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26) 天山的红花

(2022-05-13 17:15:23) 下一个

文燕调往867农场的时候,农垦局也正忙着搬家。这个局是1956年在密山成立的,直属农垦部,管着所有8字头的军垦农场,原名“铁道兵农垦局”,1960年迁至虎林后,改称“牡丹江农垦局”。除它之外,1958年黑龙江在佳木斯又整出一个“合江农垦局”,把省属农场(包括劳改农场)统统归到这个招牌底下。一时间,三江平原上双雄并起,搞得热火朝天,不过在开疆辟土过程中也产生一些矛盾。到了1963年,中央终于决定把两个农垦局撤并,代之以“东北农垦总局”,驻地佳木斯。

文燕是1964年4月来的佳木斯,在这里排练了整半年,为黑龙江文艺汇演做准备。适逢建国15周年,汇演规模空前,在全省文艺汇演之上,还有东北大区汇演,优秀节目更要进京演出,所以各路人马奋勇争先。农垦系统作为一个独立单位参加汇演,因此总局高度重视,早早就从各农场文工队抽调人员过来,精心打造节目,力图在这次选秀活动中一显风采。

1964年堪称“汇演之年”,除了大区汇演外,还有全军汇演、京剧现代戏汇演——尤其是后者,直接导致了八个样板戏的诞生。现在看来,这一年倾举国之力营造出的文艺喧嚣,并不是为了展示歌舞升平,而包含了某种特别的“顶层设计”,其真实意图要等两年以后才能彰显。

文燕有幸入选“垦区代表队”,但不是弹琵琶,而是拉大提琴。那时候琵琶尚未引入钢丝弦,用的都是传统蚕丝弦,弹拨比较舒服,不用戴假指甲,但声音不够响亮,合奏时往往被其他乐器压住,所以多用于独奏。文燕不是什么大腕,独奏机会有限,调到867以后,领导就要她兼学大提琴,这样可以多派些用场。文工队强调一专多能,文燕自然服从组织分配。有了弹琵琶的基础,大提琴很快也就上手了,不过她还是更加钟情于琵琶,并未放松练习。

那几年文燕的技艺提高很快,已经能够熟练弹奏《十面埋伏》和《春江花月夜》等名曲,而且“曲罢曾教善才服”。陈老师原本是她的师兄,师父逃离苦海之后,就由他接手。他早已出师,教文燕没有任何问题,还能让她少点在师父面前的诚惶诚恐。陈老师很欣赏这个小师妹,说她要去大乐团干上几年,肯定能够出人头地。但文燕并没有这样的奢望,她只是喜欢琵琶。琵琶发出的声音很奇特,仿佛能让她穿越亘古,去和那些看不见却听得见的音乐灵魂相交。文燕是一个生性孤寂的人,但琵琶能够抚慰她孤寂的心。清晨她常去小山沟,找块平整的青石,铺上毡垫,然后坐下来弹琵琶。净空中她可以感受到每个音符在身边跳跃,带着她的思绪飞升,就像爷爷去世时放的孔明灯,飞到无边无际的幽暗里……

和文燕一起去佳木斯排练的,有一位敲木琴的董淑珍。她是艺校毕业的,此前跟场办的李秘书谈恋爱,发生了关系。李秘书给她买了不少东西,但不同意和她结婚,因为李秘书在哈尔滨有女朋友。小董感觉受了骗,就向场部告发了他。这种事向来“民不举、官不究”,可惜李秘书干得不漂亮,吃羊肉惹了一身骚。场部为了消除影响,把他调到远离权力中心的另一个单位。他原是场领导身边的红人,如今自然有人落井下石。不久他的哈尔滨女友便获知丑闻,断然和他分了手,导致他的损失进一步扩大。

小董闹了这么一出,也成为新闻人物。她是农场子弟,父母均为一分场农工,所以余震超出了青卫山。场部适时把她选派去佳木斯,明显带有息事宁人的意味,不料她在那里搞出更大动静。当时代表队借住在农垦局的电影院里,从太平门出去一直到厕所,沿墙有一溜房子,都是他们的宿舍。平时他们就在电影院排练,周末放电影他们也跟着一起看(当然不用花钱,因为是在自己家)。那段时间正放《天山的红花》,文燕看了不下二十遍,台词都能背下来了。

不放电影的时候,放映室就供乐队排练之用。排练俩月后,又添了一个新曲目,要用到笛子。指挥想起放映员小田会吹笛子,便把他找来。小田从小跟父亲学吹笛子,长大后的工作却与乐器无关,所以也不怎么练了,只是高兴的时候吹两曲,纯属业余爱好。他有次聊天时说起此事,因此指挥有印象。眼下为了救急,就让他过来试奏两曲。一听之下,居然相当有板眼,可见童子功不会轻易废掉。于是把他纳入乐队,圆了他的儿时梦想。

