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八章 属猴的女人(二)

(2013-10-01 13:26:31) 下一个

(二)

 

华馨想,对林烨来说,这一定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她不禁叹惜道,“可惜了你和高尚这么多年的感情。难道他就不肯考虑和你一起回来吗?”

 

“对高尚而言,留在国内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林烨摇摇头说,“他的适应性比我强。”

 

她啜饮了一口咖啡,抬头看着华馨说,“你知道吗,我曾经以为高尚和我一样,是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可是,海归的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他非常现实的一面。长此以往,在国内那个大染缸里,他会变得越来越现实,我们之间只会越来越远,形同陌路,倒不如早点分开,好说好散。”

 

听了林烨的话,华馨很诧异,也很为高尚抱屈。是的,高尚也搞关系人情,还有请客送礼这套世俗的把戏,但是他的理想并没有因此泯灭,否则他何必亲身去边远地区支教?

 

她忍不住为高尚辩护,“我不认为高尚放弃了他的理想,他只是不得不向国内的现实作一定程度的妥协。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也一定是现实主义者,因为理想不能脱离现实,必须在现实中去实现。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坚守理想和屈从现实之间徘徊挣扎,试图寻找一个平衡点。”

 

林烨半晌无言,只是低头喝着咖啡。过了好一会儿,她才说,“也许你是对的。只是每个人的平衡点都不一样。像我这样的人,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就是理想太丰满,而国内的现实呢,过于骨感。”说完她轻声笑起来,好像是为了冲淡这严肃的谈话气氛。

 

于是,华馨也配合着笑了笑。她看着林烨一尘不染的白裙,心里想,如果说理想是肉,现实是骨,要达到骨肉停匀,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的境界,的确不容易。显然,国内骨瘦如柴的现实,撑不起林烨这样丰乳肥臀的理想。但是,如果人们走向另一个极端,过于现实,盲目拜金,一味追逐名利权力,完全丧失理想和精神信仰,他们的生活岂不是变成皮包骨头,形销骨立,不仅难看,而且严重营养不良?

 

华馨暗忖自己这些年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抉择,久久无语。

 

还是林烨打破了沉默,说,“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永远都存在,并不是咱们这一代才面临的问题。就说我现在实验室的老板吧,是我的燕大校友。她和她前夫也是大学同学,也曾志同道合,还一起经历过学运,都曾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可是来美国之后,两个人渐行渐远。她留在校园,坚持在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实践她的理想,而她的前夫则转行金融业,整天忙着赚钱,因为他认为财富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志,没有钱的话,理想只是空想 。。。”

 

“等等,”华馨打断林烨,她脑子里灵光一闪,突然想起一个人,急切地问,“你的老板是不是叫李想?”

 

“咦,你怎么知道?”林烨脸上满是不解。

 

正所谓,不问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华馨心中很是感慨。她之所以猜到,是因为李想正是教父的前妻,虽然素未谋面,但季唯跟她提过很多次,没想到林烨如今竟然和她共事。这世界实在是惊人的小。

 

华馨简单解释说她的一个朋友碰巧认识李想的前夫,所以听说过这个人。她当然没有告诉林烨,这个朋友也是她的故人,还是和她竞争多年的美女季唯。

 

听了华馨的解释,林烨也惊异于洛城之小,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奇妙纽带。接着,她兴致勃勃地给华馨讲起了她目前的工作,介绍她正在做的科学实验,那充满自信的神态让华馨仿佛看到中学时代的林烨。

 

华馨自然免不了给林烨汇报中学同学的近况,分享他们聚会时讲的笑话。林烨听得兴趣十足,连连追问,最后,她有些惋惜地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和高尚才能公开我们离异的状态,一起大大方方地参加同学会呢?”

 

想到高尚在同学会上的谎言,华馨不知如何回答,只好沉默以对。

 

两个人离开咖啡馆,沿着海边散步。

 

林烨一边走,一边发自内心地对华馨说,“我现在理解为什么高尚喜欢跟你谈心,我跟你聊天也觉得很放松。你知道吗?其实,我一直很羡慕你和高尚这种无话不谈的哥们儿关系,互相信赖但彼此独立,还可以隔着足够的距离欣赏对方。而我和他之间,男女情爱虽然让人欢娱,可是朝夕相处,赤裸相对,没有任何隔离保护层,任何气头上的话,情急之下的反应,都可能对双方的感情造成不能挽回的伤害。”

 

听了这话,华馨恍然顿悟,自己多年来紧闭心门,不轻易开始一段感情,正是因为怕失去那保护层,怕面对各自丑陋的一面。更何况,感情的沼泽,一旦泥足深陷,就会难以自拔,难以全身而退。但是眼下,不管她与骆诚的感情是泥沼还是深渊,华馨都已经跳了进去,越陷越深。在溺毙以前,我是不是应该给自己找块浮木?华馨问自己,她可不想把骆诚当作唯一的救命稻草。

 

几个冲浪好手抱着冲浪板从她和林烨面前走过,这让华馨感觉眼前一亮,不是因为他们六块腹肌的健美身材,而是她仿佛看到,也真心希望,这一次,她和骆诚的感情不会是一潭死水,而是广阔的大海,纵然有时也会被浪涛掩埋,但是,哪怕就为了那伫立潮头的一瞬间精彩,为了与海水嬉戏的那份喜悦浪漫,也没有理由在岸边迟疑,不如纵身一跃,纵情拥抱大海,让感情的浪潮掀起心中的快感,更加酣畅淋漓!

 

华馨已等不及要痛快地在海里遨游,因为今晚,她就会见到久别的骆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