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28) 得病记(暂结尾)

(2022-08-09 16:35:37) 下一个

过去半年,大概由于长期缺乏睡眠的缘故,我的眼睛罢了工,不能久看屏幕,否则酸痛无比。为此我去瞧了七八位大夫,拿了一大堆药回来,每天清洗眼睑、滴眼药水、涂眼药膏,搞得比老婆化妆的时间都长。然而泌泪功能却很难恢复,眼晴总是觉得干涩,怕见强光,把屏幕亮度降到30%才好受点。饶是如此,也不能在电脑前面久呆。超过一小时,就像孙悟空被唐僧念了紧箍咒,浑身上下脑袋疼。

说也奇怪,只要不盯电脑屏幕,我的眼睛并无异常,很远的东西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我怀疑此即所谓“干眼病”,但眼科中心的大夫并没有这样说,只是简单告诉我:“不是什么大毛病,可也不容易好利索。眼泪里面既有水也有油,通常能够维持一定的平衡。但你的眼泪水很少、油很多,所以才会出现种种不适。”

回来以后,自己感悟了一下:这应该是我长年使用人造眼泪的结果,现在搞得自我造泪功能萎缩,却没办法马上恢复原生态,只能用更多药物先撑着,让眼睛具备基本的工作能力,否则连饭碗都难保。

剩下来,就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既来之,则安之,自己完全不着急,让体内慢慢生长抵抗力和它作斗争直至最后战而胜之,这是对付慢性病的方法。”我这人岁数不算太大,可已经得过好几样慢性病,全都突如其来,挥之不去。头一个就是关节炎,大约24岁得上的。其时我正在北京任教,每周要去位于大兴的分院上课。由于路途较远,早上六点半就要坐班车出发。进到11月下旬,天气骤然变冷,夜里温度降到冰点以下。那天班车也没开暖气,我穿着一身单衣单裤,在车上足足冻了一个多钟头,回来后便觉得膝盖针扎般疼痛。我以为多穿点衣服、捂几天就能好,没想到由此开始了漫长的关节炎史。病情严重时,入夏都要佩戴护膝。有人从我面前经过,带起的那股气流都能让我的膝盖感觉不适,简直比林黛玉还弱不禁风。其实我小时候是很扛冻的。西安冬天并不比北京更好过,而且家里学校都没有暖气。小孩子一天到晚在外面摸爬滚打,两手生满冻疮,一开春便肿痛难当,可也没哪个真就冻出毛病来了。孰料活到20多岁,坐一趟班车便把我的两个膝盖给报销了。人之脆弱,竟至于此!

到了26岁上下,旧病未去,又添新病。那两年我诸事不顺,炒股、出国、恋爱通通失败,搞得极度抑郁,整宿难眠。楼上宿舍喜欢打牌,半夜里经常掉一两只麻将下来,就算有点睡意也全给搅没了。每隔十天半个月,我都要到医务室去开安眠药。校医跟我挺熟,我屡次向他们抱怨:“什么‘安定’、‘舒乐安定’,我一顿吃四片都不管用,别是假药吧?”其实药没问题,是我的服法有问题——只要药片一下肚,我就全神贯注周身反应,准备见证奇迹的发生,结果只见证了头昏脑胀,却始终进入不了“黑甜乡”。说到底,还是过于焦虑,没法放松神经。

我的失眠,跟我在大学时代练功也有关系。那会儿有个叫吕继唐的大师,宣传气功治疗近视眼,全国知名。有一回他来B大亲自传授功法,地点在二教,挤了三四百人进去。大师道行很高,上来先不说近视眼,而说《西游记》。根据他多年的研究成果,《西游记》乃是一部练功专著,里面有许多机关暗语。比如孙悟空不远万里、跨洲学艺,找到一个“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所在。但凡练功的都知道,灵台、方寸指的就是心,斜月三星也是个“心”字。所以说,这地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是调心养息。只要用心练功,七十二般变化未必能有,延年益寿肯定没问题,治个近视眼又何足道哉?一席话说得大家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接下来,他领着大家现场练功,说这里气场强大,容易入道。演练结束,几位弟子捧出一摞摞练功秘笈,摆在第一排的课桌上。这些小册子一本不到20页,却要卖5毛钱,须知一份猪肉扒才2毛钱。但是购者踊跃,几百本秘笈很快被疯抢一空——其中不少真是被趁乱抢走的。

