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六章 高尚的谎言(九)

(2013-09-16 07:04:00) 下一个
就像中国大多数父母一样,方晓的妈妈将女儿的个人问题视为自己的一块心病。而且,她总觉得方晓没有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只要女婿还没上门,那一定是方晓工作没做到位,用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说,“你敷衍我没关系,但你不要欺骗自己。现在还有我们关心你,等我们死了,你一个人怎么办?”
 
毫无疑问,这给了方晓巨大压力,几乎所有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都动员上了,帮着介绍每个可能的对象,从大龄未婚到离异有子的男士,全部一网打尽,近来更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连大学刚毕业的嫩草都不放过,反正姐弟恋正流行嘛。
 
方晓的妈妈更是亲自上阵,不辞劳苦地去参加每个周末的公园相亲会,很快和众多单身男女的父母结成统一战线。她不知道从哪里得到的灵感,认为不能再海选,耽误时间,一定要精选,借助专业人士的经验迅速锁定重点对象。于是她联系了这家高端婚介,和方晓约定时间面谈,她甚至威胁说,“你如果不去见,下个月你爸的生日宴就别回来了。”
 
孝顺女方晓当然别无选择,只好去见见这个所谓的婚姻猎头,也算是死马当活马医。她见到的红娘是一位男士,“长得一副猥琐样”,是方晓第一眼印象。该红娘先是大力吹嘘了自己的介绍成功率,俨然一位诊治“单身病”的回春圣手,让方晓听得也心潮澎湃。然后他简单介绍了该婚介所的收费标准和不同层次会员可以享受的服务。
 
方晓深入问过几个问题之后,开始列出自己的择偶标准。这位婚介老兄本来还一边听一边记笔记,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到后来,他一把合上笔记本,上下打量着方晓,很不客气地说,“美女,以你这个年纪和条件,要找到愿意考虑你的靠谱男士已经非常困难,你还挑三拣四,有这么多要求。不如这样吧,我也不动员你成为VIP了,你就交500元,我把你放进我们的资料数据库,或许有哪个会员能看上你。”
 
可以想像,听了这话的方晓是多么受打击,虽然最终她还是不情不愿地付了五百元,就当是交学费,也为了那远远小于脊髓配对成功的概率。
 
“其实,我也没有任何指望,主要看在他跟我讲了一个多小时的份上。就算是个骗子,至少他让我看到血淋淋的社会现实。”方晓用吸管搅动着面前的果汁,仿佛整个社会都浓缩在这红红的西瓜汁里。她垂着眼睛,又接着说,“这样我妈那里也能有个交代。”
 
华馨听得哭笑不得,忍不住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你呀,应该向我学习,面对父母的催促,我已经练就了好几套刀枪不入的绝招。每次我妈劝我不要再挑,趁早就范,我先亮出第一招,嬉皮笑脸,巧言争辩,向她晓之以理,嫁的不好不如不嫁。如不奏效,接着用第二招,默然垂首,泪盈于睫,说不通就哭吧,或许能动之以情。若还是不行,就只好使出第三招,拍案而起,拂袖而去。不过以我的经验,最有效,最和平,化戾气为祥和的绝招就是,无动于衷,自动休眠。表面上尊重父母教导,内心里不受干扰。”
 
这一通神奇攻略将愁眉不展的方晓逗得笑了起来。她边笑边说,“你可真能编!不过,你长年在国外,父母鞭长莫及,这些招数还有用。我天天面对我妈的小喇叭,什么招数都比不上带一个男人回家让她过目更有效。有时候我甚至想,不如找个人假结婚,先应付住他们。”
 
“那可不行!”华馨连连摇头,苦口婆心地分析,“你知道吗,所有的父母都是看电视连续剧的心态,结婚只是第一集,接下来还有无数续集,先会催你生孩子。生了一个,要不要再生一个?然后孩子要上学吧?你和老公的感情好不好?不会有第三者插足吧?没完没了的肥皂剧永远演不完。”
 
她想到自己的姐姐,父母就曾催问华敏要不要多生一个,争取有个男孩,凑成一个好字。于是她又补充一句,“所以,我已经郑重宣布大结局,请各位观众别等了,没戏了。”
 
“那你的父母岂不是很失望?你的戏从来没开场,他们不会以为你还是处女吧?”方晓笑得乐不可支,也顺势调侃起华馨。
 
“是老处女!”华馨索性厚着脸皮说,“随便他们怎么想吧。也没错,我的确是处女座。”
 
这话一下子引发了方晓的星座大讨论,她非常雀跃地毛遂自荐,要帮华馨看看她的星盘命理。经过她多年恋爱相亲的经验,从一个人的星座属相可以预测出很多东西,例如是否有夫妻缘,贵人相。
 
“想不到你对此这么有研究。”华馨不太理解方晓对星座的狂热,也不明白为什么国人对算命算卦越来越痴迷。她婉言谢绝了方晓的自告奋勇,解释自己的观点,“生活的精彩就在于未来不可知,值得期待。所有答案都提前揭晓了,还有什么意思?何况,我相信,就在此刻你我谈话的过程中,未来已经同时在发生。我们今天做的任何事任何决定,会直接影响未来的进程。所以,不如把握当下,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方晓听完,有些讪讪地,她改变了话题,问华馨,“说真的,你的情况如何?国外的形势应该好太多了,美国男人也不会那么在意女人年龄。在这里,我经常不得不谎称自己属猴属狗或者属猪。”
 
华馨看着明明属马的方晓,想想还是不要提骆诚了,免得好像将自己的甜蜜建筑在她的痛苦之上,于是她推说自己以工作为重,又将老板施加的客户开发压力渲染一番。
 
方晓听了很是同情,但她马上眼睛一亮,问华馨,“你工作中接触的优秀男士不少,有没有可以介绍给我的?反正你是往女强人的方向奔了,独身主义,如果有资源也别浪费呀。也照顾一下像我这样吃不饱,穿不暖的?”
 
“你的工作不也经常和人打交道吗?”华馨不解地问。
 
“嗨,我一卖保险的,接触的都是三姑六婆。”方晓想到她的顾客群里那些包养小白脸,习惯性出轨的贵妇,就忍不住愤怒,这些人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也不顾像她这样的“剩女”,还捧着空碗,无米下锅。唉,不过那些吃软饭的男人,估计也不是她的菜。
 
华馨快速搜索一遍脑中的数据库,实在想不出什么现成的人选。她在国内的所有同学,无论小学中学大学,基本上都已婚有子,离异的呢?高尚已经明言谢绝,而且他还是“隐离”的状态。最后,华馨只好抱歉地说她的库存不够,不过会替方晓留意,一旦有人选,绝对毫不保留地推介。
 
二人闲话了一番同学旧事,然后告别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