这个问题。主题不对头,形象再生动也没用,甚至会起反作用。主题的确立,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表现毛泽东思想哺育的青年一代,写出他们的精神面貌。第二、关于北大荒若干年来的思想总结,比如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如何用到生产建设中去。第三、表现当代思想的高峰,如《欧阳海之歌》,写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英雄人物是怎么成长起来的。

塑造当代英雄的形象,必须要有理想的光辉,用它来统率自己的行动,来调动自己掌握的全部素材。最后达到的结局,就是一代新人的出现。方炯对余抱一这个人是怎么看的?有没有过问过?怎么解决?应该相信思想工作的威力,林樱是满可以斗争过来的。这样就更要大大加强正面人物的力量,写出一种在艰苦环境中的同志关系。无论如何,结局必须根据主题安排人物,使他们各得其所。”

快到饭点了,阙主任适时对我的文稿盖棺定论:“要提高作品,主要不是从技巧上来解决,而要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北大荒青年的成长规律。先不考虑写小说,而要解剖几个具体的人,这是一个基础工作。北大荒应该写出好作品来,但如果在既有作品中修修补补的话,那就有问题了。

“要反映青年的主流,中国青年在世界青年中是最进步的。余抱一是社会主义事业中一个多余的人,看了使人讨厌。这个人是否有必要存在,是值得考虑的。

“农场建设的方向,要搞清楚,要跟路线斗争结合起来。不要拘泥于当时的历史真实,不要追求趣味,不要追求技巧。比如天鹅岛这一段,光有趣味性,没有目的性。方炯开头说要培养接班人,可是遇见林樱后,却没有对这个人物施加任何影响。这些都反映写作目的不明确。

在修改作品中,要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缩小自己和英雄人物的差距,提高自己的艺术趣味、思想趣味。写余抱一,是受了批判现实主义影响,这个人物和社会主义现实不协调。写林樱的恋爱关系、乔萍的小家庭、方炯的讲话等,都有些错误的东西在里面,实际上反映出自己的思想存在一些问题。

阙主任把烟屁股摁掉,给了我最后忠告:

一句话,要用毛泽东思想、党的政策来武装自己,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来。”】

2023-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e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感觉老烟还是在追随自己的内心,他不能勉强自己。他是一个比较纯粹的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很准确。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编辑评论意见都很准确合时宜。老烟和笔下的人物都太不高大上了,小资琐碎暗淡跟不上形势,还有余抱一这种小人物泯灭悲剧动摇人心。老烟即使删砍了这些东西,也增编不出那些高大上,所以才出版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