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322) 读书会

(2022-04-15 18:41:52) 下一个

【总场部的文学青年挺多——那年月,大凡喝过点墨水的年轻人,都可冠之以“文学青年”。但真正动手写大部头的,却是凤毛麟角。我在宿舍案头上已经码出一大摞草稿来,让周围不少人觉得相当可畏,也因此结识了几位爱好创作的文友,间或聚在一起搞个文学沙龙,给单调的机关生活添了几分情趣。我当时刚看过《叶尔绍夫兄弟》,大谈特谈此书,引得诸君兴趣盎然。场办李秘书向工会建议:组织一次读书报告会,由我主讲。工会主任李东前正想在“五四”那天搞点文化活动,一听正中下怀。他平素与我有交往,断定我是这块料,特地跑来一趟,要我加紧准备。

读书会对农场来说是破天荒第一遭,但我并不胆怯,反而跃跃欲试。不得不承认,我虽然一心想当作家,却是个天生的教师。离开速中以后,我一直没有上过讲台,这回得了机会,兴奋得嗓子眼都有些发痒,提前几天就在脑中自动开讲了。要点和思路很快形成,甚至在哪里抖包袱都想好了。读书会有点像故事会,是给那些没有读过书的人“说书”,所以一定要抓住观众心理,投其所好。《叶尔绍夫兄弟》引人入胜之处,既在于扣人心弦的斗争,更在于其中的爱情故事。可以说,柯切托夫是拿出了写言情小说的劲头来写这些内容,并且他的水平决不逊于琼瑶。

书中的大情圣即为叶家老四——季米特里,他具备了一个魅力男人的最强配置。首先,他能活着就是一个奇迹:他被德军抓住后枪决,可埋在地沟里十几个小时也没死成。第二,他的像貌“酷毙”:临刑前一个德国兵在他脸上砍了一刀,留下“深深一道从左鬓角划过脸颊一直到上嘴唇的大伤疤”。这副牛虻似的面容使得画家维塔里大为震撼,专门为他创作了一幅钢铁工人的肖像,引起轰动,声名甚至远达莫斯科。第三,他是一个出色的轧钢机操纵手,巨大的通红的钢锭像面团一样被他玩弄于股掌之间,展现出钢铁工人无与伦比的力量。第四,他性格极为坚毅,决不屈服。当卡扎柯娃因为流言而撑不下去时,是季米特里给了她毫无保留的支持,反观丈夫维塔里,倒显得相当麻木不仁。最后(但并非最次要的),季米特里虽是一个超级硬汉,却不粗鲁,也不像大多数苏联男人那样好喝伏特加,反而酷爱阅读。他读的书“比一个四年级的大学生多得多”。莎士比亚六大卷戏剧,他全都借来读过。一位著名作家曾经到他那里做客:

“作家对季米特里家里的藏书颇感惊异。他把那些书翻了很久。‘难道您这本也看过吗?’他翻着一本厚厚的俄罗斯艺术史方面的著作问道。‘看过,’季米特里简短地回答。‘这本也看过吗?’作家手里拿着一本贝朗瑞的诗歌选。‘看过,’季米特里答道。‘那么这本呢?’作家掂着一卷沉甸甸的《俄罗斯英雄歌谣》的分量。‘也看过。’”

柯切托夫把力量、意志和学识集于季米特里一身,使他成为“知识化的工人”(作家语),或者直接称其为“知识分子”(廖丽亚语)。柯切托夫的用意再明显不过: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句话到了1978年终于被邓小平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喊了出来,但对1963年的我来说,还只是天堂里飘下来的福音。

能与季米特里演对手戏的女人,也必须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她就是廖丽亚——一位曾经美丽动人,却在二战中遭到残害的姑娘:

“满脸都是刀伤和烙伤的疤痕,一只眼睛是假的,那是在明斯克用玻璃做的,做得不大好,本来她的眼睛是深色的,几乎是黑的,可是假眼的颜色却浅得多,成黄褐色的了。要紧的是希特勒鬼子弄得她不能再生孩子了:内脏全给毁了,奶子也给割掉了。”

如此一副形象出演正旦,堪称“震铄古今”了!这种极端美学用在男人身上,处理得法尚可接受;用在女人身上,却实在挑战一个作家的功力。也就是柯切托夫艺高人胆大,敢于冲击爱情极限,让廖丽亚成为一个痴情而自哀、孤独而高贵的绝品女子。这对“神雕侠侣”虽然从不谈婚论嫁,却演出了一幕幕动人心魄的感情戏,让我不禁觉得:最纯的爱可以超越凡间一切束缚而独立于世。倘若抽掉其中的意识形态,这会是一部奇幻的言情小说,放在今天也能收获相当多的读者。