小田这个人很乖巧,以前就老给乐队帮忙,打个水扫个地什么的,没事则安静地呆在旁边,充当忠实观众;现在入了伙,更加助人为乐,所以大家都挺喜欢他。不过后来知道,最喜欢他的人是董淑珍。10月哈尔滨汇演结束后,代表队还要到各农场巡回演出,在路上她就出现孕期反应,动辄呕吐。小田那时已经回佳木斯放电影了,谁都没往他身上猜,结果搞得两个平常爱跟她开玩笑的男队员很紧张,相约去向指导员力证清白。指导员把小董找来谈话,她挺痛快就承认了肇事者实乃小田,但与李秘书不同的是,小董很爱小田,因此不会告发他,而要和他结婚。

小董搞的这第二出,叫场领导更伤脑筋。汇演本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因此总局特地要求农场选派表现好的人员。之前在与李秘书的那一出里,小董谈不上“表现好”,但终归是受害者,其情可恕。可如今在汇演期间“乱搞男女关系”,则属于严重的政治错误,照理说必须给予处分,但本人已然有孕在身,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又不能过度刺激她,只能暂且姑息,让她先回家把孩子生下来。

这时候为李秘书鸣冤叫屈的声音出现了,说董淑珍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当初贪图李秘书的钱财主动勾引他,逼婚不成又把他给告了,实属不仁不义;李秘书其实对她相当不薄,要什么给什么;她跟小田在牡丹江边发生关系时,身上穿的还是李秘书送的大棉猴,要不早就冻成连体动物了……

李秘书并未因此而获得平反昭雪,但董淑珍在农场的名声却臭了,连父母都开始嫌弃她。她生完孩子以后,只喂了一个月的奶,就跑到佳木斯去找小田。小田那时在电影院也混不下去了,就和她闪电结婚。两人四处碰壁了一阵子,最后加入一个草台班子,钻到深山老林里去给伐木工演出,从此开始了十几年的流浪艺人生涯。

