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四)

(2013-09-09 11:06:48) 下一个

(四)

 

原来高尚到了。

 

高尚海归后在一家高校教书,开始同学们尊称他为教授,后来就戏称为“高叫兽”,倒也正好配合林烨的外号“林美人”。

 

出现在包房门口的高尚是一个人,没有一向与他形影不离的林烨。显然,并非只有华馨才注意到这一点,因为马上有人问,“林烨呢?”

 

“哦,她出差了,下个星期,哦,不对,下下个星期才回来。”高尚一边解释一边匆匆入座,又补充一句,“等她回来,我们请大家到家里吃饭。”

 

不知道为什么,华馨觉得高尚的补充有些刻意,他讲话不太连贯,神色也有些不自然,就像上次在洛城见到的那样。也许是自己太多疑吧,华馨心细如发,但也知道自己有时候有点儿过于敏感。

 

高尚一眼看到华馨,冲她笑了笑,大方讲起了两人在洛城街头偶遇的经历,最后还总结说,“现在你们知道了吧,洛城那么大,可都是华馨的地盘,我以为可以避开她的法眼,结果被当场揪住,前车之鉴啊,你们若去洛城,还是趁早拜会地主!”

 

“是啊是啊,你们先把买路钱,保护费什么的交上。自觉缴纳的可以打八五折,别像高尚那样,到头来还得补交罚款。”华馨配合他的玩笑,笑眯眯地对大家说。

 

“说到底,还是你们有猿粪,出门就一脚踩上,躲都躲不开!”唐一虎摇头晃脑,又是一副星爷的腔调。

 

“哎,唐伯虎,你别乱点秋香,小心林烨罚你。”华馨作势恐吓的样子让身边的蔺颇都笑出声来。

 

“正好趁夫人不在,教授今天可以放松放松,平时被老婆管得太严。我们每次打牌唱歌,你都不参加,说林烨不准,今天没有借口了吧?吃完饭咱们唱歌去!”唐一虎永远是那么积极活跃。

 

“今天还真的不行,我下午要回学校准备一个报告,前一阵子去云南支教,研究课题落下的进度得赶上。”高尚知道他这样说很扫兴,满心歉疚的语气。

 

为了得到大家的理解,他顺便介绍了一下他们学校“送教下乡”的定期扶贫项目。通常,两三个老师带上一组学生,利用暑假寒假,去云贵川藏一带的边远地区为当地学生义务施教。

 

高尚前不久去了云南一个小山村支教一个多月,说起来还心潮澎湃,“如果条件允许,我真想跟学校调休一年,回那里种一片果园,种地的同时教当地的学生读书,每天早上就带着孩子们对着果园的薄雾大声晨读,直到朝阳初升,那是多么美妙的景象!”

 

华馨听得悠然神往,眼前浮现出高尚所描绘的美丽果园。不知怎的,她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嘟噜的字眼:Lost AngelsLost Paradise,失落的天使和天堂。华馨不禁脱口而出,“好一个播撒希望的失乐园!”

 

“失乐园不是情色小说吗?”唐一虎挠挠头,迷惑不解。

 

“你想的是渡边淳一的小说,华馨讲的是弥尔顿笔下的失乐园,也是我们常说的伊甸园,人类的欢乐家园。”一直默不作声的蔺颇耐心的解释。

 

“我看,不是失乐园,而是来生园,因为这辈子注定实现不了,下辈子都不一定可能,你看现在国内的污染,从奶粉到农药都有毒,什么果树能长得好?”杨梅突然插进来一句。

 

她本来和几个女同学在交换育儿经验,其中一个是陈芳菲,刚刚生了个女儿,虚心向几个前辈妈妈讨教母乳喂养的心得。陈芳菲顺着接过杨梅的话茬儿,说,“还是别讨论什么果园不果园,支教不支教了。依我看,能移民都移民,能出国都出国,我可不想让我女儿小时候喝毒奶粉,长大后吃地沟油,还要像我们当年一样遨游题海,过高考这座独木桥。”

 

华馨没想到性子温顺的白衣天使陈芳菲也会发出这么愤激的言论。同学当中,她的孩子算是生得晚的,因为她老公在外企很繁忙,而她在医院也不轻松,两人忙于事业多年,眼看逼近高龄产妇的门槛,身为医生的陈芳菲只好暂停自己的职业发展,停薪留职一年专门生孩子,同时也为了挽救夫妻之间日益疏远的感情。为了这个好不容易得来的孩子,难怪她现在一心想移民,为此私下里咨询过华馨好几次有关美国投资移民绿卡申请的要求。他们夫妇的房子买得早,通过房产升值积累了足够资本去国外做投资客,目前只是在不同国家之间考察,到底是美国,加拿大,还是澳洲,新西兰?

 

芳菲的话引发了众人对国情现状新一轮的议论,以及当年应试教育的弊病,题海战术下每个人所经历的苦与乐。

 

一顿饭吃了快三个钟头,意犹未尽的几个人商量着去哪里续摊,唐一虎率先提议去打麻将,因为他麻术高超,自号“一胡”,意为“一摸就胡”。苏哲马上说,“照你这么解释,那我一定上桌就输,赔了夫人又折兵,回去不好交代。”

 

杨梅很快开始统计去打麻将的人数,华馨不是牌友,推辞不去。而蔺颇也推说要回家照顾孩子不得不先行离去。在众人散去以前,华馨正想赶紧抓住他问问他这些年过得好不好,却不料被他抢了先机。

 

这一次,蔺颇主动跟华馨告辞。他说,“今天能再见到你真的很高兴。你一点儿没变,不像我老了很多。我们在国内的生活很辛苦,不过你在国外一定也不容易。怎么样,有没有考虑过回来发展?”不等华馨回答,他接着说,“国内,怎么说呢,就像这火锅,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大家一起来涮,可能有点儿嘈杂有点儿混乱,但是倒也麻辣鲜香,有滋有味。”

 

听了他这比喻,华馨看了一眼已经捞干,渐渐凉掉的火锅底,心想,原本应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变是众人齐涮海底捞,而自己呢,也许从选择出国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从此是一朵飘零的海上花,在大洋的两岸,漂来漂去。

 

就在华馨和蔺颇说话的当口,她留意到苏哲跟高尚在一旁切切私语,偶然听到一两句“蒋校长那里当然要意思意思”,“何主任那里你酌情打点一下”,估计是高尚给苏哲面授机宜,指点送礼的诀窍。

 

唉,如此理想主义的高尚也难免世俗,也许是迫于无奈吧,华馨又回头看了一眼狼藉的饭桌,那残留的火锅就像一个大染缸。她心想,蔺颇说的对,现今的中国社会就像是一个大火锅,表面上热气腾腾,香味诱人,可是下面风起云涌,咕嘟咕嘟地冒着气泡,没有人知道这气泡是会马上碎灭还是可以继续增长,也没有人关心这火还能烧多久,锅底什么时候会被捞干,关键时刻有没有人能来添加些汤水救急?

 

众人离开餐馆,三三两两结伴而行,顺路拼车。华馨拉住高尚问,“你不是回学校吗?那你顺路把我带到燕大?很久没去,我想去那里的湖边走走。”

 

“真的假的?”高尚面带疑惑。他踌躇了一会儿,说,“好吧,我捎你一程。”

 

“还是你人格高尚好说话!”华馨笑了。

 

“不是我好说话,是你好问好说话,”高尚没好气地说,“上次在洛城我就快招架不住,不过这次北京是我的主场。上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