柯切托夫编织了一张复杂的情网:廖丽亚尚为妙龄少女时,她的白马王子是一位爱扮水兵的“斯捷潘”。当叶家老三因为大赦而结束了劳改、重返故乡,廖丽亚却惊恐地发现,眼前之人并非“同名者”,而正是她朝思暮想的斯捷潘。此时的她,不光丑陋无比,甚至连个女人都算不上了。过去这些年,也就是季米特里能够向她敞开男人的怀抱。季米特里对她的爱是一种同病相怜的爱;当卡扎柯娃出现以后,他却找到了一种志同道合的爱。作为一个主动离开首都机关、到钢厂做高炉工长的女工程师,卡扎柯娃身上散发着单纯倔强、健康向上的特别气质,这让季米特里深深着迷,不由自主地想要和她亲近。季米特里对于世俗的婚姻观念不屑一顾,只是到了最后一刻,当他发现卡扎柯娃对维塔里还存有一丝旧情,他才放弃已经入怀的美人,去寻找伤心出走的廖丽亚。所以这出爱情戏相当残忍——柯切托夫似乎就是要把季米特里和廖丽亚置于严酷的境地,让他们的爱情绽放出凄丽的花朵。

我拿出了庖丁解牛的架势,把《叶尔绍夫兄弟》拆解得玲珑剔透。我知道:只要抓住斗争的骨架,再填以爱情的血肉,讲座效果一定不会差。读书会设在大礼堂,周六晚上举行。农场中学的美术教师张秋水制作了一幅相当精致的海报,就像招贴画一样,贴在大门口的橱窗里,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观众除了机关干部外,还有学校老师和文工队员,约莫三百人,济济一堂。这算不得政治学习,大家都是利用工余时间自发参加的。总场部的文化人基本上都到场了,良种站和果园队的一些旧日同事也来为我捧场,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我把事前写好的一张人物表挂在讲台前,然后坐下来开讲。我手中只有一份大纲,里面列了一些要点,人物和情节都在我脑中游动,所以根本不需要稿子,放开讲就是。讲到中间,突然雷声大作,但是大家已经入戏,没有人中途退席。阵雨一会儿就停了,我却像通了电似的更加激情四溢,把书中看到的一幕幕都展现在观众眼前。他们时而轻松,时而紧张,时而欢笑,时而叹息,为这些万里之外发生的故事而动情。我就这样一连气地讲了两个半小时,到最后实在是快憋不住尿了,才终于收场。

当时我就知道讲座非常成功,却不知道我由此成了总场的名星人物。我生性爱出风头,但这次风头出得超乎想象,连老场长栾凤山也进来凑热闹,等于为我捧场。事后他对别人说:“小烟这人不简单,我心想光凭一张嘴在台上说说,又不是唱戏,会有人去吗?我就是为这个进去瞧瞧,没想到里面的人还真不少哩!我自己坐下来一听,也入了迷,走不了啦!”那个年代的人们有一种特别的文化饥渴,一本好书带给他们的快乐是现在难以想象的。我用我那颗被感动的心感动了他们,给了他们极大的满足——这是我自己写作想要达到、却从未达到过的境界。

我的名字很快传遍总场部,李东前尤其拿我当个宝,但凡跟“文化”沾点边的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连医院盖了新楼,也来找我写门牌。我胆子尽够大,并不推托,写了十几张“职工医院”,挑了一张最好的给他。场医院拿到后,很快制成一块水泥匾额,砌在大门上方,搞得像个牌坊。每个字一米见方,再刷上红漆,极为醒目,让我看着都有些胆寒——我本以为弄块木牌子挂上就算完事。好在群众反应不错,有几位懂书法的还评说“有体”、“有气势”,让我渐渐心安。这几个字直到我最后离开农场时,还高高地矗立在那里。】

