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0) 生死由命

(2014-01-15 05:12:09) 下一个

【车坐到通化的西丰县才算抵达终点,单位即驻扎在平岗镇。教导大队是为各速成学校培训师资,我调到这里,意味着基层锻炼结束,重新回归本行。我成了文教中队的一名学员。学习知识本是我的强项,在众多学员中我很快就脱颖而出,得到领导和老师的青睐。

我在通化从5月呆到7月下旬。教导大队随即接到紧急命令,须在48小时内进赴朝鲜。有人推测这与即将签订停战协定有关:大量基层干部即将转业复员,需要对他们加紧文化培训,以适应地方工作需要。再次赴朝我并不激动,而那些留守人员却兴奋异常,因为他们从未去过朝鲜。当时流传两句含有讽刺意味的打油诗:“抗美援朝不过江,留在通化保家乡。”就是指这些人。

由于实际上已经停止交战,部队行动不用再怕敌机轰炸了。先坐火车,又乘汽车,最后在光天化日之下步行了一天。火车还是那种“闷罐车”,经过大同江时,突然停住了。大桥有两个桥墩被炸掉了半截,抢修时用枕木十字交叉一层层地码上去,然后再铺设铁轨。我们车厢正好停在这里。大桥很高,车厢在风中摇晃,非常惊险。

列车停了半小时还不开动。当时饮水供应不上,大家吃的又是压缩饼干,愈吃愈干。有人出主意:把背包带接起来,放桶下去。看着清澈的江水在下面流淌,大家的嗓子眼更像着了火似的。于是十几双手一起行动,这边放桶,那边系带,一条、两条、三条……车厢离江面太远了,有些人怕偷鸡不着蚀把米,开始动摇,但坚定者居多。现在已快触及水面,只能一不做,二不休,加快速度放绳。

好啦!终于打了一桶水,可是往上提却格外费劲。带子太长,水桶荡来荡去,不听指挥,还老让枕木架给挂住,急得提桶者满头大汗。眼看还剩两根背包带的长度,忽听当啷一声,列车又缓缓前行了。几个人奋力拽桶,可还是眼睁睁地看着它坠入江中。大家气得直骂司机缺德,口里却越发干渴了。

好容易熬到终点,大家狂饮一通后,又换乘小嘎斯,翻越兴高山。这是一座有名的高山,十分险峻。有一首流行歌曲,开头几句对白便是提醒司机的:“同志,前面就是兴高山了,小心点!”(狼曰:啥子“流行歌曲”?我在网上搜了一圈也没找着。)

朝鲜公路等级不高、路面窄,大山里翻车是常有的事。在当时,载人的自然都是卡车,连赴朝慰问团也不例外。像这次,就是把货物和行李先装上车,然后大家在上面横七竖八地或坐或躺,高度早已超过车帮。卡车开起来摇摇晃晃,非常不安全,所以上车后的热门话题自然是:坐在哪个位置最保险?一旦翻车何处跳车最方便?

军排球队有次到兄弟部队比赛,也翻一座高山,因雪化路滑,刹车失灵,眼看就要出事。车上队员惊惶失措,只有队长林君反应最快。车猛一晃动,他以为即将坠落山涧,便“嗖”地鱼跃而出。甫一落地,谁料一只空汽油筒也飞出车厢,正好砸在他后腰眼,当即毙命。而另几位紧紧抓住车厢板,不敢跳,最后反倒安然无恙。所以说,反应太快未见得是好事。

我们乘坐的小嘎斯严重超载,所以爬山时挺费劲,绕过九曲十八弯,好容易爬到山顶,往下一瞧,老天爷!涧底躺着七八辆卡车,小得就像火柴盒一样,估计是停战前出的事故。

走了一半山路,大家松了一口气,可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坐汽车,十几条性命全捏在那嘴上无毛的司机手里了,万一刹车失灵……

在山顶,我们的车与迎面而来的另一辆车交会。战士相见,都很兴奋。有一高个儿手舞足蹈,乘势把一颗烟头扔了过来。当时我没在意,下山才闻到异味。一查找,后襟下端烧了一个鸡蛋大的洞,真倒霉!

最后还安排了一天的步行,较之第一次入朝的3天行军轻松多了。白天走,看得清路;加之气候适宜,背包分量大大减轻。如此行军,使我想起学生时代搞的童子军露营活动。这一联想还真有了根据,因为晚上歇脚就选择在一个山坳的草坪上。一班人把各自的雨披联成几大块,很快就搭成一个马架。大家并排躺在松软的草铺上,从雨披连接的缝隙仰望满天星斗。一些小资情调十足的教员激动得吟诗唱歌,闹到半夜还不肯入睡。】

2009-06-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