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八章 属猴的女人(四)

(2013-10-02 17:26:43) 下一个

(四)

 

郑东旭到了洛城以后,果然遵守承诺,主动通知华馨,约她见面吃饭。

 

华馨本想带他去洛城的华人聚居区吃中餐,但他提议吃点健康素食,解释说他现在注重养生,饮食清谈。于是,两人去了一家全素食的餐馆。

 

和洛城的艳阳一样四季不变的,是这里常年刮的健康风,此起彼伏的瘦身潮。好莱坞的明星们时不时隆重推荐各种眼花缭乱的锻炼项目,五花八门的饮食计划,吃的内容可以从全肉到全素再到全生,而吃的方式呢,可以从少吃多餐到不吃只喝再到不吃不喝。除了这些追求健康瘦身的人,洛城还有众多瑜珈练习者和环保主义者,也是构成素食大军的重要群体。因此,应运而生了很多素食餐馆,在这个城市星罗棋布。

 

华馨选的这家素食馆在洛城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周围有一家瑜伽馆,一间舞蹈教室,几家小店专卖环保材料制作的衣服和小工艺品,还有几个先锋派画廊,正适合有些嬉皮,喜欢艺术的人士出没。

 

郑东旭虽然是个工作狂,年轻时也有相当狂放不羁的一面,他立刻喜欢上餐馆这一带的氛围,对华馨的选择表示满意。

 

两人在餐馆相对而坐。看着郑东旭黑瘦的面孔,华馨忍不住善意地调侃,“郑老师,您什么时候改吃素了?可别告诉我,您要减肥,我看增肥还差不多吧。”

 

郑东旭笑笑说,“我现在追求的是健康,别说吃素,我还试过辟谷呢,在山里住上十天,与世隔绝,不吃不喝,身心合一,进入空灵的境界 。。。”

 

刚说到这儿,他看见手里的菜单,大赞一声好,连连赞许地对华馨说,“这菜单不错,有思想,有创意,让人有食欲。”

 

华馨暗自好笑,这家餐馆,每一道菜,不是西兰花加黄瓜,就是西红柿拌甘蓝,再不就是牛油果混着洋葱头,花椰菜和着大蒜瓣。如果这样直白的报上菜名,顾客不觉得自己是小白兔才怪。所以,他们的菜单充满了似是而非,蛊惑性的描述语言,每一道菜名听起来都激励人心,例如“我很美”,“我很真”,“我很纯”,“我很善”,或者充满禅意和佛语,例如“心如明镜”,“拈花微笑”,“五蕴皆空”,“波罗蜜多”,让食客们不仅甘心食草,而且感到甘之如饴,精神境界也得到升华。

 

郑东旭在“我感恩”,“我祈祷”和“我愿意”这三道菜里犹豫了半天,终于艰难地说出“我愿意”这三个字,那道菜其实就是苞芽菜,青苹果加上核桃渣,里面放了很多棕糖,大概是为了体现心甘情愿的甜蜜。

 

华馨则给自己点了份“波罗蜜多”,希望这盘菜能助她一臂之力,到达光明的彼岸。

 

她正想切入正题,跟郑东旭谈谈业务上合作的可能。郑东旭却念念不忘健康这个话题,接着说,“你可能觉得我过分注意养生,等你到我这个年纪就能理解,身体的确是革命的本钱。金钱,权力,爱情,所有这些都没有健康重要。你还记得所里的老赵吗?三年前他检查出癌症,手术以后大不如从前,基本上就是疗养的状态,工作停摆,手里的客户都走了,想当初他是多么牛的大趴呀!有他这个前车之鉴,我再不爱护自己,行吗?虽然我现在还停不下来,但已经放慢节奏,有的工作能放手就放手。”

 

郑东旭说的这个“大趴”(partner),大合伙人老赵,华馨当然记得。他是做证券交易的,据说和证监会的头儿是铁哥们,当初做上市项目,几乎24小时连轴转,反正老婆孩子都在加拿大,没有后顾之忧。

 

华馨心里很黯然,还没想好说什么。郑东旭又想起一个在工作中倒下的先烈同仁,说,“哦,还有那个钱维康,你实习的时候还带你去天津见过客户,后来他也来美国深造,读了个老流氓,回北京后去了一家美国律所的分部,去年刚升了中国区合伙人,结果心脏病发,猝然离世,孩子还不到一岁。真叫人难以置信,三十几岁的人怎么会就得了心脏病呢?”

 

钱维康比华馨大不了几岁,所以他去世的消息让她更加黯然,甚至悚然。她想起曾经共事的一个女律师,据说还曾是某个州的选美冠军,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胸大有脑,她选择去读“间谍”,当律师。结果,执业两年不到,有一天又在办公室工作了通宵,第二天一早就被抬进了医院,从此再没有出来,后来听说她本身有家族遗传的血液病,长时间工作引起脑部缺氧,造成昏迷,血阻窒息而亡。

 

这些惨痛的例子让华馨顿时觉得不寒而栗,不由得赶快唤服务生给她加杯热茶。郑东旭仍然喋喋不休,自顾自地抱怨国内的食品安全,空气污染那些人人不满的问题,并一一列举他笃信的养生食谱,华馨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

 

终于,他倾泻完自己的种种牢骚和怨气,问华馨,“你现在工作怎么样?上次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华馨便向他坦陈了自己面临的压力,希望能和他合作,共同开发中国的客户。郑东旭挠挠后脑勺,仿佛在搜寻脑中的数据库,他自言自语地嘀咕,“我大部分客户是大型国企,传统行业居多,没什么知识产权的业务。”

 

然后,他突然想起一个人,一拍大腿,说,“我有一个美国客户,可以介绍你认识一下。他在上海投资了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应该有这方面的需要。正好,他在洛城,我过两天去参加他的婚礼,就在马里布。不如,你同我一道去吧。”

 

华馨的大脑犹如电脑,迅速将郑东旭话里的关键点连接,再结合不久前和骆城的闲聊,足以让她准确推断出“我可能认识你说的这个人”的结论。果不其然,柯俊杰就是郑东旭的美国客户。

 

这个世界竟如此之小。华馨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第二次发出这种感叹。或许,我和这个柯俊杰柯老爷还真是有缘,她不禁想起那位准新郎在风城说过的话。

 

华馨本想推辞,但是碍着郑东旭的面子,何况,他一再拍胸说婚礼上他可以给她引荐更多的潜在客户,因为柯俊杰本人和他的家族就是一个可以深度挖掘的金矿。所以,她只好答应下来,出乎意料的成了郑东旭带去柯俊杰婚礼的女伴。

 

华馨想像柯俊杰再次见到她会有怎样的反应,嘴角忍不住笑意荡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