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九章 孪生的灵魂(七)

(2013-10-23 23:29:21) 下一个

(七)

 

心情郁闷的时候,华馨喜欢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飙车,享受身轻如燕的轻盈,也放松自己的心。尤其是穆赫兰道那一段,有几个急转弯异常惊险,她开车经过总是全神贯注,心无杂念。奔驰在起伏的山峦之间,完全放空自己,最后从山路转上海边的车道,忽然之间,道路变得开阔,眼前是无敌海景,她的心也豁然开朗,所有烦恼都抛开。

 

秦文瀚开着华馨的车,一开始很小心翼翼,很快就放开速度,特别是当他们告别了城市的拥堵,转上更考验车技的山路。华馨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享受沿路风景,时不时回答秦文瀚有关这辆车的性能问题。

 

“你这车的颜色很别致,象海水一样蓝。大多数人会选黑色,白色,或者耀眼的红色。为什么你选这种深蓝色?”秦文瀚的问题从车的马力配置转到车的外观,但听起来像是一道心理测试题。

 

“这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华馨随口答道。

 

“为什么喜欢深蓝色?”他追问不休,的确有科学家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

 

“因为它象征平静, 稳重,优雅,从容,还有深度的思考,虽然略带忧郁。”华馨不假思索地回答。

 

“哇,那你是一个相当成功的人。”秦文瀚侧过头,看了一眼华馨。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心理学上说,一个人最喜欢的颜色代表了她想向外界呈现的样子。我看到的你,正是你所描述的那些蓝色特质。那说明,你把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藏的很好。”秦文瀚说这些话的时候,并没有看华馨,专注的盯着前方的路。

 

“这难道不证明我表里一致,没有什么可以藏着掖着的吗?你看到的我就是真实的我。”华馨反诘。

 

“也许吧。可是我觉得,你将自己藏身于厚厚的保护层之后,不想让人真的靠近。”秦文瀚很认真很慎重地说出他的感受。

 

华馨没有回应,但她心里在想,尽管她严加防范,骆诚还不是捅破了她的保护层?也许,对男人来说,一旦征服,对他的战利品就不再那么在乎?

 

秦文瀚过足车瘾,将跑车停在一个风景暸望处。他提议下车走走,欣赏日落的美景,华馨没有反对。 此时已是八月底,太阳顽皮了一整个夏天,开始显出疲态,日落时间越来越早。

 

两人在山边小径走了一会儿,回到停车处。华馨正准备上车,秦文瀚却指着路边的一个大石头,说,“坐一会儿吧,你我都是忙惯了的人,难得这个时间进山,不如再歇一会儿,看看风景?”

 

华馨犹豫了两秒钟,还是顺从地坐下来。秦文瀚讲的也有道理,偷得浮生半日闲,何妨坐在城头观山景?

 

秦文瀚在她右手边坐下,他身子的一侧接触到华馨的肩膀,让她下意识地往左边退缩,却差点因此失去平衡。华馨只好拿左手用力撑住石头的边缘,保持与他的距离。

 

两人望着远处的山峰,近处的山谷,没有说话,周围一片静寂,只有山风吹拂树林的声音。

 

秦文瀚突然发问,“你相信灵魂的存在吗?”

 

冷不丁被这样一问,华馨差点儿从石头上跌下去。这家伙怎么和顾明宇如出一辙?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或者,他们根本是一对孪生的灵魂。

 

她想到两人性格上的共同点,忍不住笑着调侃他,“这是你的师傅顾明宇传授的开篇致词吗?”

 

“不,顾明宇可不是我师傅。我和他完全不同。他是一个商人,追求金钱,注重结果,虽说要帮助人,但是他已经背离了自己最初的理想,他的灵魂也日益偏离本来的轨道。”华馨没想到,秦文瀚是这样看待他的伯乐。

 

“你和他有什么不同?归根结底,你的创业计划不也是为了赚钱吗?”华馨忍不住直言质疑。

 

“赚钱只是副产品,我的根本出发点是要帮助世人。我们的发明如果不做成产品,不通过商业推广,就不能真正为人所用,造福普通用户。你也知道,我们身处一个物质社会,不得不遵循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

 

秦文瀚试图解释他的观点,干脆用华馨举例,“就拿你来说吧,我相信你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思想深刻的灵魂。你也乐于助人,但你的援助必须通过具体途径,对不对?或许,你目前找到的最佳途径是当律师,为人们提供法律服务。然而,在大众眼里,华律师,你的服务可不是免费的,是要按小时收钱的。从你自己的角度而言,你也许不满足于这样的定位,不愿被人误认为你锱铢必较,分分钟收费,一心以赚钱为目的。但这毕竟是你的职业,要靠它挣面包,对不对?说到底,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商业的包装。”

 

秦文瀚说中华馨的心事,她低头不语,也不想辩论这么严肃的问题。于是,她很快转换话题,说,“我们还是来谈谈你们的发明吧。我常想,机器会有能耗,也会产生能量,造成辐射,某种程度上,人体是否也象机器,会随时释放一定能量,产生磁场,和外界进行信息交换?如果能有一种装置探测人体对外散发的信号,加以解释利用,那岂不是大有裨益?就好比一个人生病,会有各种症状,那是他身体释放的讯号,可供医生收集整理,判断病因。”

 

“你说的没错,我们的所思所想,各种意念,随时随地在向外界释放讯号。同时,我们的大脑好像天线一样,也随时接受感应特定的信息和信号。如果有一天技术上能实现这种探测,会很有意思。”

 

秦文瀚说这话时,若有所思。他突然转过身来摸了一下华馨的头,说,“我一定要用这种装置来探测你的大脑,触摸你的内心,看看你在想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