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日内瓦过攻城节(ESCALADE)

(2005-09-18 13:39:35) 下一个
在日内瓦那样的城市里散步,一不小心碰上国际影星或是联合国秘书长一点也不让人吃惊,不过那天我碰上的人实在是有点稀罕:那天上午,我刚从日内瓦老城的咖啡厅出来,迎面就碰上了一群骑马的武士,他们身着十七世纪盔甲,腰里别着一小管一小管的火药,肩上扛着火绒枪---看他们那付摸样,绝对不是演员!随后我便发现,除了他们,我周围还出现了不少怪人:穿着半旧的古式长裙,头扎白头巾的妈妈们,三五成群牵着羊、赶着猪,竟然还有一只大公鸡昂然站在一位妈妈的肩膀上,左顾右盼地打量着路人;几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和妈妈们一样装束,跑前跑后地帮忙,而男孩子则打着绑腿,穿着马甲,戴着毡帽,聚在街角摆弄风笛。老老少少的怪人足有好几百!当我们走过一群风笛小子的时候,清清楚楚地听见他们中一个老师摸样的人在说:“一会儿要是我听到谁的手机响,轻饶不了他!” 除了我们,街上其他21世纪的人们对这个不同寻常的景象一律安之若素,好象他们每天都和十七世纪的人一起逛街似的,还时不时彼此愉快地打个招呼。 昨天这里还很正常的啊! 一个古装的小姑娘捧着一只挺有造型的小陶罐朝我们走过来,问我们是否想喝点蔬菜汤,我们好奇地一人要了一罐,还挺好喝,喝完仔细看看那陶罐,上面赫然刻着几个字母:“ESCALADE,1602” 我曾经听说过ESCALADE这个词,中文叫“攻城节”,是日内瓦最著名的节日之一,是一个有关几百年前日内瓦人打败入侵军队的纪念日。大家在节日里吃巧克力,喝蔬菜汤。看来今天是让我们给赶上了。仔细想想,前几天我在一家糖果店里也见过一个和这个菜汤罐形状相似的罐子,不过是巧克力做的,想必也是为今天的攻城节准备的。 有些书上说,日内瓦居民是态度特别冷漠的那一种人。在这个外来人口远远超过本地居民人数的城市里,他们只和“自己人”交往,从来没有对外人尽地主之宜的想法。谁要是大冬天到日内瓦去,肯定是天冷、水冷、人更冷,从里到外把你冻死。不过,我本人却一直没有这个感觉。就说那个出售巧克力罐子的糖果店吧,前几天我在那里打量那罐子的时候,老板娘走过来二话没说就打开了巧克力盖子,掏出几个作成玉米、萝卜形状的糖果让我们尝—-那真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时刻。 正想着,日内瓦的朋友伊莎贝尔捧着个我很熟悉的巧克力罐老远过来了,她倒穿着现代服装。据她说,这些穿着古代服装的人属于一个日内瓦民间组织,名字就叫ESCALADE 1602,大概有4000多人,每年此时,他们都要打扮成这样庆祝节日,到了晚上,他们还要游行呢!这些衣服和马匹是他们自己家里准备的,有的器具,比如火绒枪什么的是各家的传家宝,没准儿真的参加过当年的战争。而能参加ESCALADE 1602组织的人也是真正的日内瓦人。其中有几个家族的祖先还是1602年战争的领袖人物呢!比如姓Trembley的,他们的祖先Lious Trembley是当时的日内瓦行政长官;姓de Gallatin的,是当年的财政长官的后代。。。 不一会儿,伊莎贝尔就把我们说晕了。 “那么,”我们有一个同伴小心地看着她带来的甜点,问道,“这巧克力罐子----” “哦,这个---我来给你们演示一下怎么吃----”伊莎贝尔环顾四周,“我们要找一个年龄最大和一个年龄最小的人。” 不一会儿,她便叫来了一个餐馆的老侍者和一个小顾客帮忙。两人一见巧克力罐子便颇为熟练地一个伸出右手,一个伸出左手,十分默契地握住了同一把餐刀。老侍者轻轻念道“一、二、三!”两人同时高呼:“我们就是这样打败日内瓦的敌人的!”说罢,手起刀落,巧克力罐子应声变成两半,里面装的糖果滚落了出来,小顾客也不客气,径直抓了就往嘴里塞。老侍者虽然矜持些,但也拈了一块碎掉的巧克力放进嘴里。 谢过两位“客串演员”伊莎贝尔告诉我们,在攻城节这一天,日内瓦的每个家庭都要打碎一只这样的巧克力罐,有的社区还会集体行动,打碎一只特大的大家分享。这主要是为了纪念1602年法国人入侵时一位英勇的妈妈。她当时为了击退敌人,把自己煮的蔬菜汤从城墙上泼了下去,最后连煮汤的罐子都扔了下去,这事几百年来被当成佳话。不过,真的每年都把煮蔬菜汤的罐子打破未免可惜,日内瓦人就想了这么一个主意:喝蔬菜汤、打碎巧克力罐子。 傍晚来临的时候,几百只风笛的声音响了起来,攻城节游行开始了。一队队骑士在火把的照耀下威武地前进,装满辎重的大车也走过大街,妈妈和拉着孩子们为旁观的人群散发纸制的灯笼,每到一个空场,火绒枪手们便排成几排,轮流进行射击,震耳欲聋的枪声过后,群众中便有人大声欢呼“撒摩亚人滚回去!”(撒摩亚就是当年的入侵者,现在早已不复存在的一个城邦,地点在今天的法国境内)在长达几个小时的行进中,歌声、枪声、马蹄声响成一片,所有的人不分老少,兴奋地行进,既象在重复出征的雄壮,又象在模拟凯旋的欢乐,仿佛是在分享他们的祖先的光荣。 趁着一个打扮成士兵的十几岁的男孩更换他的火把的油芯的工夫,我凑近问他是不是每年都来当士兵,那孩子用一种欧洲人特有的绅士态度回答道:“是的,女士。我每年都来,已经十年了。不过,我头几年还不能当士兵,那时我是帮助煮汤的。我父亲,”他指了指的行进队伍,“他每年都来当士兵。” “那么关于几百年前,撒摩亚人攻城的事情,也是你父母给你讲的了?”我生怕他马上要回到游行队伍里去。 “是的,女士。我们在家里讲。不过在学校里,老师也讲,而且要通过考试才行。”这时,一个高大的中年士兵走过来招呼那少年,显然,他就是这孩子的父亲。 “对不起,女士,”他用几乎和儿子一模一样的绅士态度向我打了招呼之后说,“我们要走了。ESGALADE是日内瓦从战争到和平的转折点,我们需要永远记住历史。” 我几乎是崇拜地看着这一老一小的古装身影溶入“大部队”中。 最后,行进队伍聚集到了日内瓦老教堂前的广场上,一位看上去德高望重的古装骑士在火把的照耀下展开了一卷很厚的纸卷---我怀疑那是羊皮纸----用古式的法语高声念诵: “虽然我们不曾经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只有保持足够的强大,才能拥有永远的和平。” 一人多高的篝火被点燃了起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日内瓦人,穿着十七世纪初的古装,手执祖传的枪支,围绕篝火,齐声高唱。歌颂着400年前日内瓦的胜利---在这个400年来以来再也没有发生过战争的城市里。 相关链接:日内瓦ESGALADE蔬菜汤汤谱: 土豆 73kg 胡萝卜 43kg 芹菜 30kg 韭菜 22kg 甘蓝 22kg 咸肉 16kg 洋葱 13kg 萝卜 13kg 南瓜 13kg 西芹 5.5kg 大蒜 2k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