2021-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林旅长也去过美国受训过,陆军航指部,最高军阶才少将,中校要升上校没门,因而离开航指部下部队历练主要是升官,丁营长本做教官,下部队任营长由少校升了中校.不久后本营开始接训后召兵,教育召集共两周时间,这是学以色列的,营里头就进行了一糸列的准备,我们也发了民国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由美军航空照相来制作的地图,军用地图有等高线与一般地图不一样,还要上山斟探,带着地图上山才知地图太老旧很多新路都没有.回营后就开始准备接兵事宜,我就自告奋勇接值星,本来应由张排他是四年预官个性懦弱客家人,另一位是陈排,不知是那个工专毕业快退伍了.十分负责是位好排长,连长刚换是官校出身,必较特别的是他是本省人.父亲是军医因而鼓励他考军校,他本身对当兵没兴趣,因而比较低调.后召兵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有四十多岁的大腹便便,有的刚退伍不久.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军队也是个大杂烩,什么人都有。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后来在ー次参谋长的漫骂训话中提出要返回基层连队,他听了立即火冒三丈要禁足我一年,当时林旅长三军大军将官班学习结束回来就任旅长,有意把我留在旅部,被参谋长制止,林是参谋长的学长因尚未升上校也不敢反对,台军其实对军中高级人材培养不宜余力的,王师长专长是炮兵,曾在师部说到他到美炮校受训的事,林旅长是陆军航空队直升机指挥官,在台湾空军与陆航都有飞行加级,规定是一年至少飞一次,这飞行加级可是钱很多,具体多少不知.但知空军的老婆都十分漂亮.我又回三营但转到三一连任排长,由于两位官校排长坐镇,三三连的流氓班长被镇住了.我一下连队就接值星,周曰我带队出营门正逢参谋长和林旅长在场,我就按事礼令全连正步走向参谋长敬礼当天有事不许单兵外出,林旅长就说还不带队出去,于是在参谋长眼皮下溜了出营门,晚上才回去.不久我就去找搜索连代理连长要钱他说一发响就还我,我还真相信他了,又过了两天我见到搜索连的老士官,就问他响发了没,他说已发了,那老士官长白发仓仓,参谋长见了他都十分客气,问他要啥,他说只想退伍,也怪可怜的,我一听急了.心想这下完了,急中生智,我为了学习英文又在台中花了数百元买了一个录音机,拿回来后发现是坯的,就拿张报纸包住去找那代理连长聊了一下钱的事,这老兄就虚应了一下,我等了一周带着纸包去找他要钱并说老士官已跟我说他拿到钱了,这小子凶相毕露卷起袖子要准备修理我,我立即把报纸打开露出录音机,并扬言不还钱处长那儿见,政战处长是旅一级政战主管,过了一两小时我再过去时他乖乖还钱,我收了钱还向他讨利息,当然讨不到啦!现在回想起来我一走,参谋长的一腔怒火全对他发泄了,他根本无心无力和我闘才还了钱,不久在营区又见到面他还笑脸与我打招呼我理都不理他,后来听说他逾假不归,被参谋长调往金门了,参谋长也溜到将官班进修去了,在台每个职位最多只能干两年,不到两年不能算资历,但去进修时资历仍算,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公差连在干话时,一辆吉普车停了下来走下一位上校问我是否是用新兵干活,我略为解释一下,那人才走了,参谋长给我压力越来越大,后来オ知道师长与他的矛盾白热化,他把压力都加我身上了,搜索连那两个也不省心,说所有事都我来做,他们指挥,那时我也开始计划退伍后的安排把钱从当地邮局帐户领出准备带到台北开户头,被中尉看到向我借了五仟元,我出于无奈就借给他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结果参谋长大手一挥给我四百元去搞个花园,我在原三三连有个班长家中就是做盆景的生意,我就把他招来,参谋长把全师新兵集合起来成立了公差连,用原搜索连的二位排长加我一位来做新建师部大楼后续工作,我嘛就到林试所林务局里找关系去要树苗,最终在新竹一个林务局工作站找到一批苗,副师长听到了立马坐车来要一些回家自用,他到了林务局工作站,按理我应高喊立正敬礼但只有我和班长两人就算了,看了半天没有中意的就上车走了.我和新成立的公差连就开始移植龙柏和少数存活的松树,这群兵可不管三七二十一,很多树就被祼根移走,再去新师部裁上,能存活都是 徼幸了.班长说他家有些非州菊和杜鹃花,可以插枝来培苗,就在师部旁开了个苗圃,用黑色塑料在上挡阳光,另外上面要我们把丢弃的废土给挖走,我就把兵分几组每天分派任务,做完了即可休息,大家十分卖力工作也不用人管. 一天从六军团来了个少校专程来找我,他十分感激我替他们移植的蓉树,我也带他参观我建的苗圃.他十分有兴趣希望我能在星期天过去给他们指导,他曾和第四处处长要求借调我去,可惜没成,我那有心情周日风尘朴朴的跑去军团去指导他们.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建商送了一座花园给师部,师部找了荣星花园的顾问来看,我也顺便请教,他说花园最忌地下水,给我长了一个心眼,那座花园其实是包商的诡计美其名为花园,事实上在师部正前方有一块小广场,统统铺柏油也就没事了,中间用小砖墙围起一长圆形美其名为花园,中间其实为弃土堆集起来的,我立即找到了监工的预官要求承包商埋排水管再铺柏油,他不理还要我别插手,他马上要退役了也没心管了,当一个兵一年十个月都在干监工,真是好日子.参谋长找我说花园中种些长缘植物,他不喜欢花花草草,我就跟他说长绿植物一棵都得好几万,那来那么多钱去搞啊!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甭管外边民主不民主,军队永远是等级社会。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时参谋长向师长请假,上书说他多年未在家过年想今年在家过年,师长批准了但不准参一,二,三,四科长回家,与参谋长别苗头,另参谋长又说志愿役应准周六晚上回家,义务役周日早上离营,其实也属人之常情,师长却说不行,平时不怎么来吃饭那周六晚上特来吃饭,看谁敢走,师长和参谋长不合几乎是公开的事了,个有靠山,看谁进陆总部谁的关系多.有天师长至餐厅吃饭,吃了不爽把师部连连长叫了过来狠骂了一顿,估计伙房兵又要倒霉了,对我而言,饭菜已够好了,同桌的参谋却兴灾乐祸说伙房出的菜难吃,我想你们应到连队去看看吧!由于参四偶而晚上有夜教,大部分时间没事,我就和两位支援的兵出去逛新竹市,日子过的十分爽快,不就由补保营调了一位少校来与我同住,由于他是中正理工出身与官校的完全不一样也不会官大一阶来压我,相处的十分愉快,不久那位支援的士兵说了一个笑话,有位副长去受训找连长要公用的火车票,连长不给他在受训完后一个礼拜才回队,连长问他你这礼拜跑去那儿了.他说我从台中走回来的.那位少校说就是他,连长计了他一支小过,在军中被计三支大过要送军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