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八)

(2013-09-12 07:58:51) 下一个
方晓是华馨的大学同学,两人读书时在不同的院系,当时并没有很熟悉。大学毕业两年以后,方晓也出了国,改行念统计博士。因为同在异乡,她们联系增多,才慢慢成了可以谈心的朋友。
 
方晓是独生女。父母中年得子,对她非常宠爱,当年并不愿意她背井离乡,希望她就留在北京,承欢膝下,然后走正常道路,结婚生子,他们全家也可以三代同堂。可是,方晓执意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趁着父母健在,正好远游。
 
谁知道,两年过后,她刚读完硕士,父亲检查出了癌症,母亲也因此病倒,孝顺的她只能中断学业,打道回府,照顾父母。
 
据她说,那段日子糟糕的心情就像现在北京的雾霾天,每天都是灰色的,上午跑肿瘤医院看望父亲,下午去人民医院照顾母亲,晚上回到家,全身都是医院那种浸泡在消毒水里不死不活,痛苦呻吟的病人味道,要洗好长一个热水澡才能缓过劲儿,然后还要在网上查找资料,确定医生开出的疗程是必须的,而她父亲对那一大堆抗癌药不会有过敏反应。
 
“不是我不相信医生,实在很难信任国内目前的医疗制度。”方晓有一次让华馨帮她查一种化疗止痛药的配方,跟她解释,“不像在国外,医院是医院,药房是药房,国内的医院可是要从处方药拿回扣的,动辄就开一堆药。医生呢,为了避免医患事故,不给病人任何告状的由头,也尽力多开药,多化验,多检查,一个也不能少。而那些药,很多是所谓进口特效药,医疗保险又不报销。总之,经过这大半年的自学实践,我已经成了半个赤脚大夫,平时如果有点伤风感冒,头痛脑热,我是绝对不去医院的,自己多喝水,多吃几片维生素C。”
 
在那段天天照顾病人的日子里,方晓自己也快成了病人,以前相当健康的身体经常被小伤小病关照,心情更加郁闷。感情和工作也就都耽误下来。
 
先说工作,方晓其实还算是回去得早的海归,不像如今,满大街都是归国的游子,一下飞机就直接从海龟变成海带。但她硕士换了专业,本科又不是名校,在国内求职就很吃亏了。高不成,低不就,她几年下来换了好几份工作,这下更糟,用人单位光看简历就会有这个人不安心工作的第一印象。
 
后来,她索性卖起保险,鉴于她父母生病的亲身经历,加上她和蔼可亲的面相,居然还很有顾客缘,销售提成也不错。这个工作时间上很自由,适合方晓晚睡晚起,没有规律的作息,于是她也就坚持做了下来,省得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来回拼杀。
 
与就业市场相比,国内婚恋市场的形势就更加严峻了,特别对方晓这样的海归剩女来说。方晓在海外求学时本来有一个男友,可惜她回国后,两人从隔海相望一直望到望穿秋水,她可没有化作望夫崖的勇气决心,对方也不想在一棵树上吊死,所以自然而然地,也就断掉了。从此,方晓就不得不投身于壮烈的求偶事业,以嫁人为奋斗目标,反复寻觅,不断开拓身边的单身根据地,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方晓的相亲故事没有一千,也有五百,不知道今晚又会跟我讲述怎样离奇的经历呢?华馨坐在她们约好的餐馆,心里开始猜想。
 
在她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一个服务生已经跑过来几次问她是否可以点单,同时殷勤地添茶倒水。华馨看着这个打工妹,心想,谁来帮北京城里这么多单身的打工妹解决结婚嫁人的问题?她们是回家探亲的时候顺便相亲,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希望自由恋爱,在城里找到另一半留下来?运气好的说不定还可以嫁给本地人,同时搞定价值千金的京城户口!
 
正胡思乱想间,方晓到了,她二话不说地瘫倒在座位上,一副大受打击,大受委屈的样子。华馨也不催问,给她倒上茶,等她自己酝酿好情绪再一次痛说革命家史,准确的说,悲惨情史。
 
不同于季唯的天生丽质,方晓本来姿色平平,但是经过多年的微调小修,去粗取精,去真存伪,她如今也算是丽人一个。每次华馨见到她,都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但又说不出哪里动过刀,哪里打过针。
 
此刻,她眼前的方晓果然打扮得精致得体,确切的说,是精心妆扮过后的裸妆效果。于是,华馨故意逗她,“你来见我也打扮得这么花枝招展?这每个月的胭脂水粉费,裁缝衣裳钱也不是小数目吧?”
 
“唉,你就别拿我开玩笑了,我刚刚被人涮了一道。”方晓愁眉苦脸,胳膊趴在桌子上,用手撑起下巴,水晶美甲在灯光下闪闪发亮。
 
原来,这一次方晓见的不是相亲对象,而是高端婚介所的红娘,专门负责为VIP客户搜罗物色完美的伴侣候选人。既然是VIP,收费当然不便宜,十万人民币年费是起步价,包括成为会员,资料入库,针对各人的具体要求提供不少于十个相亲对象。
 
“十万?大姐你钱太多没处花吗?”华馨瞪大眼睛,旋即做出一副媒婆的表情说,“那你不如送给我,我给你做媒,只收八千!”
 
“我也是不得已啊!”方晓叹口气,细细道出原委。
 
这个高端婚介其实是她妈妈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