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五章 失落的天使 (八)

(2013-09-02 17:21:37) 下一个
华馨在清晨的雨声中醒来,窗外淅淅沥沥,一片润湿。
 
被洛城阳光宠坏的她,忍不住打开窗门,冲上阳台,贪婪地吮吸这久违的潮湿味道。街面无人,偶有车辆驶过,在湿润的道路上留下些许痕迹,转眼又被雨水覆盖。此刻,骆诚爽约所造成的失望,就像这雨中的车痕,经过华馨的自我劝慰和开解,渐渐被碾平,淡化,消失,可以忽略不计。

华馨注视着雨中的这座城市,依稀可见远处高耸的大楼和尚未竣工的脚手架,近处有一个接一个摩登的店面,还有喧嚣落尽的酒吧,都隐没在曲折的巷弄之间。古老和现代交织的城市。她想起自己初次穿行于新天地却蓦然撞见一墙之隔的一大会址,仿佛看到时代如三岁孩童般兴奋地向前奔跑,而他身后是步履沉重的历史,想要追赶却有心无力,眼里有难以言喻的担心,却又无何奈何。

“已经过了黄梅季节,居然又下雨了。”季唯准备了简单的早餐,一边招呼华馨一边说,“亲爱的,你今天有什么打算?”

季唯知道骆诚不能来,提出她可以请假陪华馨逛街。华馨婉言谢绝了,因为不愿麻烦季唯,她飞在天上的时间多,好不容易可以落地休息,整理安排下一步的工作。况且,华馨也想一个人静一静,自己出去走走。在城市里漫无目的行走是她自我放松的一个习惯,可以将镇日不得闲的大脑放空。

华馨拿了一把伞出门,漫步走在淮海路上。此时雨已经变小,渐渐停了,她索性收起伞, 任雨水顺着头顶的梧桐叶流下,点点滴滴地打在她身上。
 
她走过一个街心公园,想像城市里忙碌的人们在这里驻足休息,适当放慢半拍节奏。那些被雨水打湿的长椅,天晴时是不是坐满了卿卿我我的情侣?那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是不是为树下练着太极拳的老人敞开绿荫?
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小女孩打着伞经过,每人拿着一个大油饼,边啃边聊天,估计是在上学的路上。她们让华馨想起自己的从前,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过往,心里生出许多感慨。

就在这时,一辆车在她身边缓缓停下,车里传来一个有些耳熟的声音,“雨中散步,华小姐很有情调嘛。”

华馨转头一看,原来是柯俊杰。

怎么会这么巧?他怎会在这里?这城市也太小了吧。她心中正奇怪,柯俊杰已经打开车门,作出一个请君上车的姿势。

华馨不好推辞,便坐上车,同时开了个玩笑,“Jason,绛仙的菜里是不是都放了定位追踪器?这样你可以随时掌控所有食客的行踪?”

柯俊杰哈哈一笑,说,“华小姐说笑了。如果有什么机关,顶多是信息解码器。你难道不认为,政府早就在每个公民身上设定了定位系统?所有信息,尽在政府掌握。”

华馨知道他指的是昨晚他们关于网络信息管制的话题,笑了笑,没说什么。

柯俊杰自己接着解释,“我住得离这里不远。开车的时候看到一个拿着伞却愿意淋雨的人在这街头漫步,我就想,这人不会是从洛城来吧?对雨水这么稀奇?开近了一看,竟然就是你!”

他慢慢开车前行,又说,“我记得刚来上海的时候,倍受黄梅雨季的折磨,每天湿淋淋的,连心里都在滴水,等不及要回洛城。可是,这几年再回去,就觉得洛城太干燥,每天都是大晴天,未免单调。”

柯俊杰的话又让华馨想起Adam的归“蜀”三段论。看来,像自己和柯俊杰这种久居异地的人,只有把他乡作故乡了。
 
于是,她若有所思地说,“中国古话说,橘生淮南,移至淮北则为枳。好在人非橘子,我们的生存适应性很强,在哪里都可以生活得不错。再说,如今地球是个村,就算飞跃半个世界也不超过一两天。”

“你说的没错。过几天我就会回洛城,在那里住上一段时间,说不定咱们可以在大洋另一边重聚。”柯俊杰讲这话的时候,似乎也在想着什么,嘴角有隐约的笑意。

华馨下车时,柯俊杰邀请她晚上一起吃饭。他的理由是,“你明天就离开上海,让我尽地主之谊,为你践行。这样,等我回到洛城,那里也多了一个朋友。”华馨推说晚上和季唯有安排。他想了一想,说,“那么晚上一起喝杯酒吧。你把季唯也约上,让她给老柯我一个面子。”

季唯对柯俊杰的邀约很雀跃,比华馨更有参与的热情。虽然她已经决心不再尝试煎过头,嚼不动的老男人,但是工作中潜在的大客户可不能放过。

可是,当两人换好衣服,准备出发的时候,季唯突然接到她那香港老大的召唤,要求她即刻提供一份资产组合报告。权衡再三,季唯决定放弃柯俊杰的邀约,因为对她而言,一鸟在手,胜过二鸟在林,这个香港大佬马上就要把财产转入她的机构由她管理,关键时候千万不能搞出什么意外。

“花姐姐,你去帮我搞定老柯!”季唯一边脱下晚装,一边叮嘱华馨,“你办事,我放心。”然后她拥抱华馨,将她送出门,说,“我还得谢谢柯俊杰,有他陪你。要不然,骆诚放你鸽子,我又不得不加班,今晚你一个人,岂不是要冷冷凄凄戚戚?”

华馨别无他法,只好单独赴约。她一出门,就看见柯俊杰的车已停在路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