我总算搞到一本,天天照着练。先花一个月聚丹田之气,等“丹”基本成形后,再运到手掌之上,向自己的双眼发功。如此练了小半年,印堂的气感越来越强烈,好像安了个小灯泡在里面。我以为自己要开“天眼”了,更加把意念集中到那里,结果搞得真气上头,整个脸火烧火燎,开满青春痘。我这才意识到出了偏差,不敢再练了,然而真气已没法回到丹田,而是滞留在面部额头。我开始睡不好觉。那时学生生活没规律,晚上11点宿舍熄灯,没打完牌的就把桌子搬到楼道里接着打。三教是“玩命楼”,爱学习的和爱看武侠小说的都去那里玩命,凌晨才披星戴月地返回宿舍。我们屋有个练健美的老忘了带钥匙,半夜敲门没人愿意起来给他开,他就一屁股把门蹶开。蹶过几次,门都劈了,锁撞掉后直接插回原处,不用再费劲往里拧螺丝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只要在B大呆着,就算不练功,也很难睡个安稳觉,不过彻夜失眠倒也不常发生。

如今却到了每晚需服安眠药的地步,真叫我有些“病入膏肓”的感觉。某天我喝了点二锅头,居然稀里糊涂地睡了一宿好觉。发现这个妙方以后,我在床头地板上置了一瓶红星牌65度二锅头,晚上睡不着时就拎起来喝两口。刚开始挺管用,一瓶能钉一个礼拜;到后来酒量越来越大,一宿就干掉半瓶。白酒里边,就数红星二锅头最便宜,但也得五块来钱。这么一个消耗速度,让我一穷教师确实有些财力不支。

如此捱了一年多,我又得了一个咳嗽的毛病,从初冬一直咳到初夏。这病很奇怪,既不发烧,也不感冒,只是干咳,每隔两三分钟就咳一回,一天下来总得咳个几百回。如此咳法确实伤元气,我经常盗汗,五月飘杨花时都不敢脱掉厚毛衣。去医院瞧了几回,最终确诊为支气管炎。各种药尝试了个遍,觉得还是阿莫西林管点用,一连吃了八盒,欲罢不能。

到医务室再去拿药时,换了个新来的李大夫,却不肯给我开了。他一脸严肃地教导我:“阿莫西林是最厉害的抗生素,你这点小病就天天服用,将来得了大病该怎么治?”最后只给我开了一瓶黄氏响声丸。这药我以前吃过,感觉没什么用,吃半瓶就停了。如今在李大夫的恐吓下,我只能暂且相信中医这“有意无意的骗子”。没想到吃掉五六瓶,咳嗽居然渐渐止住了。

拔掉这个病根,我一下子来了信心,开始恢复锻炼。刚开始还不敢跑步,除了怕咳以外,还怕真气上头,所以只能慢走。久病初愈,我的身体和风筝一样单薄,晚上一步一蹭地从学校蹭到长安街,来回走了三个钟头。到宿舍倒头便睡,竟然一夜酣眠。由此我悟出真谛:与其吃安眠药、喝二锅头,不如把自己累个贼死。接下来的两个月,我每晚9点出门,12点回来,整条路上的银杏黄叶,都归我一个人踩。

到了入冬,我可以慢跑了,从一千米逐渐增至五千米,达到中学水平。我就像从阎罗殿里逃出来一般,再也不敢轻忽人生,从此坚持锻炼。到了三十岁时,我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失眠和关节炎都不告而别,并且——再也不长青春痘了。

其后多年,我一直没什么大毛病,吃得香睡得着,能跑能颠。然而到了2019年夏,我带着儿子上了一趟黄山。一路有小雨,上衣尚可,裤子尽湿。到了山顶,被风一吹,顿觉双膝刺痛。心想坏了,老毛病要犯!可是前不巴村、后不着店,只能勉力前行。近黄昏时终于到了白云宾馆,幸喜房里有个电暖器,我守着它烤了两个多小时,总算不觉得痛了。然而回到新加坡以后,两条腿还是不灵光了,空调环境里必须戴护膝,否则就跟坐了老虎凳差不多。

