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记事

(2006-02-17 07:12:23) 下一个
蜡烛台. 很多年以前,我家隔壁的叔叔收到了一张国际邮局的通知单,说有外国朋友从国外邮寄了一对蜡烛台给他做圣诞礼物,他很高兴,马上顶着寒风骑车穿过北京城去了国际邮局.不过晚上空手回来了.因为人家要求他支付一笔不低的报关之类的手续费,他身上没带那么多钱...那时侯的人淳朴,总觉得别人送的礼物就得接受,所以最后大致是借了点钱再返回去取的. 那对蜡烛台我见过,银白色的.我小时候一直认为就是银制的,现在想大概不是的.叔叔的妈妈说,为了取这个礼物家里吃了两个月咸菜呢,而且没什么用,因为只有停电才用蜡烛,而且也用不到蜡烛台… 只是外国人,他们有一个叫圣诞的节日,一定要送人礼物不可.才出了这个麻烦. 唱歌 有个同学是12月24日生日,我记得这个是因为我们外教特别喜欢提这个事情.那时是4个美国的MA学生到北京来带我们两年,大约算实习吧.那是他们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冬天.大概希望有点什么高兴的事情.所以自从知道我们有个同学是24日生日就天天当事说.结果我们就都记得那天给他过生日.我们正在宿舍里围坐着聊天,忽然看到门上方的玻璃部分映出烛火的光亮,有人把门打开,四个外教每人捧着一个蜡烛站在门外,看到我们,他们就一起唱起歌来;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一遍一遍地来回唱着.后来的事情我记不清楚了,大约就是坐下说话吧.他们四个人的名字我现在都不能完全记住了,但是对于圣诞歌曲的温暖感觉应该是从那时侯开始的. 教堂 在教堂过圣诞是在雅加达的事情了.我表姐带我去的,因为我一直没有人可以说中文,而教堂是一个华人很多,而且可以公开用中文交流的地方.不过,他们说中文的时候,必须配有一个印尼文的翻译一句一句翻,好象不翻译是不允许的. 那里的大多数人是回教的,所以过圣诞的人不多.教堂里几乎全是华人.华人的牧师用一种北方的方言给大家讲上帝的善行,说他老家很穷,上帝就让那里地下产石油,名字是胜利油田,随便还讲了讲周围的地理和历史故事,不知道怎么还讲了一段大江青和毛泽东的故事,当然都是围绕着圣经里的道理说的.说什么是神,什么不是神.一句中文,一句印尼话.讲到高兴的地方,手舞足蹈,翻译也跟着做相同的动作.下面的华人们安静地听着.听着自己祖国的故事.和我同一代的那些人,比如我表姐,都是第一次听到呢. 再后来的圣诞节,就很热闹了.在很多地方,过很多季节,与很多人,谈很多话题,知道了很多,也不知道了很多….有很多照片,但不见得有很多回忆.... 伦敦 我记得的伦敦,圣诞节没有车也没有商店开门.我自己在家做饭.很安心地…做我自己. 听说很多人要去聚会了,想起了圣诞节. 祝各位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