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六)

(2013-09-10 06:48:13) 下一个
“怎么可能没有?!”高尚猛然抬起头来,很是冤枉的样子。他用双手在空中比划出一个女人的曲线,面带夸张地说,“你这么有女人味,我又不是瞎子。以前我近视,自从做了激光治疗手术以后,绝对1.5的视力。”
 
“那你可没有追过我。”华馨没想到正人君子的高尚还有这么通俗幽默的一面,有心继续调侃他。
 
“不是不想追,是永远追不上啊。我记得当年语文课上你领读《致橡树》,哇噻,你那声音神态表情,哪里是念’致橡树’啊,分明是’告全班男生书’,里面就四个字 —— ‘不准追我’。”高尚一边说,一边用手在空中重重的点了四点,似乎这个手势能更有力的表现华馨当时题为“不准追我”的决绝宣言。
 
“胡诌,那是你理解错误,我明明读的是’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华馨忍不住辩解。
 
她想起曾和季唯讨论过这首诗,季唯认为她们完全被舒婷的理想爱情观所误导。按照她的说法,“咱们一直努力地要长成那株木棉,可是等到咱们终于开出红硕的花朵,橡树们早就被攀援的凌霄花占完了。再说,木棉是木棉,橡树是橡树,各有各的一片土壤,他们就算相互欣赏,彼此也不需要。而男女之间必须各取所需,同时满足双方的需要,两人才有动力结合在一起。就好比商业投资要共建盈亏,甲乙双方,有借有贷,利益挂钩,才能维持长久的合作关系。如果一个男人在女人身上花费了足够时间和金钱,而一个女人在男人身上投注了自己的爱情和青春,那么他们就形成了一种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投资关系。反之,这么多年,咱们的时间,金钱和青春全都投资给了自己的学业和事业,也就难怪周围没有男人,找不到一个可以投资爱情的对象。”
 
华馨承认季唯讲的有道理,但她更倾向于将男女之间的关系想像成一种互相灌溉而不只是商业投资,就像小王子浇灌照顾他的玫瑰花。在她的想象里,真心相爱的两个人,哪怕隔着人山人海,也会认出彼此,因为他们同声同气,就像两棵小树,在同一片森林里,能感受到相互的归属,因为它们同类同科。而一旦认出彼此之后,它们会用新生的枝干携起手来,用新发的叶芽为对方挡风遮雨,一起享受阳光的抚摸,一起接受雨露的滋润,先后开出美丽的花朵,共同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时候,它们地下深长的根已缠在一起,而它们各自的树干也融为一体。最终,人们记得的是一棵参天大树,顶着如云华盖,那是它们的绿荫,在天空连成一片,慈爱庇护树下的子孙后代。
 
想到这里,华馨不禁有些嫉妒高尚和林烨,因为他们还是青葱少年时就已经找到了彼此,一路携手前行,而自己呢?一路寻寻觅觅,跌跌撞撞,如今虽然遇到骆诚,但是他已经是一棵长成的橡树,和自己这株木棉能走到心手相连那一步吗?
 
华馨忍不住叹口气,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是我的错误,以为让自己长成一株独立的木棉,才能用红硕的花朵配上高大的橡树。还是你和林烨好,是两棵早早找到归属的橡树。”
 
听了这话,高尚脸上表情很复杂。他看了一眼华馨,想说什么又忍住没说,低下头去喝咖啡。过了好半天,他才闷声说,“我和林烨已经离婚了。”
 
“什么?!”高尚的话太让华馨意外,她很难相信,想也不想就质问,“你开什么国际玩笑?”
 
“是真的。”高尚抬起眼睛看着华馨,“除了我和林烨,没有人知道。你一定要保密!”
 
“那你何必告诉我?”华馨努力调整她吃惊的情绪,想着同学聚会时高尚还信誓旦旦地说等林烨出差回来以后,大家去他们家里吃饭。
 
“你不是我的心理咨询师吗?”高尚居然还试图开个玩笑。然后他坦承,“我憋了很久,现在说出来心里好像轻松了许多。”
 
原来,高尚和林烨离婚快一年了,林烨已经搬回美国,就在洛城工作。上一次高尚和华馨在大街上撞见,正是他去探访林烨,给她从国内带些东西,也为了处理一些共有的财产。两人虽然离婚,但是多年感情,相互之间还是很友好的。
 
“林烨就在洛城,你居然不告诉我?”华馨几乎有些愤愤然,但她想想,这恐怕是林烨的意思,比起高尚,当初那个骄傲的林美人一定更不愿意让人知道他们婚姻的失败。
 
可是,他们不是金童玉女的一对璧人吗?为什么他们的婚姻都能走到尽头?顿时,华馨觉得她想象中的绿荫一下子被枯萎的黄叶取代,上面是一片灰蒙蒙的天,就像此刻窗外北京的天空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