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七章 华敏的心事(三)

(2013-09-20 10:53:36) 下一个
在华馨的印象里,王俊峰就是个书呆子,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做那些永远做不完的研究,一般人望而却步的复杂经济理论却是他的迷宫和城堡,深陷其中,其乐无穷。
 
而且,王俊峰也不像搞“师生恋”的人。如果换作国内,大学教授也许很容易和自己的女弟子有染,不仅有着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而且常常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年头谁还介意男女授受不亲?可是,王俊峰所在的商学院本来就没有几个女生,那些美国女孩对他这瘦弱的“东亚病夫”也不会有兴趣,而他亲自指导的几个研究生,华馨都见过,几乎都是男生,仅有的一两个女生,按照客气的说法,她们长得的确像女博士。
 
前两年,王俊峰也不是没有动过海龟的念头。所谓的“千人计划”和“引进学者”还是吸引了不少在美学有所成甚至功成名就的专家型人才。这些归国人才中,有的是为了报国,还有的则是为了启动资金,为了榜上有名,也为了衣锦还乡。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就算在外面官做得再大,名气再响,没有荣归故里,回乡省亲这一道程序,总觉得成功不完整。所以,当王俊峰无意中拿到一个海归高校的机会时,他还是相当动心的。
 
但是,华敏极力反对,因为从她所有听到的看到的海归故事里,丈夫回国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国内的年轻姑娘们一排又一排,个个敞胸露怀,谁能抵制这种诱惑?她几乎可以想见,王俊峰这艘船如果归航,势必像泰坦尼克一样沉没,将他撞沉的不是冰山,而是火焰山,美女构筑的火焰山。
 
后来,在王俊峰和那所高校来回谈判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国内正好出了一两起海归博士跳楼自杀事件,这让他对国内高校的用人制度产生怀疑。加上小薇还小,他也不忍心丢下女儿自己回国,于是就打消了海归的念头。
 
人们常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这句话在王俊峰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有的时候,华敏都忍不住嫉妒,半开玩笑地跟华馨抱怨,酸溜溜地说,“你姐夫忙起来连电话都不接,但是只要听到小薇哭,就像狗听到主人进门一样,马上奔过去抱她,那速度比兔子还快。咱们小时候好像也没有被咱爸这样粘着宠着呀?”华馨笑笑,也玩笑着回答,“估计咱爸上辈子没什么情人,要有,也是和他相敬如宾的娥皇女英,不像姐夫,上辈子一定是贾宝玉一般的多情种!哈哈。”
 
没想到,这辈子的王俊峰真就是个多情种。这是华馨看完那张纸上的内容以后的第一感想。
 
薄薄的一页纸,上面的文字是那么情深谊长:
 
“我又想起那天的夕阳,我们漫步在湖畔,你的倩影倒映在波光里,也荡漾在我心里。你还记得吗?当时,我指给你看那片片白帆,在湖面上轻轻掠过,划下一串省略号,正象是我对你的倾慕和思念,一点一点,绵延无边。。。”
 
华馨猜到这一定是王俊峰写给某个女人的情书,但又不愿意从自己口里说出这个推断,仿佛罪名成立,立刻就可以结案陈词一般。于是,她故作轻松地说,“哟,看不出姐夫还挺有文采的,感情丰富细腻,走徐志摩路线。”
 
“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情开玩笑?这可是你自己的姐夫!他的外遇证据!”华敏高声地表达她的不满。但似乎意识到她们在公共场所,她马上降低嗓门,接着说,“他感情丰富,我怎么没感觉过?别说我们已经是老夫老妻,看着对方能觉得不痛不痒就谢天谢地,就算是他从前追我的时候,也没有写过这么火热的情书,教我情何以堪?我简直怀疑当初和他有没有过爱情。即使有过,现在估计也荡然无存,什么也不剩!”
 
华馨心里又是悲哀又是无奈,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她看到华敏疲惫憔悴的脸孔因为伤心激愤而变得有些扭曲,而她额头上已有了明显的细纹,双颊深陷,眼角和鼻翼的斑点也变得明目张胆,仿佛在冷酷无情地宣判一个女人青春不再。
 
最终不是蚊子血就是米饭粒,华馨不由得想起张爱玲那尖酸却精准的比喻,任她曾是怎样的如花美眷,红玫瑰也好,白玫瑰也罢,都敌不过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慢慢遁入岁月陈旧的阴影里,变成一碗看不出颜色的酱醋茶。
 
华馨不堪这样消沉低落的情绪,想要振奋自己,也想要宽慰华敏。于是,她说,“怎么会什么也不剩呢?你们有爱情的结晶,有小薇,有亲情。你要知道,爱情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刚开始是激情,甜蜜炽热,但也充满占有,控制,嫉妒和怀疑。时间久了,尤其是婚姻进入稳定平淡期,是亲情,友情和温情,就像最好的朋友和家人,也会争执,意见分歧,但根本的基调是夫妻一体,同心同德。打个比方,爱情的转化就像烧开水一样,煮沸之后要保持温度,随时加热,否则等到彻底冷掉,重新点火就比较困难了。”
 
华敏将一缕散落的头发捋到耳后,若有所思,然后她叹口气,幽幽地说,“照你这么说,我和王俊峰之间的水已经冷得快结冰了,难怪他要另起炉灶,重新烧水。其实,我也知道,感情的投入就像银行存款,哪怕开始存了一大笔,如果只取不存,余额也会渐渐变成负数,造成感情的赤字,到最后资不抵债,只好宣布破产。可是,问题是,感情的投入就算不能完全对等,也必须是双方共同的行为,如果只有我一心一意付出,往共同帐号里存款,他却拿了私房钱去别家开户,那我岂不成了愚不可及的傻瓜吗?”
 
说着说着,华敏的怒火又燃烧起来,愤愤的说,“可笑的是,这几年,我就顾着忙工作,忙小薇,还要照顾他的吃穿用住。结果他竟然在我眼皮底下出轨,而我还不知道这小三是什么人!不行,我必须要当面质问他!”
 
“你先别激动。这件事还需从长计议。也许他就是一时思想上开小差,没有什么实质的行动。这一纸情书也说明不了什么。退一万步说,即使他是真的出轨,对质之前,你也要先想好准备怎么办,是不是原谅他。。。”
 
华馨本想接着问问华敏有没有发现什么第三者嫌疑人,但是突然之间,她的目光被不远处的一个女人所吸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