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一章(八)

(2013-08-11 17:35:21) 下一个

(八)

 

华馨端坐在瑜伽垫子上,回想过去这几年和Jenny的多次长谈,从分享的笑话,一起参加的社交活动,到共同认识的备选男生,以及如何不得不将那些男生从一个盒子里,一个一个地,扔进另一个盒子。想着想着,她唇边漾起淡淡的微笑,心底仿佛有一朵莲花,缓缓升起,慢慢绽开。

 

Ohmy God! 你居然还在这里?!”

 

这一声惊呼打断了华馨的沉思冥想。

 

华馨睁开眼睛,看见Doug站在她的办公室门口,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脸上吃惊的表情甚是夸张。

 

Doug是华馨的同事,和她同一个业务组。 他将近40岁,带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很难相信他来自德州,身上没有任何牛仔的印记。只有一次,他滔滔不绝地跟华馨聊了很久他父亲收藏的各种枪,兴高采烈地回忆自己打猎的经历,还刻意带着德州口音,才让华馨恍惚看到面前的Doug还颇有些前总统布什的影子。

 

天哪,希望这次不会又扯出什么话题没完没了地讲下去吧。华馨从地上一骨碌爬起来,折起瑜伽垫,边想边回答Doug,“没办法,还是快点儿做完比较心安。我这就要回家了。回去补觉。”

 

看见Doug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华馨只好多问了句,“咦,你怎么这么早又回来了?周六周日连着两天都不休息,争取今年拿个大红包吗?”

 

一般来说,在华馨这样的大型律所,普通律师的年终绩效奖金直接取决于他们的工作小时数,小时数越多,奖金越多。这两年经济不好,所里为了保证“老鸨们”的收益,克扣“姑娘们”的份子钱,绩效奖金越来越少,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姑娘”只求达到最低小时数,宁愿放弃奖金,也不愿过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华馨的一个同事就戏言,靠所里合伙人慈悲发放那点年终奖,不如去赌城维加斯自己撞运气,顺便还可以休个假。

 

“你在说你自己吧。 至少我还回家了一趟。不象某人, 直接把这里当成家了。”Doug笑了起来,径直从门口走到华馨办公桌前,关切地看了她一眼,说,“我刚送小约翰去急诊。你脸色这么苍白,要我送你回家吗?”

 

“哦,我没事,我很好。”华馨稍微退后一步,问,“小约翰怎么了?”

 

小约翰是Doug的小儿子,有些先天不足,经常生病住院。Doug的太太没有再回去工作而是在家里做全职母亲,这是很大一个原因。

 

“可能有点食物过敏。我太太在急诊陪他,我回来取些材料,看来昨天没完成的工作今天只有在医院继续了。”Doug一边说一边扬了扬手中的文件夹。

 

Doug提到他太太,华馨忍不住猜想,说不定他们已经和好了,至少为了孩子。但是她又不能问。

 

Doug好像看出了华馨在想什么,主动接着说,“我已经找好房子,下个月就正式搬出来住了。”

 

华馨一怔,不知道说什么好。她脑海里一下子闪过很多画面,包括华馨第一次来这个律师事务所时和Doug面试的情景。

 

律师事务所的面试通常是大半天的时间,和四五个律师挨个面谈过后,以一个午餐或晚餐面试结束。面试的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问求职的人以前做过什么,为什么选择法律行业,专业领域又有多少经验。这些问题的答案基本上都已经写在简历上,所以重点往往在于面试人和应聘人对谈后的观感。例如,求职人是否能自圆其说,应对自如,是否反应机敏,谈吐风趣,是否言行有礼,风度翩翩。简言之,考核的标准就是每个面试律师会扪心自问,我想要和这个人共事吗?客户对这个人能有好感吗?而求职律师则必须要争取每个面试律师的认可和好感,因为哪怕只有一个律师说不,也可能被拒之门外。

 

自法学院起,华馨就饱受各种应征考试的摧残,练就了一套炉火纯青的面试技巧,或者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能力。以至于到后期,她的面试战绩几乎是战无不胜,无坚不摧。在她诸多面试窍门里,其中有一条是变被动为主动,从对方的兴趣话题找到切入点,开启轻松愉快的交谈氛围。以华馨自己招人的经验,那些律师辛苦忙碌还要抽时间面试求职人,心情自然不佳,所以熟练地运用这一条技巧尤为重要。

 

当华馨一脚迈进Doug的办公室,首先注意到的是他桌上的一个飞机模型。在一排相框前面,一架灰蓝色的飞机腾空而起,仿佛诉说主人的凌云壮志。双方握手寒暄后,不等Doug开始例行公事的拷问,华馨马上引导话题,称赞这飞机模型的精致。

 

“谢谢。这模型是我从前在空军基地的纪念。”原来Doug大学就读于空军学校,还在空军服役过几年,之后才去读法学院,转行作律师。他颇有兴致地跟华馨讲了讲模型的来历,隐藏不住对那段空军经历的骄傲和留恋。

 

经过这三五分钟闲聊,Doug心情愉快。他满面笑容地端详华馨,似乎要投桃报李,同时也将谈话重心让给她,“我知道你来自中国。是哪个城市?”

 

“北京,”华馨正想要接着介绍自己如何一路从中国到美国,以及过去几年她的学业成绩,事业成就。没等她开始,Doug就开心地抢着说:

 

 “啊,北京,我非常喜爱北京!我和我妻子去过北京,上海和西安。”

 

华馨留意到模型之后的相框里是Doug和家人的合影,两个儿子看起来还很小,年龄可能相差不多,而他的妻子是亚裔的面孔,看起来有些严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