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五)

(2013-09-09 11:07:51) 下一个

(五)

 

高尚的车刚开上四环,路上已经水泄不通。照这个蜗牛爬的速度,第二天早上才能爬到燕大。于是两人脑筋急转弯,赶紧考虑一个备选方案。

 

“这里离奥运村不远,不如我带你去看看鸟巢和水立方吧,那里也算是北京新的城市景观。”高尚开车缓慢前行,想到一个主意。

 

“行啊,前两天我刚陪老爸老妈去鸟蛋听过音乐会,这下齐全了。”华馨一边回答,一边想着那个著名的大裤衩建筑,也被人称为鸟腿,这样一来,京城可不就是名副其实的鸟城

 

想到这儿,她忍不住发表感想,“如今到处东拆西建,也没个规划,各种标新立异的建筑横行,加上这重度污染,我看北京城很快就要变成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了。”

 

“你总是这么精辟。”高尚笑着摇摇头。

 

说笑之间,二人已经从四环下来。从车窗往外看,浓浓的雾霾仍没有任何散去的迹象,别说远处的鸟巢,路边的盘古大厦都隐身在混沌之中,变得“神龙见首不见尾”。华馨想,除非他们不得不以身试法,亲身去体测PM2.5,否则还是不要去室外吸毒,成为瘾君子了吧。于是,她建议两人省掉鸟巢的参观,直接找个地方喝咖啡,因为“咱们得好好聊聊,我有话问你”,华馨说。

 

“我就知道,要我带你去燕大只是个借口,借机审问我才是真的。”高尚不满地抗议。他虽然这样说,还是顺从地开车去了一家邻近的咖啡厅。

 

虽然是重度污染的阴霾天,周末的咖啡店还是挤满了人。华馨看着店里一堆一堆,手捧咖啡因,聊得兴奋的人群,心里不由得感叹,还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就冲着这人口基数,每人买一杯咖啡,就需要多少咖啡种植园的供应?哪怕每人买一个螺丝钉,合起来也是千万吨钢铁啊!

 

“要不你先去占个座,我去排队?”高尚很快认清形势,明确分工。

 

华馨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座位,高尚正好买来饮品。他伸手递给华馨一个杯子,说,“黑咖啡,不加糖,不加奶,对吧?”

 

“你记性真好。”华馨本在怀疑高尚怎么能问都不问她就去排队,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他还记得自己的偏好。

 

“当然咯,吃一堑,长一智。上大学的时候,我送过你奶粉,被你臭骂一顿。”高尚听起来似乎仍有些委屈。

 

“啊,有吗?”华馨故作困惑。其实,她清楚记得,有一年她生日,高尚来学校找她庆祝,准备请她吃饭,可她在自习室挑灯夜战,错过了他的来访,他只好买了一堆吃的留在她的宿舍,里面还有两包奶粉。等她回去的时候,同宿舍的女生纷纷打趣,以为她的男朋友“千里送鹅毛”,多么浪漫惊喜。华馨心里也很感动,虽然她胃不好,对奶制品过敏,后来只好将奶粉转手送人。

 

“啊,我想起来了。”华馨一脸恍然大悟状,却不忘伺机开个玩笑,“幸好,那时候的奶粉质量还过关,换了今天,你直接送我三聚氰胺算了。不过,如果是这样,当年那几个分得奶粉的孩子,没准儿还以为我故意投毒。”

 

华馨上大学的时候是不太合群的,她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学习,准备各种英语考试,而她身边大多数同学对此很不能理解,因为好不容易获得高考后的自由,终于有大把时间打游戏,谈恋爱,尽情享受大学生活。所以,华馨律己的生活在旁人眼里显得非常特立独行,与大家格格不入。多年以后,华馨也自我检讨过,或许她当年应该多花一点时间接近群众,不至于显得过于清高孤僻,同时她更庆幸,同学们对她还不错,尤其要感谢同住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的室友们的“不杀之恩”。

 

高尚被华馨的玩笑逗乐。两人不禁闲话了一番求学时候的趣事,然后,华馨就转入正题,单刀直入,“你刚才聚会迟到,说起林烨时好像有点不对劲儿。是不是有心事?跟我老实坦白吧。”

 

“什么也瞒不过你的火眼金睛。”高尚一怔,立刻想要回避,于是他转而调侃华馨,“华律师,你也太直接了,真把自己当成了美国人。我建议你改天去体验一下西直门桥,重新学习学习中国人曲里拐弯,有话从不直说的风格。”

 

“哎,别转移话题。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我做了你这么多年的心理咨询师,你不会忘了这条基本原则吧?”华馨再一次将高尚摆到病人的位置上,笑眯眯地接着说,“再说,我又不收你谈话费,算起来你还赚了。”

 

高尚面露难色,无奈地说,“华馨,你看,我跟你说过多少次,做人不要太一针见血。你又不是不知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徒。”

 

“我还知道人至贱则无敌呢。”华馨故意作出一脸媚笑的样子,正要拍拍高尚的肩膀,突然觉得有些太过轻薄,毕竟男女有别,她此刻面对的又不是季唯或Jenny。 难道我真的太美国化了?华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同时迅速将手缩了回来。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她很快接着说,“再说啦,我怎么会无徒?你不是我的吗?咱俩的友谊有多少年了?”

 

高尚并没有注意到华馨微妙的所思所想,也没有回答她的问题。他低下头喝咖啡,闷不作声。

 

为了活跃气氛,华馨决定先牺牲自己。于是她戴上轻松幽默的面具,再次发问,“高尚,有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一直想问你,咱们认识这么多年,你对我就没有一点非分之想吗?你有没有把我当成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