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五章 失落的天使 (九)

(2013-09-03 08:37:37) 下一个
柯俊杰的车径直向浦东的方向开去。这一次是他的司机开车,柯俊杰自己和华馨并排坐在后座,谈话间有意无意地,他的肩会触碰到华馨的肩,而他的手偶尔会扶住她的胳膊,看似为了在某个急转弯处保护她。
 
这些小动作不由得让华馨想起男人勾引女人时惯用的肢体接触技巧。她在洛城的一个律师朋友自己开业,代理很多所谓的艺术家或者自由职业者的版权合约,从演员,歌手到专栏作者,不一而足。通过这个朋友,华馨认识了他的一个客户,是一个作家,曾经根据其自身经历写过一本畅销书,讲的是男人追求和勾引女人的艺术。在此以前,华馨从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个隐秘的团体,其中的成员以勾引女人为主业,是所谓勾引艺术家(Pickup Artist),他们甚至开班授课,传道解惑,为那些不知道如何与女人搭讪和相处的木讷男子提供一些追女诀窍。在这些诀窍中,其中一条就是要适时运用一些看似无心的肢体接触,以此强调自己作为男人的存在感,撩拨起女人的兴趣。
 
对照那个作家书里所传授的一整套技巧,眼下柯俊杰这些看似无意的动作似乎就显得别有深意了,一时间车里气氛有些暧昧。
 
幸好,他们很快到了目的地,一栋高楼顶层的酒吧,凭栏临江。天气晴好的时候,在这五十层楼上看江对岸的风景,一定是美不胜收。可惜,雨后的城市被一团云雾笼罩,隔着窗玻璃完全看不出那些楼宇的高低错落,甚至辨不清哪里是黄埔江。
 
华馨看着酒吧里一对对你侬我侬的情侣,毫不在乎外面有没有风景,心想,这真是一个情深深,雨濛濛的夜晚。可惜,她身边的人不是骆诚。
 
两人点过酒水之后开始闲谈,交换彼此旅居异地的感受。柯俊杰来中国这么久,对各地的风土人情知之甚丰,他提到的有些地方风俗,华馨都没有听说过。而且,不像Adam尚在欲走还留的阶段慨叹蜀道难,柯俊杰在中国生活得舒服惬意,完全不把自己当老外。相反,他对洛城倒有些生疏,向华馨问东问西,哪个餐馆最火,哪个酒吧最热,哪个画廊可以淘到好的作品?当华馨提到她喜欢去的一个艺术馆,柯俊杰又不动声色地提到他的舅舅正是那个艺术馆的主要捐赠人。
 
他们聊过很多艺术的话题之后,柯俊杰似乎想要拉近双方的距离,凑过身子,问华馨,“馨,你有没有什么通俗点的喜好?比如说,KTV?”
 
华馨乍一愣,马上开玩笑说,“哦,我不唱歌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热爱的两件事,卡拉OK和乒乓球,我都不会。所以,你可以说我不是合格的中国人。”
 
“哎呀,你竟然不打乒乓?!那的确不合格。想当年,如果不是乒乓外交,中美两国还不知道会如何重新开始对话呢。”柯俊杰摇摇头,故意作出一副对华馨失望至极的样子,将她逗得笑起来。
 
“那你喜欢做什么?”柯俊杰继续追问,非常执着。
 
“嗯,我喜欢看人。”华馨一边说一边环视酒吧,“观察不同的人是一种乐趣,和不同的人对谈更是一种乐趣。你看,那边一对情侣,我猜想他们是第一次约会,显然女方兴趣不大,男方还在艰难努力。”她一边说,一边指向角落里的两个人。
 
柯俊杰也顺着她的猜想添了几句他的分析,然后,他盯着华馨说,“我也喜欢看人,尤其是女人,漂亮的女人是最美的风景。”
 
华馨吃了一惊,不知道他接下来要说什么,很怕他会有什么不合时宜的表示,于是赶紧打个哈哈,说,“完全赞成,我也喜欢看美女,这么说咱们爱好相同呀。哈哈。”
 
她甚至有意提起那位作家所著的追女技巧,试图将这样一个性别明显的话题引导到纯粹学术探讨的方向。
 
柯俊杰脸上闪过一丝不易觉察的尴尬,瞬间恢复如常。他调整了一下坐姿,将身子靠在沙发上,将休闲西装的下摆捋了捋,似乎这样能让他更游刃有余的发表演讲。
 
他上下打量了华馨几眼,仿佛为了凸显“看”这个动作,然后他用很权威的口吻说,“你是个很聪明的女人,男人会喜欢和你聊天,能和你聊得很深入,将你视为知己。但是也因为你太聪明,太敏锐,男人在你面前无所遁形,所以不会选你做情人。”
 
还不等华馨有所回应,他又紧接着说,“恕我直言,从我作为男人的眼光看,你缺少一点风情,让男人心痒难搔的风情。”说完,他用手摸着下巴,微笑着看华馨,等待她被激怒的反应。
 
这下轮到华馨尴尬,她整个人呆住,因为从没有哪个男人这么干脆直白不留情面地评价她,当面批评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欠缺。她一时气结,但是尽量保持神色不变,非常冷静,不卑不亢地说,“看来Jason你不仅识时务,而且知女人,果然是阅女无数。不过,如果你看过《镜花缘》这本书,就更懂得女人如花,千姿百态,有的如牡丹国色天香,有的似兰花清新淡雅,有的象梅花傲霜枝头,也有的学睡莲倦懒荷塘。我相信,不是所有的男人像你一样,只喜欢蔓延攀爬的藤萝。”
 
“说得好!”柯俊杰哈哈一笑,抚掌表示赞同,说,“和聪明的女人聊天的确有趣。不过,别误会,我可不只是喜欢藤萝,我也欣赏像你这样的霜菊。事实上,我喜欢各种不同的花,各有各的美丽。”
 
“原来你是挑花了眼啊。”华馨毫不客气地半开玩笑。
 
柯俊杰倒也不恼,没有辩解,微微一笑。气氛融洽下来,两人聊了些轻松的话题,便动身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