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36) 祥溪庙

(2015-02-07 00:07:03) 下一个

【1937年既是国难之年,也是父亲的霉运之年。那年接连发生两件事,把他从肉体到精神彻底击垮:其一就是肺结核,在当时属于不治之症,只能等死;其二则是牛儿夭折,令他万念俱灰。

牛儿不是旁人,而是我的弟弟。本来我已是家中老小,没想到过两年母亲又生了一个牛儿,取代了我的地位。父亲对众多子女向来一视同仁。在我的记忆中,找不出一星半点他盛怒的情状。我和小姐姐(三姐)上学前或放学后有时会到他的“佛堂”去看望,他总是和蔼可亲地询问我俩的学习情况,还解开书包,检查我们的学习用品是否齐备,有一回发现铅笔钝了,就取来小刀细心地代我们削尖。

父亲虽然爱我,但并没有因为我小,就格外亲近呵护我。牛儿出世以后,他却表现出特别的疼爱。那时他已经日薄西山,忽得幼子,仿佛自己的生命有了着落,自然感念上苍。牛儿聪明异常,有如天赐,只差口中衔块“通灵宝玉”。太聪明的孩子容易夭折,父亲似乎对此存有戒心,所以对他百般关照。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牛儿长到3岁时,一场脑膜炎夺走了他幼小的生命。当时的抢救场景,至今历历在目。父亲请来县城里最有名的医师,我和兄姐们都不让进屋,只看见几个大人忙忙碌碌、进进出出。当牛儿的四肢发生剧烈抽搐时,我们听到母亲的哭声。他死得非常痛苦,父母伴着大夫守在跟前,直到他咽下最后一口气。

牛儿的夭折对父亲打击很大,他原本不佳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了,所以母亲有时会忿忿诅咒牛儿是个“讨债鬼”。从那以后,活的乐趣从父亲心中消失了。他不再打麻将,也不再抽烟了。他本来烟瘾极大,大便时经常叫大哥点一支烟递进来。抗战期间家庭负担重,他改抽旱烟,是杭州宓大昌出产的烟丝,力道十足。而如今,他一有空就呆在佛堂,似乎要检讨自己平生做过哪些错事,以致于让佛祖把这样聪明可爱的孩子带走了。到那年晚些时候,父亲做出一个重大决定:举家搬到祥溪庙去住。

祥溪庙与其说是庙,不如说是个祠堂,因为里面供的其实是个人。这人名叫汪以增,乃明朝一个商人,他从安徽歙县来到新昌嵊县做生意。正统丁巳年(1437年),本地闹大饥荒,汪在鹿胎山麓贮有很多米,尽数发与灾民,自己却不久离开人世。县官将此事逐级禀告皇上,于是皇上把汪以增封为佛教明王。新昌嵊县经常闹水旱灾害,一到这个时候,官吏百姓就去祥溪庙求明王保佑。明王恪尽职守,一会儿施雨,一会儿除疫,忙得不可开交。县官不停奏表皇上,皇上没想到明王会这样帮忙,省了自己很多麻烦,于是不断加封,最后汪以增就变成了“威德明王太祖神”。

不过明王也挺可怜,一个劲地给大家办好事,自己却躲不过刀兵之灾。1861年,太平军占领新昌,大约觉得“拜上帝教”乃宇宙间的唯一真理,而佛教之类都属异端邪说,于是不仅拆毁大佛寺,连祥溪庙这样一个土祠堂也给捣毁了,其“彻底革命精神”只有百年以后的红卫兵可较高下。

太平军统治新昌一年后便被赶走,善男信女们又募集钱财,重修大佛寺和祥溪庙。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基本上就是靠这样的修修补补在维持着。然而经此一劫,祥溪庙不再灵验,此后的种种天灾人祸明王都不愿再管,于是这庙逐渐破败下来。除了明王生日,平时罕有人至,门可罗雀。庙内也没有僧人,只有个管事的“庙祝”偶尔过来照看一下,其他时间大都呆在自己的小药铺里。到了这步田地,汪以增也就从“威德明王太祖神”变回自己的世俗身份,百姓则更多地把他当做一个古代大善人,而不再拿求雨除魔的事情来烦他。

祥溪庙有几间空房闲置无用,于是对外招租。父亲刚来新昌时,法院曾租过祥溪庙的房子,后来在旁边盖了办公楼,就不再用了。但父亲对这座小庙却情有独钟,公余时间经常来此闲坐休憩,享受那片难得的宁静与安祥。如今罹患绝症,他更想远离世俗生活,于是干脆把家搬来居住。

祥溪庙从此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从大门进去,沿着石阶往上走,是座小小的庙堂,里面供着几尊不大的菩萨,当间一位应该就是“威德明王太祖神”,但我那时太小,搞不拎清。两边是厢房,我家占了西边三间,其中父母占一间,中间是客厅,孩子们住另一间。东边厢房没有租出去,堆放一些家什杂物。庙祝后来把其中一间腾了出来,给父亲用作佛堂,他大部分时间就呆在那里。

房后面有一眼泉水,水漫出来形成一个小池,清澈见底。我在里面养了几条金鱼,却并不怎么上心,有时一连几天忘了喂食,鱼儿就靠水底的青苔为生。泉水旁边是一个小花坛,开着一些奇怪的小花,我在野外从没见过,似乎不是本地植物,五颜六色,非常鲜艳。花坛把角有一座假山,顶上砌着一方石台,我经常爬上去坐在那里,眺望墙外的水田和池塘。柳条垂落,在夏日里替我遮挡耀眼的阳光。

对我来说,祥溪庙不是一座庙,而是我的家。

父亲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时光。也许童年记忆只会保留那些快乐的画面,父亲从病重到逝世阶段,我的印象则相当淡薄。只记得在小庭院里,大姐坐在长板凳上,用手摇着小榨机,不断喂进茡荠或切断的甘蔗,下面有一只杯子接着流出的汁液,接满了她就端去给父亲喝。父亲吐出的痰液,不能随便倒掉,而是埋进地下。由于大哥和二哥均在外地上学,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大姐在照看父亲。也许正因如此,大姐成年以后肺就不怎么好,最后她也是死于肺病。】

2013-9-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心灵家园。继续继续。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