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七)

(2013-09-11 06:45:20) 下一个
“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要离婚?”华馨不可能不打破砂锅问到底。
 
“我也说不清楚。”
 
高尚背靠着沙发,他的视线越过华馨,看向咖啡店门口来来往往的人,仿佛一个正在努力寻找可疑线索的警方探员。可惜,这种寻找是劳而无功的,就像他在自己脑海里搜寻过很多次林烨坚持离婚的理由。也许是她回国以后的种种不适应?的确,漫长的求学生涯,她已经习惯了生活在象牙塔里。或者,也许她根本就不想回国,只是为了成全他的理想?如果是这样,自己会不会为了她在美国留下来?又或者,也许他们早就渐行渐远,彼此之间的感情已经被亲情取代,那为什么这种平淡在异乡都可以接受,回国后反而不能忍耐?
 
高尚把他的疑惑一股脑儿地倒给华馨,一向擅长心理分析的她也不能給他一个满意的答案。
 
“我觉得你和林烨应该好好谈谈,你们只是经历长跑中的倦怠期,你们的婚姻并不是没有挽救的余地。”华馨诚恳地发表她的意见。她实在很难接受二人分手的结局,因为一直以来,在所有人眼里,高尚和林烨就是一体的,秤不离砣,砣不离秤,甚至连他们的中学老师,当年明令禁止早恋的老师们,都为他们后来的结合感到欣慰和祝福。
 
“你又不是不知道林烨,她决定了的事情是不会改变的。从这点上说,我和她都很固执,不然也不会就和一个人谈一场恋爱,一谈就是二十年。”高尚说得不胜唏嘘,这让华馨也颇为感慨,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华馨不堪气氛的沉重,只好故意插科打诨,“这么说,你现在就可以开始下一段恋爱长跑了。你这年轻有为的教授,学校里一定有很多花痴的女学生,女粉丝吧?”
 
“怎么可能?我跟她们根本不是一辈人,有代沟!”高尚强烈反驳,“再说,这么多年我都和林烨在一起,她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要从头再开始接受一个新人谈何容易?”他的声音渐渐低下去,听起来闷闷不乐。
 
华馨也能理解,遇到骆诚之前,自己的心门不是也关闭了很久吗?突然,她想到一个人,不禁拍了一下面前的桌子,兴奋地提示高尚,“那不如考虑一个旧人?钟季唯?你们可是同窗共读整四载。这个大美女现在还单身呢,就在上海!”
 
“季唯?你别开玩笑了。这家伙古灵精怪,哪是我罩得住的?”高尚大概想起了季唯嘻皮笑脸的样子,忍不住也笑了,然后他看着华馨,半真半假地说,“如果要考虑旧人,不如就你好了。怎么样,給我一个机会?”
 
“我?”华馨听了有些诧异,也有点脸红。她紧接着说,“那怎么行?你不要破坏咱们纯洁的友谊,还有多年的医患关系!”
 
“你看你看,刚才我说你难追你还不承认。”高尚似乎有些失望,但马上恢复自如,不经意地问华馨,“你别尽分析我的婚姻问题了。你自己怎么样?在美国这么多年,不可能没有感情经历吧,为什么从来不说?”
 
华馨一下子愣住。她想起Bret,又想到骆诚,决定还是和老同学坦白。于是她简单地讲了讲和骆诚的相遇交往。
 
听完华馨的讲述,高尚垂着头,半晌没有说话。
 
“你还真是个文艺青年。你每次一谈恋爱,那剧情必定是真正的才子佳人,风花雪月。”高尚终于开口评论,“不象我们凡夫俗子,站在地上谈谈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然后仰头看着你,在天上,在云端,谈情说爱。”
 
“哎,你什么意思,讽刺我不脚踏实地吗?”华馨口里嚷嚷,心里也知道高尚所指为何。
 
她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和一个早两届的师兄因为实习相识,谈过一场短暂的恋爱,两人有共同的文学爱好,诗词唱答,要多浪漫有多浪漫,或者说,要多迂酸有多迂酸。这事儿,华馨的多数中学同学包括高尚也知道,还以为才女终于碰到了才子。
 
可惜,那个师兄最后选择和前女友复合,用一个可笑的理由:因为华馨太独立,有没有他都行,而那个女孩很柔弱,更需要他照顾。他甚至教育华馨女人一定要会哭,男人就吃这一套。华馨也不是不会哭,在他们分手以后,自己躲在洗手间哭。但是她仍然相信,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只喜欢带雨梨花,一定有人能欣赏能爱上她这株坚强的木棉。
 
二人又互相笑骂了一会儿,起身去停车场取车。高尚一边走一边踢开路上的石头,偶尔还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箱。华馨看着他习惯性地做这些事,心里很佩服却什么也没说,脸上是赞许的微笑。
 
快要分手时,高尚又一次提醒华馨一定不要将他离婚的事儿说出去。
 
“你放心,我肯定保密。可是你这样隐瞒能隐瞒多久?除非你们复婚,否则大家终究会知道。”华馨说着说着想起一个重要问题,“你的父母,还有林烨的父母至今蒙在鼓里,他们要来探亲怎么办?难道不催促你们生孩子吗?”
 
“走一步看一步吧。我们都忙,又没孩子,他们也就不会来探望。逢年过节比较困难一点。不过,春节的时候,林烨请了假回来,我们一起去看过双方父母。暂时还能遮掩。至于以后,以后再说吧。或许,我们各自成家的时候再通知父母也不迟。”高尚似乎不愿意想这些烦心的事儿,将手搭在车的方向盘上,眼神空洞地看着前方。
 
虽然华馨难以认同他这种鸵鸟政策,也想不出更好的建议。正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华馨看了一眼来电显示,突然间又灵感迸发,对高尚说,“那你赶紧找下家再婚吧。要不我给你介绍我的大学同学?”一边说一边扬起手里的电话,是华馨的大学同学方晓打来的。
 
“得了得了,你这么热衷做媒啊?还是先把自己嫁出去吧。”高尚扭头看了华馨一眼,倒不如说,看似恶狠狠地剜了她一眼,严厉的口气像是华馨的父亲。
 
“好了好了,玩笑而已嘛。”华馨打开车门,下车前也不忘叮嘱高尚,“那么我和骆诚的事儿,也到你这里为止,谁也别说,八字还没有一撇呢。”
 
“一言为定。”高尚将手举到耳边,做出向长官发誓的姿势。
 
华馨看着高尚的车远去,百感交集。可是她没有时间多想,方晓的电话又打进来,急不可待对她说,“你现在有空吗?咱们还是今晚见面吧。”
 
“咦,你不是说今晚要相亲吗?”
 
“一言难尽,见面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