雪上加霜的是,我又得了“足底筋膜炎”。其实去黄山之前,我已感到左脚跟隐隐作痛。早上起床后尤为明显,但走上个把小时疼痛就缓解了,所以我也没太当回事。孰知两个月后越来越痛,脚后跟就像踩着了一根钉子。去国大医院看骨科,大夫一听就说:“你这病很常见,主要是足底韧带老化造成的,如同橡皮筋失去弹性后,开始出现细小孔洞。当然也有可能是骨刺造成的。”拍了X光后,他指着照片对我说:“你的脚后跟确实长了一个骨刺,不过很小,很难说是不是它引起的。还是保守治疗吧——手术效果并不好,不如买双软鞋管用!”

之后我买了七八双软鞋,但没有一双完全管用。我害怕病情继续发展,半年里足不出户——那时新加坡疫情已经开始,居家本是常态生存方式。老烟曾对我说:“人老先老腿。腿不能动了,离死也就不远了。”诚哉斯言!那半年呆下来,我变得非常虚弱,感觉全身脏器都快要衰竭了。再这样呆半年,我预计自己不会死于新冠,而会像阿喀琉斯一样死于脚后跟。

于是我不得不再次展开自救行动。搜遍全网,找到一个美国大夫的偏方:前脚掌着地,每天踩几分钟楼梯。他有一套复杂理论,我也只看了个将信将疑。不过这病吃药开刀都没用,踩踩楼梯又何妨?

起初,我每天只能踩三分钟,没觉得有什么变化。两个月后增加到五分钟,开始见效,可以绕楼跑一小圈了。半年后,我终于能跑一千米了。然而我必须十分小心。我的两条腿确已衰老,稍一冒进,不是脚后跟痛,就是膝盖痛。我只能不断学习跟它们打交道,找到每个训练阶段的崩溃点,不断逼近这个点,但不让它们真的崩溃。如此训练了两年,现在我已经可以踩11分钟台阶,隔天跑五千米了,膝盖也大有好转。我的跑步是老烟从小带出来的。对我来说,跑步是生命之本。只要我还能跑,我就能够抗击衰老。

现在我得的这个眼病,远不如足底筋膜炎可怕。大不了我就不写了,总不至于要了我的命。这半年来,我当真远离电脑,整天在外面晃荡,观看白云苍狗、青松灰鼠(新加坡的松鼠都是灰的)。最近我发现公园和小区里的鸡多了起来——不是野鸡,而是家鸡。公的红冠绿尾,和我小时见的一模一样,它的长翎拔下来做毽子最好了。此事我有点想不明白:新加坡政府引进这么多鸡干嘛?抑或是有人吃饱了撑的,把自家养的鸡放了出来?不过也繁殖得太快了。早起就能听到鸡打鸣,用点心大概还能在草丛里拣到几只鸡蛋呢!

-----------------------

这一篇断断续续、拉拉杂杂写了半个月,主要还是想对网友有个交待。鉴于目力受损,往后我不能再泡坛了。如果上帝假我以时日,我会努力把《老烟记事》写完的。后面二三十万字,对于作品的完整性有着重大影响,我自然不愿在世上添一座烂尾楼。但如果上帝不遂我愿,我也只能听天由命,留下本章作为结尾了。

《老烟记事》一路至此,共计70万字。

2022-8-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样的毛病,看手机和电脑眼睛就会难受,医生给我开了一种很贵的眼药水,点了效果很好,可以防止眼干。叫Restasis。
Major2001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身体,祝早日康复!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祝您早日康复。我的脚也和你的一样,每天下床之前得伸直腿向上绷脚拉伸才行。后来大夫叫我前腿蹬后腿绷地拉伸,也很有帮助
maplenigh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学天赋不错的。随便写写,都如行云流水。期待大作早日更新
yzhang06051 回复 悄悄话 早日康复,期待新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