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祖母和外祖母

(2005-09-02 12:04:25) 下一个
我的祖母和外祖母是绝对不一样的两个人,不过都是我崇拜得不得了的人。 我祖母生在东南亚,一辈子在那里。因为我出生前,中国就和那个国家断交了,等到建交的时候,她已经去世,所以我从来没见过她。但是她的照片一直在我家墙上挂着,我的照片也在她的卧室里挂着的—这是我后来去扫墓知道的。 祖父早就没有了,是因为工伤残疾了,为了不拖累人而自杀的。这件事我一直想不通,大概那时侯飘洋过海的人的心态是我们不能想象的。祖母从那时一直就是守寡的,没再嫁人,在一家饭店里给人打杂,养大了五个小孩,我爸爸是最小的一个,祖父死的时候,我爸爸5岁。我爸爸长到十八岁的时候,回国上大学,对我祖母说,等大学毕业了,接她回国来过晚年,但是两个国家断交了,一度连通信都不可能了。 等恢复通信的时候,我爸爸已经取了我妈,有了我。赶紧把我的照片邮寄过去,是我在北京体育场的大门栏杆上攀爬淘气的照片,大概我爸爸觉得很生动吧。但是我祖母看了哭了,说怎么共产党把小孩子都关起来啊,不能见父母吗?接来我看着吧。说起来这是台湾的宣传搞的,她把体育场的大铁门看做了监狱的栏杆。再后来,她的眼睛就看不见了。我到现在都偷偷遗憾为什么我爸爸邮寄那么一个照片回去。 后来有一天,来了一封信,我爸看了,和我妈说,祖母死了,但是两个国家7年以后才恢复邦交,谁也不能去。我爸爸对这个一直很难过,总是说当年上大学就一起把祖母带出来就好了,他说我祖母烧的菜特别好吃。性情也好,说我长的很象我祖母。我也一直觉得遗憾,我没见过她。 我外祖母是北京人,一辈子没离开过北京。她懂日语和英语,写一手好字,学过三民主义五权宪法,不缠足不说,年轻的时候还参加学生运动。17岁结婚,想和丈夫一起去日本留学。没成想,丈夫年轻轻就一病死了。留下一个很小的儿子。我外祖母的父母和她的公婆都劝她“守节”,要给她立贞洁牌坊,但是她不答应。再嫁了她远房表哥,我的外祖父,这才有了我妈。不过,原来的儿子那家人不让见了,一生都没再见。 解放以后,外祖母在工厂里做了老师,但一直不是很适应上班的生活。似乎不太愉快。文革的时候,家给抄了,她说人没事就可以了。家抄就抄吧。剩下个把水晶什么的,给我们当玩具,很快也丢了。文革以后,四合院才退还了。但里面住着很多户人家,陆续地搬走就花了十年。对我妈妈的婚事,她的要求很简单:找人要找读过大学的,婆家人少规矩少的,对我妈也要好就可以了。但是我妈妈真把我爸爸带回家了,外祖母吓了一跳。一个完全不知道根底的“外地人”,虽然不算是“外国人”,但也差不多啊。可是我爸爸确实符合外婆的所有择婿标准,我外婆是很有原则的人,说符合标准就嫁吧。其实当时很流行的出身什么的,我外婆不介意。 说起来,我觉得外祖母比较喜欢多愁善感和柔弱多才的人。我的表兄弟姐妹里有这样的人,可惜我不是,但是外祖母也很喜欢我,是因为我从小从不和人抢东西吃,有什么都肯和人分。其实独生子女都有这个特点,只是当时少见。我外祖母认为这是“贵气”。但是她眼中我的缺点也常让我不解,比如我的后背爱出汗,夏天热的时候汗会把衬衫打湿。是她不喜欢的,她说,只有苦力出身的人才这样出汗,不体面。这个缺点没法改,让我很自卑了一下。 在外祖父去世以后,外祖母把家里的房子和东西都亲手给大家分了。什么也没给自己留。就住在一间已经是别人名下的小房子里,和一个小保姆一起生活。我出国半年的时候,突然就去世了。 没有了她,我觉得我和一些传统的高贵的东西就什么关系也没有了。除了伤心也很失落。 其实我知道我并不理解,他们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