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十一章 树洞的秘密(二)

(2013-11-06 13:44:09) 下一个

(二)

 

这一次,不等华馨质疑,王梦萍就紧接着说,也算是安抚她深受震惊的心情,“你放心,Adam现在已经知道这件事,他上次还来看过洋洋。当初隐瞒是我过于自私,武断认为他一定不想受孩子拖累。我的确太自以为是了。就算我有能力一个人养大儿子,但是孩子还是需要爸爸的。当我看他陪洋洋一起玩耍,目睹那种血浓于水的父子亲情,我才意识到,自己当时多么傻。”

 

“那你和Adam?”华馨想了想,小心翼翼地问。

 

王梦萍倒是落落大方,明确地表示,“我们会一起抚养洋洋,但除此以外,我们各有各的生活,不会为了孩子,勉强在一起。”

 

华馨这才想到,上次见到Adam的时候,他说会经常来洛城,原来,除了那个诉讼案,还有这层私人的原因。

 

王梦萍将身子侧转过来,正对着华馨。她认真地看着华馨说,“坦白说,离开蓝城以后,我一直很关注你,否则也不会知道你和Adam竟在同一家律所工作。因为Rich,我觉得亏欠了你,心里这一份歉疚总不能释然,这也是我为什么来找你的原因。”

 

这话从何说起?华馨很奇怪,不解地望着王梦萍。

 

“那场夺走RichBret的车祸,并不是意外事故。”王梦萍说这话时非常严肃,脸上满是沉痛的神色。

 

此言一出,华馨不禁打了个冷颤。虽然午后阳光明媚,四周绿树环绕,她却感觉自己犹如置身于一个悬疑恐怖片里。难道王梦萍知道真相?为什么她会知道?

 

Rich死后,我一直回避和他有关的话题,不想提起那次车祸,但是,这一切常常在我脑中浮现,挥之不去。对Rich来说,死亡是最好的解脱。可是,Bret是无辜的,他不该牵连这个年轻人,害他一起送死。”

 

难道是Rich造成的车祸?华馨心头万分震惊。可是,Bret的姐姐和她一直都以为那场车祸是Bret的过错,还以为Rich才是受害者。

 

她心头一片混乱,言语急切地问,“你是说Rich自杀?可是,那天应该是Bret开的车呀?”

 

王梦萍点点头,又摇了摇头,缓缓地说,“你也知道,车撞到电线杆以后,整个爆炸,尸骨无存,谁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开车,撞车的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我本来只是有些怀疑,因为车祸前两天,Rich来找过我,他的精神状态很不好。”

 

她停下来,用双手捂住脸,又按了按两边太阳穴,才接着说,“你应该知道,Rich手术以后恢复得并不理想,律所繁忙的工作,身为合伙人的压力,都是癌症患者康复的大忌。他和妻子早就各行其是,她不仅不照顾Rich的病体,反而变本加厉的乱花钱,可怜他们的两个孩子还那么小。所以,Rich越来越依赖镇痛剂,以此逃避现实中的烦恼,他变得非常抑郁,和我最初认识的那个Rich简直天差地别。”

 

王梦萍长叹一口气,说,“想来多么讽刺,我和Rich的关系一直时好时坏,象过山车一样惊险,反而是他患病以后的那段时间,我们终于能和平相处,找到正确适合的情感表达方式,让彼此真正感到爱的温暖和默契。那个时候,我们不再有任何争执,也许是因为他变得虚弱,看我的眼神是如此无助。他的身体和精神都备受折磨,疲惫不堪,渐渐丧失求生的意志。好几次他都说,他这一幅千仓百孔的皮囊,再也承载不了想要自由重生的灵魂,我每次都劝他坚强,跟他讲生活中美好的东西,虽然我也知道,我的安慰相对于他身心承受的痛苦,不过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他的根本问题。”

 

“我最后一次见他,是车祸的前两天。那天深夜,他突然来访,我们像往常一样回忆从前。Rich情绪很低落,认为他这辈子很失败,所有关键的人生决定,都不曾顺着自己的心意。他本来喜欢历史,想当个历史老师,却阴差阳错,为了表面的光鲜,做了律师。婚姻大事上,他也不得不出于现实的考虑,选择了正常稳妥而不是遵循自己的内心。他当时说,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儿,就是没有娶你。我劝他别傻了,如果他和我结婚,我们也会变成一对怨偶。然后,他提到他的遗嘱,对妻儿的种种安排,还说,如果我死了,也没有什么留给你。我口里说,怕什么,咱们有这么多回忆。况且,你会好起来,别想太多,但是心里有不祥的预感,总觉得他这次来访像是最后的告别。果然,很快,悲剧就发生了。”

 

王梦萍垂下头,将脸埋到双手中间,沉浸在悲伤的回忆里,不断喃喃自语,“那天我真应该好好劝阻他。”

 

华馨忍不住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说,“你不要过于自责,那场车祸可能真的只是意外,谁也阻止不了。”

 

“不,那不是意外。”王梦萍用力摇了摇头,抬眼看着前方,说,“Rich的葬礼过后,我收到一个包裹,是他车祸之前寄给我的,里面是我们从前的信件,纪念品,所有我送给他的礼物,还有他的一封信。正是从他的信里,我知道他走头无路,已决意结束自己的生命。”

 

Rich在那封信里说,他的病情继续恶化,已不能胜任工作,律所令他将业务交给别的合伙人,只保留一个顾问的称号,不再享有合伙人的分红和福利,一年半以后自谋出路。更糟糕的是,他遭到一个大客户的投诉,认为他的法律帐单作假,那个客户正在和律所讨价还价,威胁会状告他以及他的律所。所以,他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可是如果自杀的话,他的家人将得不到任何人生意外保险的赔偿,他死后恐怕难以为继。想来想去,他觉得,只有让人们确信自己死于意外,才是最好的结果。”

 

王梦萍说完这整段话,好像筋疲力尽,背靠着长椅,下意识地将本来敞开的外套紧紧裹住自己,仿佛要抵挡心里的寒冷。

 

华馨如同置身冰窖,浑身象筛糠一样抖个不停,双手用力撑在椅子上,却完全失去知觉。这么会是这样!原来是Rich一心想自杀,不是Bret!难道我们都误会了Bret?车撞向电线杆的那一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可惜,这些问题都不会有答案。

 

王梦萍陪着华馨默默地坐了好一会儿,等她慢慢消化这个出乎意料的真相。

 

这时,她的儿子睡醒了,大声啼哭,王梦萍站起身,满是歉意地说她该带孩子回家吃饭了,而且还有些工作处理。

 

她身居洛城,目前在家里工作,帮国内的一些客户远程代理美国的法律业务。和Rich不同,王梦萍倒是非常热爱律师这个职业,所以一路走来,都做得很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