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275) 银样镴枪头

(2021-05-28 20:26:35) 下一个

【计议停当,第二天我就没起大早去高大夫那儿报到,挨至10点才坐车前往医学院,准备等婷婷下课后一起去吃饭,顺便商量正事。不过我有点托大了,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耽误了大半个钟头,到那儿时她已经吃过饭了,我只好饿着肚皮把她从宿舍楼里叫出来。

婷婷见到我很惊讶:“你都检查过了?怎么没住院?”

我摇摇头:“我还没想好,找你来再商量商量。”

她有些气恼:“说好了你怎么又变卦?让高大夫在那儿空等?好歹也跟人家先打声招呼啊!”

我心道:“空等就空等吧,他还能为我消得人憔悴?”嘴上却说:“我没他电话,早上又睡过了头,就改到你这儿来算了。咱俩商量好最要紧,待会儿再跟他解释都行。”

婷婷怨道:“昨天商量了一个下午,不都说好了吗?怎么又要商量了?对了,你三姐不同意是吧?你这么大一个人,怎么自己都定不了事呢?”

我对付着说:“嗯,她是我老姐嘛,还是有些发言权的。我也没让她定,只是过来再跟你合计合计,弄妥了再住院也不迟,没弄妥住进去就麻烦了。咱俩到外面找个地方说话吧,校园人多眼杂,不好长谈。”

婷婷看了看表:“你要谈多长?我下午两点还有课。”

我说:“也不会太长,半小时应该够了,顶多一个钟头。”

婷婷想了想,说:“学校后面有条渠,咱们到上边走走吧。这会儿正值午休,没人去那里。”于是带我径出北门,穿过一条土路,五分钟就来到渠堤上。这条渠是河道改造形成的,相当宽阔,春天来水以后都能行船,郊区农民把瓜果蔬菜顺着渠送往市区。我能想见那派江南水乡的怡人景象,不过眼下渠堤上只有两行柳树,光秃秃的细枝在小风中晃荡。

婷婷一路上都没吭声,上了渠堤才开口:“说吧,你怎么又变卦了?”她穿着一件驼色短大衣,扣子因为正午日暖而解开,让她的玲珑身形显现出来。

我定了定神道:“昨晚我跟三姐讨论了一下,还是觉得这计划太过冒险,有一个地方出了纰漏,就会满盘皆输。我那里是军垦农场,装病意味着当逃兵,会受军法处治,不是开玩笑的!”

“我什么时候开玩笑了?”婷婷转过脸来,胸脯一起一伏的,显得相当激动,“你知道我费了多少心思,让这些人为你出谋划策?你要是说哪个地方不周到,我可以让他们再想办法,但你不能说我开玩笑!小玉总在我面前数落你像个大爷,啥都不干,让自己的女人张罗一切,我还一个劲地为你说好话。眼下我把饭菜做好了给你端上来,只需要你动动筷子,你都不乐意!你还叫我怎么伺候你呢?”说到此处,不由得珠泪滚落。

婷婷以前偶尔也使小性儿,但从来没有这样发作过。我不禁吃惊,赶紧掏出手绢来安慰她:“我不是这个意思。你为我着想我当然明白了,我也是怕事有不成,会连累到你,所以一定要考虑周全。农场那头我并没有十足把握,陈洪谦这个人是党的驯服工具,能不能帮忙还真说不定。到时他大义灭亲——我也不是他的什么亲——那我怎么办?我都没有探过他的口风,就在这里住上院了,怎么去争取他的‘人和’?”

“写信呀,打电话呀,你不是速中有名的铁嘴吗?你的笔头不也很硬吗?怎么这会儿该上阵了,却成了‘银样镴枪头’?人家高大夫都指点了你该怎么说,你就不能稍微动点脑筋吗?你怕什么呢?陈洪谦就算不信你,他能把你怎么的?你一个肺结核病患者,他能硬要你回农场吗?你就在这里泡病号,按月寄报销单,再时不常跟他诉点苦,我不信他会那么铁石心肠,非跟你过不去?何况我也不是没见过他——活菩萨一个呀!没他我早死在扬州的破医院里了。我病好以后专门让你领着去道谢,那天他要是没拦住我,我铁定给他跪地磕头了!

“眼下你有难,他能见死不救吗?你要是开不了口,我给他打电话都行,这样一个大善人怎么可能突然变得不通情理?还是你自己不坚定,关键的时候被你三姐几句话说得打起退堂鼓来。雨蒙,你是一个好人,非常纯洁,纯洁得就像玻璃一样,我愿意跟你一辈子。但这也是你的弱点,你太不能迁就了,迁就你那颗高贵的心。在社会上你不能变通,你就永远活在最底层。你老瞧不上我爸的世故,可要是没有他到处钻营,我家能过得去那么多坎吗?

“我以前也烦他,出来上学以后,我才知道一个人打拼多么不容易,就算有小玉一家帮衬,也不能像我爸那样依靠呀!我爸岁数大了,前阵又中了风,眼看好不利索要丢工作,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了。我以前也跟着你笑话他财迷,可现在我明白了,他是害怕没办法再支撑这个家。他一向把自己当成家里的顶梁柱,现在这根柱子不行了,却没有人能替他!

“我爸的世界很小,我和我妈就是他的世界。上个月我请了几天假回去看他,他情绪很不好,劝半天也回不了几句话,只是一个劲叹气。我妈偷偷对我说:他觉得自己成了家里的负担,想死的心都有。这些我都没告诉你,你在那边帮不上忙,干着急也没用。我爸就我这么一个闺女,你说我能扔下他不管,跟你跑到北大荒去吗?

“我盘算了这么久,才找出这条道来,现在把天时、地利、人和都凑齐了,只等你演几个月的戏,就可以大功造成,咱俩就可以恩恩爱爱地过一辈子了。你要我多爱你都行,因为我真的真的就是这么爱你!哪怕你在上海一时找不着像样工作,我也可以用我的工资养活你。只要我们在一起,天塌下来我都愿意为你扛着,可是你要行动起来啊!老这样含含糊糊的,都三年了,你还想耗到什么时候啊!你有没有把我放在心上啊!”说到这时,已经泣不成声。】

2020-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苦口婆心劝夫婿,算尽机关想未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