2021-3-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我从小就知道,老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但民国二十六年的炮弹和民国三十年的钢盔到这会儿还没用完,只能说明老蒋是个和平主义者,不光消极抗日,而且消极反共。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琼瑶 :)
这一节老烟才华横溢 扬眉吐气。赞!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新队长姓施他被我哥带过,当初在官校时他在追女友我哥放他爬墙出去会女友成功追到手.以上的话是他亲口跟我说的,这小子就是个忘八蛋,一身贼骨头,辅导长是位预官被他吃死,一上来就跟我们说,我们就是妓女,军方为警察他无法与妓女和警察同时握手,经常说些反动言论,例如他说我们的训练成果是他可以带我们去抢银行,又骂某学员是匪谍等,从他接手起队上的胖子就开始倒霉了,早上的体能这些胖子被逼在大水沟上做俯地挺身,两手两脚横胯水沟半小时,早上喝完稀饭后整队上山,他要求我们跑步上山,结果多人呕吐,我找了一个时间与大队辅导长反映,隔天就停止了,他愤愤的指责我,他也因管教过当致使中队干部集体找总队长反应,总队长客家人,汤耀民后被李登辉提拔成国防部长.施中队长后来得意扬扬的说总队长支持他,中队有两位小队长我们小队长人挺好的专修班毕业,另一位预官却拍施中队长的马屁,施中队长开始给我们小队长穿小鞋,一日施中队长不准我们周日休假留校跑八百公尺障凝.由我们小队长带着,结果一辆吉普车停下来一位上校问我们那个中队为何不休假,结果施中队长反说小队长头发太长因而引起上面反应表演了一手指鹿为马的游戏,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班上那位第一位表白的王丰德同学结婚了,发喜帖给全班,我父亲跟我说地址在嘉义估计我不会去就替我寄了礼金去了,日期是周日,我正好可去参加,正巧中队里有同学是嘉义梅山人,正好同路我就和他一起去了,后来得知嘉义梅山是农业乡是嘉义的贫穷乡,到了之后没付礼金就入席了,反正乡下人也不见怪我又着军服,事后想想我父亲吝刻鬼一个肯定没寄多少钱,我吃了一顿霸王酒席,也不十分丰盛但有人参须鸡汤和当归鸭,我班同学有另一位同学也正在当兵,也来了,王同学和他老婆面相十分匹配,看来他陈士美没做成,回家聚了乡下的女友了,回到步校后当晚展转不能眠,热气燥动,第二天反倒感觉十分舒服,每天S腰带上插了一大堆东西搞到腰上不舒服,这下子全设了神奇了.单兵训练时,我们丢了手榴弹,五七式步枪即M14,六五式步枪即M16,五七式机枪即M60机枪都打了一遍,五七式机枪后来看油管说不能点放,却被我打出了点放.六零迫炮一人发射一枚,我一看炮弹上的字写着民国二十六年造,天啊!我的钢盔民国三十年造,小蒋当年说勤俭建军,勤俭建国可是实实在在的,单兵训结束时照例要演练一番,震撼教育,然后前进由班长下达状况我们演练.毒气状况时得拔小草丢入空中称之为试风向然后戴防毒面具,状况消失时卸除防毒面具,最后二百公尺冲锋,攻上前心战喊话,攻上后反逆袭,这一套在成功岭已搞过了,没啥新意倒是震撼训练没炸药包.单兵训完了时中队长老男人好好先生升了中校被调走了,陆军一向如此中队长是中校缺,新来中队长都是少校来占缺升官的,新队长姓施他被我哥带过,当初在官校时他在追女友我哥放他爬墙出去会女友成功追到手.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祷词为:普渡众生,善哉善哉!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编成几个内务班,班兵需轮换武器演练,也曾被分派到火力班扛A4和A6机枪,由于是整队训练,迫击炮也需带着,后来排教练时冲山头时机枪和迫击炮也需冲峰,轮到谁谁倒霉就是了,前一月复习单兵教练时还有政治课和游泳课,等到排教练时,天天上山打野外了,前一个月是天堂后3个半月就是地狱了.内务班长轮流当有一些小权利,本班一号一九零公分出头但动作十分利索,早上收拾内务一人一两分钟搞定,那时上面是强调合作希望两人一组来完成,却重来没实行过.由于天气太热和缺水的关系,我前两周没有大便过,后来强迫自己去大便以防生病,步校受训是没病假的,强调全员训练,本内务班有两位台大的一号是专科生,另有一胖胖的人憨憨的海专的,闲聊的跟我说海专毕业后要上船实习一年,他去过非洲船经印度洋时风平浪静,一滴水就可在海面激起涟夷,十分有趣,他还说他赚的钱带在身上臧起来了,我们那通铺位置小,就一小的床头柜,我就好奇问他藏那,他不肯说,后来想来怎么那么笨他一说出本,钱丢了必定怀疑是我偷的.我们吃饭六人一桌,伙食尚可,每餐有鱼有半只鸡,四菜一汤,着实不易了.吃饭是有规矩的,由公务兵打饭菜到每桌,我们排队进餐厅还需喊口号才能入座,长条凳子只能坐三分之一.由执星官喊开动才可吃,我们一桌有一位台大机械系的.这些都是人精读书过目不忘的.他笃信基督,吃饭前必祷告,等他睁开眼时鸡鱼肉全被我们斡完了,他却乐此不疲,我们小队长上来跟我们说大家等等他在一起开动嘛!没人听.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斗狼' 的评论 : 那是标配,演习时有毒气来袭状况需带防毒面具,我曾听我旅的政战处长说过,有一演习测验官曾下状况要在带防毒面具下急行军致死数人的事件,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还配防毒面具?准备跟共军打生化战?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感觉步兵的火力配置还是蛮强的。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大学生活还是很丰富的。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是军官训,不用整内务,每天早上整个内务包即可,大家睡在木制的大通铺上,头后有一小的内务柜可放私人物品,大通铺分上下二层,共有二条中间是一条窄走道,晚上去洗澡时我先脱光向前冲,结果被制止了,中队长来了说由班长吹哨一次打一盆水,一共四盆,最后一盆带回做为第二天早上梳洗用,我们被授与中士阶,一个月二千四百元,中队长中校三十几四十岁,人满好的.隔日出操,早上是用昨晚的一盆水先进行简单梳洗,看到已有同学在使用牙线了,时间虽短但他们仍坚持到底,梳洗完后打扫中队负责的区域,然后做体能训练,再来就是跑三千公尺,开始时比较不适应,以后天天跑就没事了,然后进早餐,有稀饭是个补充水分的好机会,虽是热的很都尽量干两碗,一号一百九十几公分,一人一早就干了三四碗,动作奇快.完了就在中队集合塲着装,着长袖草绿操作服,前挂一排手榴弹,钢制MK2手榴留无引信和药,但仍旧沉重,每人一付防毒面具挂在腰上,系一S腰带上挂四个五七式步枪弹匣,通长插于后腰以使爬行,外加一构工工具小十字镐或元锹插在后腰还要背一个背袋,内有塑料布等防下雨的.南部太阳火辣晒得我们而周内耳朵上层脱皮两次.还有一个铝制水壶一天的水就在那儿了,一人需背二十来公斤的装备.第一天出操被带至山上,要复习单兵动作,第一个动作持枪葡傅前进,前面是一遍含羞草草地,含羞草有刺一碰叶片就会缩起来,只有硬着头皮向前爬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到了高雄火车站下车,一眼望去数百人与我一样拎了个军用大包.这种大包是绿色的美军电影里常见,于是随着人流上了去凤山的公车,高雄是一工业城市,十大建设里的中钢中船石化业都位于此另外有水泥厂,整市灰蒙蒙的.整条街都是做卡车大型车辆的维修引击和齿轮箱散落店门口.车行至凤山后随众人步行至步校门口,步校已有人在等了,被引入一大堂内,然后依名册分队,再由各中队带着先去剔发,基本大光头,然后被引入中队集合场,在经过大队伙房时闻到一股熟悉的食物味道,我是军人子弟,从小吃大锅菜长大的.然后依高矮编队,我被编为二号.二号睡于中队房子的入口处是最好的位置通风,台湾军营房舍以连为单位为木制建筑,中间和两边都有入口,中间两边开口为中山室,两旁为枪架所有步枪都放置于上,再过去连长,辅导长单间,再过去为排长双人间,还有一二间为连上文书和其他士官用,这些房间上层为贮藏室,一些重武器如机枪迫击炮等存放,每班九名单兵依武器来分,一个班有两名六六火箭弹兵各背三枚六六火箭弹,一名狙击手和一名枪馏弹兵,二名五七式自动步枪兵携带有脚架五七式自动步枪.每人发五套军服两套操作服长袖长裤,一套短袖服,两双长统鞋一为皮,一为布鞋,一般操作着步鞋,阅兵及外出着皮鞋和外出服.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四时修了一门生物化学,因一次考试未到而被当掉,却不影响我得到了生化的入门,终于等到了骊歌响起,戏剧系到处发贴请人去看他们毕业公演说是不要钱却在进场的被他们敲诈了五百元,如若当完兵即立即拂袖而去,他们也是很惨要筹措这笔公演的钱而出此下策,脸都不要了,去看了一场莎剧演的不错,却不值五百元,预官报到分两期,主因步兵学校一次只能容纳五个中队五百多人,李同学高雄人选了二期,而我心急想早死早超生选了第一期,后来才知道李同学为何选二期但也没后悔,在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歌声中搭上国光号五小时从台北到达高雄.去享受中华民国陆军的拾死你的温柔去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季米特里没被史达林或他的爪牙给干掉才是奇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